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日本电影《大逃杀》:深作欣二愤世嫉俗的血腥童话

作者:未知  来源:MTIME   更新:2008-8-29 16:45: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逃杀》(Battle Royale)特别版:深作欣二愤世嫉俗的血腥童话
                          (文/火神纪)

  以生存之名;挥出你的强者之拳。因为;弱肉,只为强食。
  适者生存或者强者生存;只有活下来的人才有资格说,我只是很无辜地活下来了。——火神纪。题记。

  生存是任何一个物种里的任何一个生命体所共通的首要本能渴求;在这样的渴求面前,道德标准所称颂或者批判的都显得苍白无力。所谓底线,也许是没有底线。
  弱肉强食,强者生存,是低等动物所在的那个世界里真正的不二法则。人类也许比任何物种都显得更聪明一些,所以人类不必再依赖于尖牙利爪和壮实的肌肉同样可以在这个世界上很好地生存。而人类世界的现有法则,是因为人类不必再为生存所挣扎拼打,而衍生的自我约束。

  可是,给我们假设一个场景,一个媲美于洪荒时代的未开蒙的荒野;再给我们设定一个回归文明社会的残酷法则,唯一出路是杀死所有对手获得仅有的归途。我想,不会有人还能带有半点仁慈。
  当他们或者它们为了生存而开始种种不择手段诸如残酷、丑陋或邪恶的行为时;一切都是如此冠冕堂皇无可厚非。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苛责他们,当这部电影开始,当《BR法》启动,当他们被投放到那个荒芜的小岛,他们已经失去了作为一个人在道德标准里所有美的定义;他们只是一群失去理智,为了生存而奋战的本能动物。

  看困兽之斗,足以激发起大部分人悲悯的哀伤;何况,所困之兽为同类;更何况,他们都是年青正茂的纯洁少年。只是,奇怪的是——在看这部电影的大部分时候,我并不曾有过多少怜悯之心。也许,是我彻底地掉进了深作欣二(Kinji Fukasaku)所设置的那个情景里去,所以我多少有些欲罢不能的无情。
  “一个国家崩溃了,失业率突破人口总数15%达到一千万人,八十万名学生杯葛教育制度无心向学,少年犯罪率不停攀升,成年人失去信心并且恐惧不怕虎的初生牛犊……”电影里所说的那个《新世纪教育改革法》也许显得过分偏激狂躁,但是否也遵循着那种“重症须用猛药”、“爱之深责之切”之类古训遂变本且加励。

  这是一个极其荒诞的故事,而这部电影的主题思想同样显得极端,但这依旧是一部不乏教育意义的悲愤电影。去年,当我在赞叹《死囚大逃杀》(The Condemned)的时候,许多人除了对那部电影一味的鄙夷之外,总是不免说到这部作为《死囚大逃杀》的原型电影。而只有在看过了这部电影才知道,好莱坞流水线工业作业在摧毁经典的能力并不比它在制造经典的能力弱。
  相比之下,去年的那部电影仅仅只是徒具其形而无其神的商业翻炒。这部电影所以被CultFans奉为经典的原因绝不可能只是因为那些惨不忍睹的视觉恫吓和荒诞不经的极端路线,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在所有残暴血腥背后有着更深沉的思索以及对人性的深刻洞悉,这是其它许多CultMovie所不具备的。

  好莱坞的《死囚大逃杀》所彰显的是人性本能以及人性丑陋的一面,一味地强化着生存本能也许并不算错,从某种意义上说,《死囚大逃杀》也可以说比这部电影进行了更彻底地反思。但是“更彻底”并不意味着它就比这部电影更好;这部电影之所以在时隔八年之后看来依旧经典,是因为它设置了藤原龙也(Tatsuya Fujiwara)所饰演的七原秋也的角色。
  我想,很少有人能去讨厌这个角色。他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不管是搁在学校里、孤儿院或者当他面临着生死危机,他都保持着一种任何人都没有的自我本色;这一点显得非常的难能可贵。

  长相俊俏,文质彬彬,会弹吉他又是运动少年,加上一个父亲自杀的可怜身世,这些都足以让他得到许多女粉丝的欢心;作为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团队协作同样会让他得到许多男同学的拥戴。这样的一个角色,他是一个注定被赋予了使命的角色。
  他必须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保留他原有的所有优点,并且他必须坚强而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轻易地崩溃。无法相信其他人都已经变得疯狂,于是他挣扎;作为所有人都爱戴的那个人,他象征着一种凝聚力,所以他必须肩负起号召他人团结不再自相残杀一致对外抗争的光荣使命。

  但是,不讨人厌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惹人喜欢。作为这部电影的第一主角,他的挣扎显得过于苍白无力也过分天真。他犯了大部分的武侠小说里那个主角的最大通病——过于仁慈并且一味的仁义道德而显得迂腐认不清现实。他的抗争仅仅只是一个注定了失败的消极抵抗。
  有几次他是非常接近成功的。但是,放置在这样的一个情景里;他又注定了不可能成功。谁说他在这部电影不曾杀过人,正所谓“我不杀伯仁,伯仁却为我而死”。如果,把他所有那些难能可贵的东西当成是这部电影里最珍贵的东西,那么——匹夫无罪而怀璧其罪;拥了大火力军火的内海幸枝一干人所固守的那个灯塔在他面前几乎是不攻自破,他不只不耗费一枪一弹一下子搁倒了六个人,并且他痛苦的哭泣还依旧能替他赢取不少同情。说到杀人的方式,虽说不自觉却要比那个杀人成瘾自愿参加BR法游戏的桐山和雄更强悍许多。

