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简介 >> 正文

日本电影《战国英豪》影片评价

作者:未知  来源:迅雷   更新:2007-4-17 11:17: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战国英豪》就是以两个小市民开始的,而不是以那个大英雄摩天利士(三船敏郎饰)开始。在困难的时候,他们两个小市民是可以共苦的,彼此惺惺相惜,但是一旦有了一点诱惑,他们就完全显露出自己的小市民本色了。在这两个人的世界里,只有利益,以及两个人之间时真时假的友谊,但没有一点责任。从片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他们从一开始到最后影片结束,都没有从心里想到过责任这样东西,他们的心里想到最多的是利益,热爱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对生命的热爱程度。——金条的意义赛过了其他的一切,这是黑泽明眼中的小市民的世界。

  另一个世界是英雄的世界。他们讲的是责任。武艺高强的摩天利士心中想的只是保护公主逃离敌国的包围,去盟国重新开始来过。金条对于他来说,只是复国的工具,完成自己的责任才是他的目的。在他的心理世界里,我们可以清楚的读出,责任这样东西已经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而个人利益的思考则丝毫没有在片中出现过。这就是黑泽明心中典型的武士形象,忠诚,爱国,克己,讲究责任而不是私人利益,摩天利士是武士对于大名的尽忠的典范。同样,那个公主也是一个英雄。她的责任是复国,而她的一切也都可以为此做出牺牲。同样,原本是敌人的将军,多奴小龙,也是一个英雄。但他的英雄之处不是他的愚忠,而是一种在自己的大名丧失人主的资格后,对于“义”的一种追求。为了那在密室审问时建立的一种英雄惜英雄,英雄重英雄的义,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临阵救人,自己断后护送公主和摩天利士逃走。尽管他的这种背叛是否符合武士道是有待商榷的,但起码在他的心里,没有丝毫考虑过自身利益的问题,他只考虑了一种道义,一种友谊,一种责任。——责任重与泰山,这是黑泽明眼中英雄的世界。

  黑泽明眼中责任成为了英雄和小市民的分水岭。说到聪明才智,尽管摩天利士很聪明,但是两个小市民也很聪明,这个绕道逃跑的思路就是他们为了敷衍摩天利士临时编出来的,可见反应也是很机智的。说到不畏个人生死,摩天利士虽然够胆识,但两个小市民也可以为了金条而置个人生死不顾,也算是够胆,尽管无识。但是,由于责任的因素,英雄者的聪明勇敢就成了大智大勇,小市民的聪明勇敢就成了小聪明和贪婪,境界是不同的。 影片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FIPRESCI奖。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