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20世纪日本流行音乐巨人列传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5-9-17 20:5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音乐是反映时代的明镜。从1950年到2000年,50年间日本音乐界诞生了不少杰出音乐人。音乐固然是变幻莫测的,但在时代发展的社会大背景下,仍旧有迹可循。他们当中大约有10位音乐人,自觉不自觉地依据时代要求创作,领导了音乐发展的潮流。这些音乐巨人的作品,代表了不同年代人们的生活状况和内心需求,如今听来,依然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


一、美空云雀--一代演歌女王

    1950年,战后的日本,吃不饱的年代。美空云雀的歌声不仅仅是听觉的享受,更安抚了多少颗脆弱的心灵。1937年5月29日,她出生在日本横滨市。儿时的她就在舞台、电影等表演中显露出惊人的天赋。1949年黄莺初啼,“河童”、“悲伤的笛声”。当时的她只有12岁,虽然从90年代的SPEED开始,低龄化已成为一种趋势,但在那时,12岁的女孩又演电影,又唱主题歌,是很稀奇的事。当时有舆论批评她太过早熟,但她丝毫不逊成人的声线终于折服了广大听众。后来的作品有:“苹果民谣”、“悲伤的酒”、“火红的太阳”、“头发乱了”、“川流不息”等等。现在听来,无一不是经典老歌,经得起岁月洗刷。1987年美空云雀一病不起,但第二年仍坚持举办了个人演唱会,1989年去世,享年52岁。日本政府追赠她国民荣誉奖。确实,她对日本音乐界的功绩,可用“战功赫赫”来形容。她的歌声是一段日本音乐史,即使世代交替,依然能永远流传下去。

    说到美空云雀,很多人都以为她是演歌女王,其实她多才多艺,不论是JAZZ,还是拉丁舞曲、民谣,都十分擅长。这里特别推荐大家听一听“星尘”、“A列车远行”,其中的英文部分咬字清晰,流畅自然,对外语的把握非常到位。如果那时她去了美国发展,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前景呢?

    1966年的“悲伤的酒”以及后来的“火红的太阳”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从那以后,她的曲风不再变化,渐渐固定成演歌一派,艺术的舞台也变得狭窄了。畅销曲依旧不少,象晚年的代表作“爱灿灿”、“川流不息”等,词曲堪称一流,但若不是由美空云雀来演绎,恐怕会逊色不少。她的唱腔沉稳安静,细细咀嚼歌词意境,直指人心。时至今日,仍有许多歌手翻唱她的歌曲,尤以港台居多。

    翻唱不是一辈子的事,更应学习的是象她早年那样,挑战各种类型的歌曲,拓宽自己的表演舞台。只有这样,艺术之花才能长开不败。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