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梦》和黑泽明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5-9-19 9:5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少有人敢像黑泽明这么大胆的来写梦了,尤其是用诗歌跳跃性的思维,把八个近乎没关联的独立的梦串成影片《梦》。

  “太阳雨”无疑是最富于梦幻艺术色彩的,因而也就最扑朔迷离:小男孩在雨后偷看了狐狸娶亲——那溢满东方文化气息的迎亲舞蹈被黑泽明拍写得像雨后森林一样清新可闻。可回家后,母亲递给他一把刀,是生气的狐狸送上门的。母亲说,自己去找狐狸,只有真诚的认错才可能获得宽恕,并把沉重的门关上,让小男孩去彩虹升起的地方找他们。我不知道被家抛弃的男孩此际对人生有什么想法?但他终于启身走去:满地花草,彩虹如拱——活脱脱的一个香格里拉。但他能找到彩虹的尽头吗?黑泽明让我们做了一个什么梦:人类的、东方的、日本的?文化的、社会的、心理的?

  “桃花仙”应是批判乱砍滥伐,表达环保主题的吧。当黑泽明用偶人的排舞来表达桃花盛开的盛况时,东方艺术透过那富于日本特色的配乐,逸出了荧屏。

  “暴风雪”无疑是关于生存意志的。雪地中睡去即等于死亡,只有抗拒住死神——那温柔女人——的绒毛被,营地才能到达。但那插着红旗搭着帐布的营地,加上吹喇叭的配乐,实在有点不伦不类。

  “隧道”突出了对战争与死亡的控诉。指挥官的失误导致了全队阵亡,士兵们不愿接受自己已经死亡这一现实,指挥官的忏悔才使他们返回。但狗扑身而出,围着他狂吠——有些错误是永远无法原谅的?

  还是“走进梵高画作”让人重新品味到梦幻的艺术魅力,虽然这一构思并非黑泽明的创意——《聊斋》中早有走进画中甚至画中人物走出来的写法,但他把梵高本已极富立体感的画作演绎得如此的触手可及,让观众跟着在梵高的画境中畅游一番,倒是颇有意味。

  “红色富士山”和“食人魔”的反核主题固然鲜明而深刻,但这警世的预言,多少失却了几分梦的意义。

  “水车村”是黑泽明提出的解决工业文明危机的办法——回到农耕社会去,这很大程度上是老庄理想国的翻版。片中的老人说,黑夜本来就应该是黑的,为何要让电灯把它污染得亮如白昼呢?这话倒是富含哲理,但那一刻的黑泽明不正在镁光灯下圆他的梦吗?

  影片一开始的梦幻色彩一步步褪失,最后在一片水草摇曳中结束,固然也挺美,但正如黑泽明从睡梦到睁眼做梦,从夜梦到白日梦,注定了艺术魅力的淡失。我还是喜欢太阳雨后的那片森林,那方芳草地,那道梦幻彩虹。有些梦是谜,是不能阐释的,而这,才应是真正的梦,人类从童蒙开始做到现在的迷梦和美梦……

作者: 雏形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