  可以说,秋也这个角色的设置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它保留了导演深作对于人性美好的最后向往的象征符号,也是这部电影对于人性最严酷的一场考验。通过这个角色,它至少证实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古老寓言。没有这个角色的话,这部电影会跟美版的《死囚大逃杀》一样沦为同样的低俗作品;所以可以说,是这个角色把这部电影带进了经典的殿堂,秋也是作为一个电影大师深作在这部电影里最大气的表达和最深沉的人性思索。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角色也许也是这部电影最大的败笔。作为一个残酷并且愤世嫉俗的血腥童话,这部电影显然并不彻底;而正是因为这个角色的塑造而引发了在剧情处理上某些不得已地偏离了其本有的既定方向。设定这样的一个角色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它将讨好各个层面的许多人,它也将这部电影从一味的残暴血腥的泥塘里带了出来;因为它,这部电影才能位列经典而摆脱了纯粹的残酷。但是,它同时也意味着深作对世俗道德法则的认可和妥协;这也成为了无奈的羁绊和难以挣脱的束缚。

  如果作为一部以恫吓和恐吓为手段,以教育意义为目的的电影来看,这个角色使得这个愤世嫉俗的血腥童话进行得并不彻底也度不够。如何平衡取舍这道,这是个大学问。
  深作所选择的是妥协,这在许多人看来也许是更符合于固有的审美价值观的。而在我看来,这则多少有点美中不足了。我也许并没有资格去评价深作的价值取舍,但是同样有我的价值取舍,于是,我必须完整地表达自我的看法。我并不讨厌秋也这个角色,但我也并不喜欢他。也许,仅仅只是对于过分完美的事物所持有的质疑态度让我始终对他敬而远之;我不喜欢他,因为如同他这般人物“只应书上有”,显得太不真实。

  深作在塑造秋野的同时,也塑造了柴崎幸(Kou Shibasaki)饰演的相马光子,这是一个几乎与秋也完全相反的角色。秋也想要的是如何在绝望在寻找生机并且带着所有人一起走出这个荒岛;光子则是完全遵照这个游戏规则,如果只有一个人能走出这个岛,那么最好就是自己杀死所有的人然后堂皇地离开。“あたしただ夺う侧にまわるうと思つただけよ(我只是不想坐以待毙)”;这是深作对光子所做的提要,而相对而言,这个不怎么惹人喜欢的人物似乎比秋也要更深得我心。
  与秋也的高高在上相比,光子这个角色显得急功近利得多,也更人性化得多。这是跟两个人完全不同的生长环境息息相关的。秋也更像是一个在温室里长大的宠儿,纵然家庭不幸,可是他依旧得到了许多人的关爱;光子则不然,童年时代就曾被母亲卖给一中年男子猥亵,只是因为母亲也曾教导她要“坚强”所以保护了自己。我们可以想像,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就有那么强大的自我保护意识并且能够因此而杀死一个中年男子,那么当她长成少年,杀死那些同龄的孩子以求得一个自己生存的机会,她的不择手段也就并不那么奇怪了。

  值得一说的还有栗山千明(Chiaki Kuriyama)饰演的那个少女千草贵子。我认得她是曾经出演《杀死比尔.卷1》(Kill Bill.vol.1)里那个强悍的少女杀手。这部电影里的栗山要比《杀死比尔》里的可爱得多,虽说戏份并不多。可是她的性格太惹人爱怜了。“神さま、もう一言だけいいですか(神啊,请让我多说一句好吗)”;她是这部电影里最美也最纯洁的一场暗恋。喜欢那个人,所以至死也保持着纯洁之身,躺在他的怀里,听着他的呼吸,告诉他自己那芳心暗许;纵然知道,他喜欢的那个人并不是自己。
  “…ねぇ,この意味わかる(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与贵子的暗敛相比,石川絵里(Eri Ishikawa)饰演的内海幸枝同样的暗恋显得张扬得多也快乐得多。日向瞳(Hitomi Hyuga)饰演的榊佑子却只是一个被吓坏了的可怜姑娘。“最後に、ええ友达が出来てよかつた(最后,能和你做朋友真好)”;美波(Minami)饰演那个三年前为了爱人而自我牺牲的少女留下了在她的爱情里最耐人寻味的一个哑谜。所有的这些女子,都要比作为女主角的前田亚季(Aki Maeda)饰演的中川典子的形象可爱得多。过于正面的角色总是只能当作花瓶摆设而当不得真的;而这些只是配角的女孩子们,反而显得活灵活现个性丰满。

  “こんな时,大人は子供になんて言っらぃぃ(这个时候,大人应该对孩子们说些什么呢)”;北野武在电影最后所感叹的,也许是深作对于自己这部电影最后的反思。只是,他并不曾直接地告诉我们。
  “走ね(跑吧)”;秋野和典子的奔逃似乎是无处可去。“なあ秋也,いま好きな人いるか(秋也,你现在有没有喜欢的人)”;这并不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秋也为了对自己的挚友国信曾有过的承诺,他会好好地照顾这个跟着他一起逃出了荒岛的少女。

  这是一个愤世嫉俗的血腥童话;虽说残暴,但还不至于让人绝望。典子的梦里那个孤儿的北野武坐在河边满脸的孤独;其实,每一个人都很孤独。只是,我们都必须继续生活罢了。
  不至于绝望。因为,我们都还活着。

                2008-08-18;戊子鼠年庚申七月庚寅十八凌晨3:54。



截图.宫村优子(Yûko Miyamura)以极嗲的语调说着极残酷的游戏规则而形成一种诡异的氛围


截图.栗山千明竟然可以是如此纯美的,与后来的《杀死比尔》可谓是不可同日而语


截图.彼此间的怀疑让所有的好朋友们都倒地身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