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山田洋次:黑泽明若在今天拍不出《七武士》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5-6-14 21: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尽管电影节期间的采访活动多得让记者们几乎无暇欣赏电影,但昨天下午日本大师级导演山田洋次先生带来参加展映的新作《隐剑鬼爪》,却让众多记者趋之若骛。这位七十多岁的老导演神情安静,白发、谦和、儒雅,几乎没人注意到,他就站在放映厅的走廊上看自己的电影,也看看他电影的中国观众。“我从来没想到可以在上海电影节主会场最大的厅里放映我的电影。”显然,他很开心。

也许是年龄所致,也许是性格使然,山田导演说他并不喜欢参加国际电影节,因为“竞争太激烈,在期待到底会得什么奖的过程里充满焦虑”;而参展不同,可以安心地享受别人欣赏自己作品的感觉。这一次,他参加展映的电影有5部:《寅次郎的故事》、《电影天地》、《家族》、《流浪者之爱》以及去年拍摄的新片《隐剑鬼爪》,皆风格各异,他希望大家喜欢。

  我拍的电影首先要自己喜欢

  拍的电影到底是偏向艺术还是走大众路线,这几乎是所有导演都会被问到的问题。山田导演语气悠然:“我也经常在考虑这个问题,其实想那么多再来拍电影并不是一件好事,应该打消这样的顾虑。我拍的电影一定是我想看的,我喜欢并接受,就可以了。如果最后的结果是年轻人不喜欢或没有迎合潮流的口味,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从1969年开始拍摄的48集系列片《寅次郎的故事》是山田导演的代表作,而《幸福的黄手帕》、《远山的呼唤》、《黄昏清兵卫》等影片也为中国影迷耳熟能详。他的影片擅长聚焦社会底层百姓的生活,平实朴素,充满人情味。而这样的题材永远拥有自己的观众,不会过时。

  将镜头锁定在下层武士生活

  《黄昏清兵卫》、《隐剑鬼爪》,其近年新作不仅横扫日本各大电影奖项,前者更被中国影迷推崇备至。两部影片都是以日本幕府时代的武士生活,尤其是他们对待感情的态度为主题,似乎,山田导演很迷恋此类题材。“武士精神有好有坏,日本很多传统的东西也是如此”,他怀念过去勤俭为荣的价值观,希望现代人能学会去劣存精。

  不过,有人表示《黄昏清兵卫》和《隐剑鬼爪》在情节上非常相似,包括结局。山田导演却不同意:“虽然两部电影的背景基本发生在同一时代,连城市都在北方城市,但《黄昏清兵卫》表现的是武士家人的生活状况,而《隐剑鬼爪》却着重描写他本人在恋爱方面的迷茫。”

  日本最优秀的制作团队已逝

  “黑泽明要是在今天,就拍不出《七武士》那样出色的电影,即便有再多的钱都不行。”山田导演说,因为当年那些导演、摄影、美术大师背后大量勤勉的工作人员已经不在了,语气中充满无奈。在他心中,“电影是很多人共同完成的事业”。

  至于中国电影,除了喜欢张艺谋、陈凯歌,他说霍建起的《那人那山那狗》是近年来在日本反响最好的电影。不过他似乎并不欣赏中国功夫片对动作的偏重,“我不想做那样的东西,虽然表现武士题材的作品有类似的打斗情节,但我更希望有血有肉”。而和他提到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好莱坞大片《最后的武士》时,他也表示没什么兴趣,“没想到美国人会在新西兰这么个地方拍摄,不过有那么多武士和激烈的战争场面是他们所擅长的手法,但对武士精神他们夸得有点过分,我认为武士其实是具有悲情色彩的群体”。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上海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