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独自承担苦闷的日本大导演——伊丹十三

作者:王述坤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更新:2009-12-23 12:04: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官方有关统计,中年自杀者90%有精神疾患,其中的55%为抑郁症。在抑郁症中有一种“初老抑郁症”尤为厉害,有些初老的卓有成就者,没能跨过这道坎而倒在抑郁症的屠刀之下。这里举出日本一位初老名人,就是名声仅次于黑泽明的大导演伊丹十三。64岁的伊丹十三跳楼身亡,下面分析一下他轻生的主要原因。

1997年12月20日晚上6时许,在东京港区富人住宅区附近行走的行人,突然听到“梆”的一声,一个男子凌空而降掉在停车场里。因脑袋崩裂、面目全非,一时难以判断身份,直到半夜11点才搞清跳楼死者乃是赫赫有名的当红大导演伊丹十三。其后,在屋顶平台护栏上检验出伊丹十三的指纹,并在该楼内伊丹十三的事务所房间内发现四封遗书;经尸检发现伊丹十三的胃里有大量酒精,他是在酒醉情况下跳楼身亡的。

伊丹十三(1933-1997),原名池内义弘,本是电影导演伊丹万作的长子。他是个性派影星,1984年以首部影片《丧葬仪式》出道,包揽了所有的影片大赏。其后以其妻子宫本信子为主角,连续摄制了《偷漏税的女克星》《带来好运的女人》《为民请命的反暴力女性》等极受欢迎的影片,奠定了在电影界的重要地位。

据媒体分析,伊丹十三曾遭遇到媒体对其丑闻的曝光。伊丹死后二日《FLASH》杂志报道,伊丹十三曾和一位在英语教室认识的26岁的职业女子搞“援助交际”,送给她50万日元和各种礼物。而伊丹十三则反驳:和她接近只是为了采访,和她没有两性关系,50万日元也不是给的,而是借给她的。但杂志还刊登了伊丹十三和该女子在餐馆里谈笑风生的照片。

在报上发表的伊丹十三给伊丹电影制片公司社长玉置泰的遗书中有这样的文字:

以死来证明清白。证明一切都是子虚乌有,舍此无其他办法.。

伊丹十三在留给传媒的遗书上写道:

本想在下一部影片公映会上与大家见面的;请给宫本样问好,她是全日本最好的妻子、母亲、女星。一直支持我的观众们,谢谢你们!

从这些内容来看,似乎被媒体曝光婚外恋就是伊丹十三自杀的主要原因。

但另外也有几种说法,一种说伊丹十三不同意那位职业女子的分手要求,该女子只好向媒体曝光,从而使伊丹十三大受打击;另一种说伊丹十三和那位女子的婚外恋秘密被暴力团抓住了把柄,受到威胁;还有一种说伊丹十三在财政、艺术上陷入进退两难等等。

其实,说伊丹十三是因为女方要跟他分手受打击而自杀,显然缺乏根据,因为伊丹十三死后,女方对媒体的采访一概“无可奉告”。如果是她主动向媒体披露的话,她不可能沉默寡言。说伊丹十三的婚外恋被暴力团抓住了把柄,则更不值一驳,因为《为民请命的反暴力女性》公映后,对其内容不满的暴力团员曾经把伊丹十三打成重伤,但毫不屈服的伊丹十三在媒体上公言:“要和暴力压制言论自由的现象血战到底!”还以被暴力团打伤为素材导演出悬念喜剧电影《一个被警方保护的女人》,可惜在即将公映之前,他即自杀身亡。不过,由此可见他是一个吓不倒的硬汉子。至于说他在财政、艺术上进退两难,就更缺乏根据。据说,伊丹十三是全日本收入最高的导演,他当时正在东京某处耗资5亿日元修建带有大型排练场和摄影器材室的豪宅,如果财政、艺术上走进死胡同,他哪来的经费和精力来搞这么大的投资呢?那么,到底什么是伊丹十三自杀的主要原因呢?据知情者透露,伊丹十三在一年前已经开始常年服用抗抑郁药物,所以婚外恋绯闻不过是导火线而已,置伊丹十三于死地的真正凶手正是初老期的抑郁症。

伊丹十三曾经在艺术上获得相当成就,他的自杀既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也不是为情所困,害人的元凶正是抑郁症。他本可以将内心的痛苦讲给别人听,以减轻自己心理上的压抑;更可以堂堂正正地去找医生,请医生给自己进行心理疏导。倘能如此,他就完全可能丢弃轻生的念头而安享天年。遗憾的是他默默地独自承担苦闷,导致过度忧郁。忧郁者如果本身人格健全,经过开导就可能解决;如果忧郁者缺乏应付压力和挫折的能力而又得不到及时的支援,那就很可能会发生悲剧。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娱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