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政治反讽剧~《前进永田町》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5 14:4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回谈的和政治有关,介绍的日剧叫《前进永田町》,西村雅彦、石桥贵明共演,日本电视台2001 年 10 月的作品,漫画改编,脚本家是伴一彦,很棒的一部戏,不过囿于题材和演员卡司,坊间是不太可能出了,所以特别希望国内的电视台能买来播。

先这样说了,听说目前台湾最红的政论性谈话节目是《全民乱讲》,代表的意义至少有二:一是那群艺人的模仿不但微妙微肖,而且谈话的内容也蛮有个人见解的,虽是搞笑乱掰,但对时势的掌握和看法不比隔壁台差;二是国内那一堆政论节目,不管是主持人还是穿西装打领带的贵宾,除了口水满天飞外,真的很不用功,既然比唬烂,难怪大家宁可选择艺人的「乱讲」。

回头再来谈《前进永田町》。如果观众对政治题材能够接受的话,那么这部描写日本国会与政党派系运作的《前进永田町》就相当值得一看,轻松幽默加讽刺,虚实之间,看戏纯娱乐或增广见闻都行,堪称是这些年来以「政治」为题材的日剧中最棒的一部,比《最热的夏天》、《恋爱女强人》、甚至《别叫我总理》都还有看头。

娱乐性方面,看艺人的模仿秀。除了饰演国会议员的西村雅彦和秘书石桥贵明外,自民党=民自党(本剧),小泉纯一郎=和泉俊一郎(岩城晃一)=内阁总理;森喜朗=野本广太郎(江守彻)=前首相;田中真纪子=田阪真以子(室井滋)=外相;其它像在野党的「鸠山」变成「鸭山」…真的不骗你,造型实在很像,观看之前,先把小泉纯一郎、森喜朗和田中真纪子的模样记清楚,再对照剧中岩城晃一、江守彻及室井滋三位演员的扮相,保证「笑」果加倍,值回票价。

这部戏另一个好看之处,在于没有所谓「政治正确」这回事,标榜结构改革的「和泉」总理,好不到哪里里去;那个被视为与利益团体严重挂钩的前首相「野本」也没那么坏;风格独特,快人快语的外相「真纪子」似乎也没媒体报的优秀;而剧中的国会议员西村雅彦,虽然最后揭发官商勾结而促成改革,但实际上却也只是位个性胆小,迷恋女色,容易自大的小牌议员,总之,政治这码事,大家各怀鬼胎,各有盘算,赢者通吃就是了。因为写实,所以在看戏之余,在娱乐之外,是能让大家了解现阶段日本政治及政党的运作。

充一下,什么是「永田町」?简言之,大概和台北的「博爱特区」差不多,政治中心就对了。国会议员都在干嘛?真的认真审法案吗?内阁官员又在忙些什么?为民福祉?先顾好自己比较重要;又国会议员的秘书幕僚又在做些什么?平日是如何的专业分工与护主心切?虽然只是演戏,尽管只能点到为止,但虽不中亦不远矣,而且比照咱们的立法院也一样适用。

本剧是难得的老牌演技派大会串,唯一的帅哥美女就是演国会议员的秘书:柴崎幸与边土名一茶,老干新枝,赞唷!

结末:

《全民乱讲》比《全民开讲》还要有人气,比政治人物模仿秀,台湾的艺人也绝不比日本差,所以如果这群艺人+幕后制作人能更进一步,干脆原班人马,编个剧,拍个连续剧如何?这是看完《前进永田町》后迸出的一种想法。


 

娱乐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