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日本影坛四骑士”共同编剧的《放荡平太》

作者:未知  来源:易播乐   更新:2009-12-15 13:04: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撰文、东遇西


《放荡平太》是一部很唬人的电影,四骑士编剧,市川昆导演。四骑士是谁?就是黑泽明、小林正树、市川昆和木下惠介四个大叔,至于这些人的威水史,我想就不用赘叙了吧。《放荡平太》于2000年上映,记忆中可以确定的是偶像黑泽明已于此前挂掉。所以这个四骑士编剧很可能是有名无实,最大的可能是当年四人完成了一部分,或者纯粹只是四人有这个念头,后来不了了之,最后市川昆又搬了出来。

我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这个剧本有硬伤。当然这个硬伤不会让《放荡平太》成为《无极》之流,但确实损坏了它可能达到的境界。《放荡平太》的前半部分,不论编、导都是有板有眼,信手拈来从容不迫,剧力激荡,一切都令人惊艳,但自从平太接下请柬后就难以为继,一场单挑百人的终极大战就轻松搞定一切。这里的问题在于矛盾解决地太快太容易,浪费了前面的铺陈。当然以一敌百不是件轻松的事,但如果武力可以平定一切,前面的设置就变得无足轻重了。这是典型的破坏性解构,我相信偶像若在,绝不会容许这样的情节发生。

抛开这些不足,《放荡平太》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这个故事的节奏尤其是前半部分,掌控得相当突出,我想即使偶像重生,大概也只能去到这个地步了。在平太第一次进入墟外(?)的场景中,人物与环境的对比、简单的镜头切换所构建出的强烈的视觉与情感冲击,完全是大师风采。片中还有许多放荡平太与女人厮混、且歌且舞的镜头,这个我想如果是偶像重生,一定会是浓墨重彩的华章。说到这里,又想起老谋子在《十面埋伏》里,金城武假扮放荡的那场戏来,同样是扮放荡,差距咋就这么大呢?素质,只能是素质。

另外特别要说一下打斗戏,《放荡平太》应该算时代剧了,剑斗场景不管是作为娱乐卖点,还是作为故事矛盾解决的转折点,戏中的处理都有些潦草,跟整部电影的表现一样,前半段也算精彩,但自从市川昆玩慢镜头的风格化后,表现力顿时直下,不过也是要求过高,剑斗戏显然不是市川昆所长,不禁又怀念起偶像来。

总体来说,这个故事还是“着迹”了一些。除了大处的不足以外,在相对完美的前半段,过早抛出人物的真相也减少了故事悬念,完全可以再捂多一阵。另外像“背叛你的人其实就是你最信任的人”这一设置,最后的包袱抖得也不是很出彩。相对于观众的期待来说,隐藏在内部的坏分子,用“背叛你的人其实就是你最信任的人”的惯例来思考,很容易就锁定目标;当目标中的一个在最关键的场景出现,自然就被排除在外。所以解密的一场戏,在观众可能知情的前提下,导演必须要构建出更具表现力的时刻。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娱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