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在中国极具人气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2-4-27 10:0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段时间看了《情书》这本小说,感慨颇深。朦胧真挚的暗恋,真是人生长河里最美的底色。失落的时光与记忆,永远有依附,唯待有心人去挖掘。今天就和大家介绍下在中国极具人气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いわい しゅんじ)。
图片
虽然在一些日本人中,他的影史地位不如黑泽明,今村昌平等大师,但看过《情书》的观众肯定远远多于《罗生门》《乱》《楢山节考》,圈内知名度绝对远超大多数日本导演。70年代,日本经济低增长,市场上日本本土电影减少,国外电影一度占到近7成份额。到了90年代,涌现出北野武,是枝裕和,岩井俊二等一批年轻导演。他们靠着别具一心的眼光与拍摄手法掀起了‘新电影运动’。这其中,岩井俊二成为了很多文艺青年的人生目标。钱钟书先生说过:年轻的时候,总是把创作的冲动误以为是创作的才华。而岩井俊二却是冲动与才华都有。绘画,写小说,编剧,导演电影电视,甚至连配乐有时都自己上,真是个全方面发展的‘好苗子’(笑),而且每项都水平极高,优秀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图片
岩井身上最著名的标签是‘纯爱唯美’,多数描写了少男少女的情愫纠葛,其实他的风格相当多,时而纯爱清新,时而悲观怪异,甚至不乏一些大尺度重口味。三十多年的导演生涯中拍过爱情,喜剧,惊悚,动画,纪录片等类型,甚至还飘洋过海拍过华语电影~《你好,之华》
图片
1963年岩井俊二出生于宫城县仙台市,从小性格孤僻少言寡语没啥朋友。少年时的岩井是个热爱漫画的小宅男,尤其崇拜漫画家大岛弓子,日后的作品风格也可以看出深受其影响。岩井并非科班出身,大学读的是油画专业,可他却终日泡在电影社团。1987年毕业后进入电视台,那时候电视台的分工比较模糊,为了以后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岩井从抬灯架到写台本什么活都干,这也为以后具有全面的行业技能打下基础。五年后,富士电视台力邀他拍摄圣诞贺岁片《鬼汤》,算是岩井真正意义上的导演处女作。鬼汤,听片名有点瘆人,实际上是部暖心都市奇幻片。这部影片充满诙谐幽默,让人知道:死亡,并不可怕,而是另一种形式的存在。
图片
《鬼汤》让岩井积攒了一些声誉,在第二年与富士电视台再度合作拍摄青春题材短片《烟花》算是他的扬名之作。也因为此片让岩井拿到了导演协会的最佳新人奖。
图片
《烟花》
日文名:《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 横から見るか? 》
1994年《爱的捆绑》是岩井生涯早期又一重要作品,此片采用寓言体描写,晦涩阴郁让人云里雾里。该片通过一种特殊的精神病症讲述了当代社会中的异化现象。此片获得柏林电影节NEPAC大奖,是岩井风靡国际的开端。
图片
《爱的捆绑》日文名:undo
几部高口碑短片打底,岩井的信心倍增,1995年他开始着手创作生涯第一部剧情长片。作为村上春树的铁粉,他一直想将《挪威的森林》搬上大屏幕,之后把‘书信’的元素融入《挪威的森林》中,《情书》就此诞生。故事由一个同名同姓的误会展开,通过两个女子书信的交流,以舒缓的笔调细致的展现了两段可贵的爱情。通过两位女子对过去的追忆以及有关生死的描绘含蓄优美、感而不伤的表达了珍惜有限生命和宝贵爱情的主题。
图片
《情书》公映后票房口碑很好,在东亚三国引起轰动,成为岩井流传最广的作品。让岩井获得第8届日刊体育电影节新人奖、第20届报知电影节导演奖及第21届大阪电影节导演奖。题外:在光良-童话的MV里男女主角看的电视画面就是《情书》。
图片
1996年,拍摄了以反映精神病患者为题材的短片《梦旅人》,该片通过对三个精神病患者的刻画,展现了现实社会的残酷和生命的脆弱,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记者评审委员会奖。
图片
《梦旅人》 日文名:PiCNiC
同年,把自己的第二部小说《燕尾蝶》搬上银幕 ,这是岩井知名度仅次于《情书》的力作。《燕尾蝶》是一部非常与众不同的作品,这不仅在于其在电影风格上的颠覆,更在于这一故事的深度,电影借一个虚构繁华的元都为引,展现的是一群外来移民在这座繁华都市中的迷茫堕落,直指的是日本整个社会那种根深蒂固的排他性。在这样一个不择手段金钱至上的社会里,纯真之爱更加让人觉得是如此弥足珍贵。
图片
《燕尾蝶》日文名:スワロウテイル
1998年,执导了由松隆子主演的爱情片《四月物语》,并独自花费8个月时间剪辑整理,该片与以前的作品不同,岩井在拍摄前只写出了简单的故事大纲,电影中的很多场景和对话都是在现场即兴创作得。以散文、随笔的形式描绘了一个少女的大学生活、由于是即兴创作得,所以在片场就可以感受到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
