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盲侠》:脱衣舞娘的指示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6-6 11:2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野武坐在日本某乡下一块石头上,闭着双眼。一群贼人进入画面,他们和观众一样,看到一个容易下手的老瞎子。其中二人牛哄哄捉刀上前。北野武竖起一只耳朵,不等人看明白,那二人已分作块状滚落在地,北野武轻描淡写抖去剑刃上的血迹。



  《盲侠》曾是日本最长也最受欢迎的武士电影系列,至今已有27部,光在1960年代就拍了20多部,北野武这次重拾盲侠座头市角色,面对的是早在人们心中定型的座头市,好比007系列里的辛·康纳利。此人名为胜新太郎,他演座头市从1960年直到1989年。要令自己这部电影成功,北野武必须让观众既忘掉胜新太郎,又忘掉北野武。“座头市和胜根本就是一个人,"北野武说,“所以如果有别的演员要演他,有太多的不可比。我挺发愁的。"



  是什么使北野武放下玩惯了的枪,穿上武士服装耍起了剑,还要跟电影传奇较劲?为什么他离开一贯的电影风格去重拍一部动作片,他自己还曾说“不是特别"喜欢?答案简单:这是76岁的脱衣舞夜总会女老板和前无上装舞女斋藤知惠子定做的电影。



  东京的浅草已经是半过时的娱乐区了,就在北野武演艺生涯开始的同一条街上,“乐座"脱衣舞场从1945年起就被列为XXX级。当时的老板从有线电视学到一招:哪怕最无聊的娱乐节目,只要无上装就一定火。斋藤知惠子已经是一个老奶奶,但她和其他70多岁的人不太一样。斋藤30多岁的时候,决定投身裸舞事业,“我喜欢跳舞,至于脱光,我不在乎。"她先是在朋友的场子跳舞,1962年,斋藤买下了自己的脱衣舞场。不到10年,她已经在全日本拥有20多家舞场,这些舞场和她的财富都帮她结识了许多的东京娱乐界精英。



  斋藤和胜新太郎的关系很早就开始了。据东京一位老影评人回忆,胜的爱混是出了名的,“如果他去夜总会,一定会买最贵的干邑,还会请其他人喝酒。"斋藤的儿子,为胜工作了20多年的常久说:“他是个非常好心和慷慨的人。如果有人求他而他自己没钱,他会从别人那儿借了钱再借给他。"斋藤在1970年代第一次借钱给胜,是为了支撑他那负债累累的制片公司。虽然它后来还是垮了,但斋藤与胜保持了亲密的关系。在“乐座"旁边斋藤的办公室里,她拿出就在胜去世前几天他们的合影。胜新太郎1997年因喉癌病逝,超过10000人在东京参加了他的葬礼。



  胜过世后不久,斋藤决定要拍一部新的盲侠电影,一是为胜的荣誉,二是她要求得到盲侠座头市的版权。“谁都知道我为胜新太郎做了很多,"她说,“我有资格做任何事。"在她心里早有了导演和主演这部新电影的人选,就是北野武。



  斋藤1999年认识北野武,是因为带自己女儿去上他的电视节目,她说自己和他一见如故。同年北野武母亲去世,她于是自己决定做了他的干妈。一次与北野武去为胜新太郎扫墓之后,斋藤趁机向他提出:是否有兴趣拍一部盲侠电影?斋藤说北野武吃惊得说不出话,开始他拒绝了,认为惟一能够扮演座头市的人已经去了。但北野武明白自己拒绝只意味着斋藤不断的请求。“其实不像我在请求,而像是我的一个指示。"斋藤回忆说。恐怕再没谁敢对北野武这么干了。北野武还是有所动心,毕竟他还从未拍过一部主流商业片,而且斋藤给了北野武和制片公司完全的控制权,她自己做的不过是负担全剧组的盒饭,和15%的投资。



  北野武的《盲侠》,从他把自己的头发染成金色开始。“我想如果我试图模仿胜新太郎,看的人一定会觉得有很多问题,"北野武说,“所以我想让所有人觉得这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与之前的26部电影比较,北野武认为这一部最大的不同就是快,动作戏的速度比座头市的刀还快:“没有浪费时间的镜头,比如不再有座头市持刀时向对手怒目而视,战斗几乎一开始就结束了。"电影的情节也如它的打斗般简洁流畅。对北野武来说,《盲侠》就是“一个人到了一个村镇,砍倒了视野所及的每一个人,然后离开。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娱乐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