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大友良英和《蓝色大海》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6-8-8 9:31: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image 

  艺人:大友良英
  唱片:蓝色大海
  厂牌:Headz
  时间:2003

  
  好的电影在看过之后就想了解它更多,其中的音乐更是如此。在看完日本的青春派女同电影《蓝色大海》(Blue)之后,我便被其中的配乐深
深吸引,尤其是原声吉他演奏的主题曲,简单的几个音,让人听的昏醉。于是上网查资料,这一下我才是真的惊呆了,这电影的音乐竟然是大友良英做的,难怪它会如此的吸引我,想必是听他的作品实在太多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预知能力”。这是玩笑话,不过对于这位日本当代音乐巨人的喜爱之情,我在下面的文字中会毫不掩饰的。

  首先关于这张电影原声的话题,蓝色是一个很重要的线索。首先来说说电影本身,作为一部描写女同性恋话题的影片,选择《蓝色大海》为题,无疑是借助这个颜色来表现女同性恋爱中纯洁的一面,如此的在乎颜色,人们必定会联想到另一部著名女同题材的电影——《蓝色大门》。这部台湾影片与《蓝色大海》仅有一字之差,并拍摄于日片之后的一年,作为独立制作的低成本文艺片,台湾人一点也不怕有人说抄袭。这就是一种蓝色情节,当我买到《蓝色大门》的电影原声唱片时也同样开心死了。这是一张收录了众多Indie Pop歌曲的清新合辑,从陈绮贞到Frente!,都洋溢着电影中的情调。翻过来继续说蓝色大门的音乐作者大友良英,听过之前他为田壮壮的《蓝风筝》所做配乐的人会发现两部作品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最巧的是我们说了这么半天,无论谈到什么关联,都没能离开蓝色这个线索,看来这是注定的。

  大友良英在早期为四部华语电影制作过配乐,分别是香港导演舒琪的《虎度门》,许鞍华的《女人四十》,严浩的《我爱厨房》以及《蓝风筝》。《蓝风筝》的主题曲是由吉他的演奏开始,之后加入Soundscape采样,再循环到调变噪音效果的吉他主旋演奏,再进入自由演奏的区域,最后收尾于环境声音的过程。而在《蓝色大海》中,主题曲《蓝色大海》也是这样的渐进变化,只不过在吉他的单独演奏外还加入了鼓的部分,可以说大友良英在九年之后的创作变的更加饱满,也更加主流。这里说他主流完全是一种褒义,因为没有成熟的创作,即使最包容的市场也不会如此接纳一幅没人能看懂的画,更何况是抽象的音乐。

  关于这部电影的题外话就是大友良英和片中的女主角市川实日子(Mikako Ichikawa)在《蓝色大海》之后的友谊。2003年,他们一同出席了日本著名Acid Folk团体Tsuki No Wa的邀请,并制作了专辑《Moon Beams》,不过二人并未出现在同一首作品中。市川实日子为第五首作品朗诵诗歌,而大友良英则在片断六号中演奏电吉他。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