图片
有《情书》和《燕尾蝶》的口碑打底,岩井准备筹划’青春三部曲’收官之作。他是个与时俱进的创作者,世纪之交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岩井便玩了一出行为艺术。在网络论坛匿名连载长篇小说《莉莉狂》,再结合网友反馈写成剧本,2001年岩井带来《关于莉莉周的一切》。莉莉周是当红人气女歌手,但片中并未直接出现她的镜头,而是通过莉莉周这个流行文化符号,展现几位小镇中学生的残酷青春。莉莉周的灵感据说是来源于偶像王菲,片尾那场演唱会直接按照1999年‘歌姬降临’为样板打造,如此致敬的方式绝对是王菲的头粉了。片中营造了一种青春的动荡不安全感,也完全从青少年视角表现校园霸凌,挖掘人性之恶。
图片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日文名: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
2003年雀巢邀请岩井拍摄宣传片,他便以‘花’为主题创作四个短片。其中最后一部《花与爱丽丝》自我感觉良好,便大手一挥将其括成长片。《花与爱丽丝》是部轻松明快的青春片,该片讲述了两名中学少女在她们心绪摇曳的思春期时,所发生的既可爱又稍具可怕意味的奇妙三角恋爱故事。《花与爱丽丝》动画版原作、编剧、配乐、导演等职务均由岩井包办。
图片
《花与爱丽丝》 日文名:花とアリス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岩井放慢了脚步,跑到大洋彼岸的洛杉矶居住,看能否在异国文化中寻找突破。2009年他加盟大型拼接电影《纽约,我爱你》。本片由12部小短片组成,规定必须在24小时内拍完。各国领导齐聚纽约,其中还有咱的姜文老师。岩井负责第3个小故事。在洛杉矶的几年,岩井的工作不多,直到2011年终于等到指导长片《吸血鬼》的机会。这也是迄今为止岩井唯一一部纯英语作品,但反响一般,他的独有风格套在西方演员身上稍显违和感。2014年动画片《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上映,岩井一直对动画很痴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从小就热衷于漫画,对动画的热情不比年轻人差。本片是2004年《花与爱丽丝》的前传,虽然名为杀人事件,但却是一部轻松校园片。主题语:史上最强的转校生-爱丽丝,史上最强的家里蹲-花,两个人相遇的时候,发生了世界上最小的‘杀人事件’’(笑)。该作中鲜明地描绘了女中学生细致纯真的内心悸动,美妙的音乐,打动人心、有笑有泪的温情故事都堪称享受。
图片
《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
日文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2018年在陈可辛的大力推动下,岩井开始筹拍华语电影《你好,之华》。岩井的母亲出生在大连,所以一直有中国情怀,除了亮相国内电影节,还曾在内地举办过音乐会,此片就是在大连取景,全班演员都是国人。
图片
该片讲述了人生的“一期一会”,袁之华代替姐姐参加同学会并偶遇年少时仰慕的男生尹川,二人信件往来间以各自视角引出三代人的故事纠葛。该片中岩井充分发挥长处,漂亮的运镜配合流畅的音乐,处处透着精美细致。
图片
最后的情书 日语名:ラストレター
呼应1995年经典电影《情书》的作品,特别邀请《情书》男女主角丰川悦司与中山美穗客串一角。电影叙述女主角的姐姐去世了,姐姐的女儿鲇美告诉她,有一张邀请姐姐出席同学会的请柬。女主角想在同学会宣告姐姐的死讯,却被众人误作为姐姐,更重遇她的初恋对象。女主角索性冒认姐姐通信,一封信连系着各人,姐姐死亡的真相、过去及现在、埋藏在各人心底的初恋回忆。
图片
总的来说,岩井是个比较怀旧的人,他似乎更钟情于纸笔时代的慢感情,现在的一切节奏都太快了,正因为世界瞬息万变,岩井才那么热衷于表现躁动青春。青春时期的错误,人性,莽撞,真实也是人生的稀缺资源。在岩井的电影世界里,青春是一种反叛力量,但大多数也会归于平静。
已将公众号文章关于岩井俊二的电影制作完毕并发布在中日友人万事屋视频号内,由于公众号文章只可以一次性添加10部视频号作品,无法将文章内所有的作品展现,如有兴趣了解请关注并打开中日友人万事屋视频号,望知晓。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伊藤卡琳与西野七濑畅游大阪环

    山下美月回顾加入乃木坂46时的

    第三期女团定名!指原莉乃打造

    今田美樱首次主演日剧 面带笑容

    日本电影《驾驶我的车》荣获奥

    《相棒season20》即将播出大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