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日本文化影响10大印象

作者:未知  来源:TOM   更新:2005-4-17 8: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谈起日本文化娱乐给国内观众的印象,恐怕我们很多人都会想起一些曾经很熟悉的影视剧、歌曲、明星等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年少时候的很有趣或者很美好的回忆。恰逢纪念中日建交3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那些留在我们记忆中的日本文化印象。

印象1 战后日本电影的反思

代表作品:《望乡》

这个印象不太美好,而是比较丑陋和恐怖,当年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阳光中的新中国的八九点钟太阳,在这个电影中,很多青少年第一次知道了“妓女”、“妓院”这样丑恶的名词,以至很多人当时曾经愤怒地质问:为什么要引进这样的“黄色”电影,玷污我们孩子纯洁的心灵呢?

印象2 20世纪80年代 初期的经典影片

代表作品:《追捕》《人证》《狐狸的故事》

《追捕》给了当时的青少年很大影响,我们第一次看到如此扣人心弦的紧张追逐场面,同时第一次产生了偶像的概念,没有一个女孩不喜欢高仓健酷酷的样子,而“真由美”的美丽善良也是男人们动心的目标,甚至当真由美的扮演者中野良子已经徐娘半老,还有一个中国内衣品牌请她做代言人。同时,片中的对白也成为流传至今的经典。
《人证》是森村诚一的“证明三部曲”中改编成电影后最被中国观众熟悉的,也是当时引进的外国电影中最大胆的一部,很多青少年承认当时他们在这个电影中第一次看到女人上半身的正面裸露。《狐狸的故事》不是人演的,全部演员都是动物,真的很佩服日本人花了那么多心思去拍摄野生狐狸的生活,看着那些可爱的狐狸如何在大自然中生存很让人感动。

这三部电影没有任何联系,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电影配乐都非常棒,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有人不会哼两句《追捕》里的“拉亚拉”的;《人证》主题曲《草帽歌》在优美的旋律中带有淡淡忧伤,很多中国歌手都喜欢演唱;《狐狸的故事》主题曲《大地早上好》动感活泼,充满自然气息。

印象3 栗原小卷征服中国影迷

如果问起上一代人对哪位日本影星印象深刻,他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栗原小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栗原小卷是与中国文化界交流最多的日本表演艺术家,她在《望乡》《生死恋》《乡村教师》中塑造的银幕形象已经影响了中国一代人对美的向往,栗原小卷那精湛的演技和独特的个人魅力也吸引了无数影迷并且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

印象4 早期动画片席卷中国

代表作品:《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花仙子》《聪明的一休》

《铁臂阿童木》是我们小时候最早看到的一部日本卡通片,当时很多人家都没有电视机,孩子们只能搬着小板凳纷纷到有电视的邻居家去看。那一刻几乎就是孩子们的节日。一度谣传说“阿童木”的作者自杀了,害得我们还伤心了好一阵子。后来的“一休”、“花仙子小蓓”、“龙子太郎”、“小狮子雷欧”等可爱的卡通形象也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所喜爱,就连反面形象“波奇先生”也是憨态可掬,那段时间盛产的一批卡通片给我们的童年带来了无数欢欣。

印象5 街头巷尾吟唱日本民歌

代表作品:《拍手歌》《北国之春》《拉网小调》

[1] [2]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