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其他 >> 正文

日本有个电视节目做了50年,主持人是《窗边的小豆豆》作者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网   更新:2016-4-27 19:06: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黑柳彻子


地球上似乎存在着两个日本。一个是下至四岁孩童、上到百岁老人都在疯狂追求智能手机最新型号的先进国家,另一个则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翻盖手机还能继续卖座的恋旧社会。


而日本的这种两面性其实渗透在了社会的各个层面。今天要介绍的电视节目《彻子的房间》以及它的主持人黑柳彻子也可以说是日本艺能届如翻盖手机般的神奇存在。



黑柳彻子在节目中



Lady Gaga参加《彻子的房间》录影


《彻子的房间》最早于1965年的2月2日在日本朝日电视台(当时还叫日本教育电视台)的13点档播出了第一期。在经历了1996年、1997年和2014年三次播出时间的调整之后,早已成为朝日台当家谈话节目的《彻子的房间》现在于每周一到周五的中午12点和观众们见面。每集30分钟的节目是日本主妇们除了NHK晨间剧之外常年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在节目播出的50年时间里,几乎日本所有一线的文体明星都来过《彻子的房间》做客。而除此之外,从日本皇室到美国巨星Lady Gaga,甚至是哆啦A梦这样的虚拟人物也都来过节目朝圣。


可以说,有没有上过《彻子的房间》已经反过来成了明星是不是一线的检验标准。



哆啦A梦也成了《彻子的房间》的嘉宾



堀北真希参加《彻子的房间》录影


但作为日本最长寿同时也是最具有口碑的电视节目,《彻子的房间》的节目构成却意外的简单。每期节目里,彻子总是穿着自己亲自挑选的服装率先就坐。在简单的介绍后,嘉宾入场。此后,彻子便开始用自己独特的快语速和咬字方式进行不间断的正式访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彻子的主持方式和今天这个时代有点格格不入。她从不就嘉宾的丑闻进行挖掘,也很少对博出位的话题人物进行专访。虽然近两年来她也尝试对她并不擅长的搞笑艺人进行访谈,但常常抓不住他们的笑点并提出令人哭笑不得的问题,这也令彻子成为许多综艺节目恶搞的对象。


在喜欢推陈出新的日本电视圈,这样简单且程式化的谈话节目在其他的场合或许早已被淘汰。但也正是在黑柳彻子50年的坚持之下,《彻子的房间》凭借着自己的一成不变成为电视圈的一座标杆。在节目程式化的背后更是黑柳彻子对于电视匠人般的坚持。


比如说,彻子的发型永远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洋葱型。节目组也曾经考虑过进行改变,但是她觉得如果换新的造型就会让观众把注意力都放到自己而不是来宾身上,而这不是一个谈话主持人应该做的事情。


再比如节目中嘉宾入座的沙发其实是经过特殊加工处理的。这是因为在节目早期,曾有演歌歌手向她反映自己穿着的和服坐在一般的椅子上会起皱。为了避免这一点,节目组特地打造了不管是西服还是和服都能安心入座的沙发。


而在每一期的节目里,桌子上摆放的插花都会按照嘉宾的特色进行变化,彻子甚至会提前打听嘉宾对花草的喜爱以便营造一个他们最能感到放松的环境来展开对话。


已经耄耋之年的彻子仍然坚持自己准备节目的手卡。导演在录制节目前会向彻子介绍嘉宾的故事背景,而她则会在录制的大前天和前天自己准备好两版访谈要领,并和制作组沟通进行取舍。


最后,彻子对于节目“不剪辑”的要求至今还被他顽固地坚持着。在彻子看来,除了调整节目的长度之外,其他对于内容的改变或者额外的特效都是对于访谈效果的干扰。她希望能够在一种类似直播的环境下慢慢和嘉宾进行深度的交流,而这种本真感也才是吸引观众的最大秘诀。


其实在节目之外,黑柳彻子的一生其实也充满了传奇。


彻子的父亲是一名小提琴演奏家,而母亲则是一位声乐家和散文家。虽然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但彻子的童年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幸。被诊断为小儿多动症的彻子经常被学校的老师训斥,并遭到退学。迷茫的彻子在加入了崇尚自由教育的TOMOE学园之后才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早期的黑柳彻子


1954年,在向大众传播文化的目标的激励之下,彻子加入了NHK电视台,成为了在电视台进行官方登记的第一名女演员并从此结下了她和电视传播的缘分。她不仅六次参加红白歌会的主持,并且是多个日本电视史上收视纪录的保持者。



黑柳彻子准备访谈


而在电视之外,她根据自己童年经历所写成的小说《窗边的小豆豆》在日本一地就卖出了800万部,成为了战后日本最畅销的作品之一。该书在海外也被翻译成了35国语言出版。《窗边的小豆豆》中所体现的对于儿童的关爱,对自由的向往以及正义的坚持也是她毕生做人的准则。


黑柳彻子不仅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全球大使,也是日本大熊猫保护协会的名誉会长。也正是她对真善美的不懈坚持,才使得她成为了日本电视圈甚至日本社会的一股清流。而她的成功也向大家证明了,在下限越来越低的综艺环境之下,有时候对于原则的坚持才是成功的最大秘诀。



2015年4月的一天,黑柳彻子照样来到摄影棚为《彻子的房间》录影。当天的嘉宾是日本艺人近藤真彦和东山纪之。当彻子结束录影准备走下舞台时却发现棚内多了几位从没见过的工作人员。


这些陌生人其实是吉尼斯纪录认定委员会的评审员。他们高兴地告诉彻子刚录完的这期《彻子的房间》是该节目的第一万期,而她也打破了自己在2011年刚创下的纪录,成为了“世界上由同一人所主持的播放时间最长的电视节目纪录”的保持者。


81岁高龄的黑柳彻子高兴地接收了大家的祝福。她表示还要为了观众们继续奋斗下去,并接着去打破自己创下的纪录。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娱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