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三池崇史监督角川60周年《妖怪大战争》DTS-ES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6-8-22 6:49: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英文:Youkai Daisensou
  中文:妖怪大战争
  导演:三池崇史
  主演:神木隆之介/丰川悦司/栗山千明/近藤正臣/竹中直人
  地区:日本
  类型:剧情 冒险 魔幻
  出品:角川映画
  上映:2005年8月6日
  DVD发行公司:寰宇
  DVD发行日期:2006年2月23日
  区码:三区
  格式:D9
  片长:124分钟
  菜单:中英文动态
  音频:日语DTS-ES6.1/日语DD-EX5.1/粤语DD-EX5.1
  视频:可变形宽屏幕1.85:1
  字幕:英文/中文简繁

[DVD介绍]

《妖怪大战争》菜单

  MOVIE

  因为父母离异,10岁的亚正跟母亲来到陌生的乡下。小镇上的神社每年都要举行一次名叫“麒麟送子”的祭祀活动,选出一名伶俐聪明的孩子去取大天狗山里一把圣剑,传说那剑是用来维护和平的,只有正义的孩子才能得到。偶然间,亚正被选为“麒麟送子”,有些淘气的孩子对亚正当选很不服气,为了向同伴证明自己不是胆小鬼,亚正鼓起勇气走入人烟几乎灭绝的天狗山林。在出山的路上,他遇到了奇形异样的妖怪,妖怪们尽管面目狰狞,可个个心地善良。千年恶人加藤从古代复活归来,并利用魔法夺得了小镇的控制权,镇上不断发生小孩被神秘妖怪掠走的事件,原来是加藤通过吃掉孩子来增长自己的法力,亚正和妖怪们为了阻止他继续毁灭世界的阴谋,跟加藤及他的心腹妖女展开了一场妖怪大战争。

麒麟送子跟机械妖怪的大战

  日本著名的角川集团60周年纪念之作,片中可以看见“角川映画60周年祭”的文字,影片根据漫画家水木茂的人气作品改编而成,故事中集结了日本平安和江户时代传统神话中的500多种妖怪,位列日本2005年十大卖座影片。原作者水木茂原名武良茂,是日本鬼怪漫画的第一人,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一代漫画经典《鬼太郎》,堪称怪谈系题材的元祖。导演三池崇史是日本的Cult片大师,大家对他执导的《切肤之爱》、《盒葬》和《以藏》等作品应该不会陌生,著名的血腥经典《杀手阿一》便出自他手,让人意外的是三池崇史从影十几年以来,首次参与了这部《妖怪大战争》的编剧工作,以及主题歌填词。被誉为天才童星的神木隆之介担任主演,他在电视剧《义经》的风头有追赶泷泽秀明和柳乐优弥之势,大恶人由老戏骨丰川悦司饰演,扮演他手下的则是在《杀死比尔》、《百人斩少女2》有出色演出的栗山千明,其他演员还有近藤正臣、冈村隆史 田口浩正、石桥莲司等。本片的摄影山本英夫、音乐远藤浩二,都是三池崇史的《拜访者Q》和《杀手阿一》的摄制班底,还有《鬼来电》的CG制作太田垣香织等。

千年恶人向大都市发起进攻

  REVIEW

  类似本片这般风格的作品实在屈指可数,在运用视觉特效的同时,大玩牛头马面般的道具,加之阴森森的故事气氛,使得整部电影充满了异样的感觉。若想找一部与之类似的电影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绝对是自成一派,甚至还有一点儿《西游记》的感觉,三池崇史Cult片大师的名号绝对不是浪得虚名。提醒欣赏本片的观众注意片中几个细节:爷爷吃红豆饭时,画面右侧打出了“红豆饭有益健康”的字样;大家趴在飞机机翼上前行,被气流冻得身上结了冰,然后画面定格2秒并打上“危险!好小孩不要模仿!”的字样;还有象小老鼠一样叫“小磨”的小妖怪被装入微波炉等。这几段虽然不是特别重要,但都非常有趣,所谓细节之处看风格,在许多粉丝心目中,也许有几段已经成为他们心中的经典桥段了。

  若说影片的不足之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片中人物造型和道具部分的使用都有些原始和落伍,神话中的妖怪与机械人出现在同一个逻辑世界也显得不伦不类。但是这一切在与故事背景、视觉特效融合以后,还是具有很高的观赏性。而对于不了解日本文化的成年人来说,观看时可能会以为故事策动的情感冲突缺乏力度,戏剧张力不足,感觉有些平铺直叙,缺少刺激观众中枢神经的地方。可是,影片带来的不是最初人们想象中的恐怖感觉,而是一种怪诞的感觉,让观众带着好奇心去体味。无论是情节设置还是表现出来后的效果,都可谓天马行空、心猿意马,奇装异服和古怪造型,及独一无二的想象力和表现形式都令人忍不住叫绝。只要你耐得住性子、静下心来细细欣赏,在看完电影之后就应该不会有上面说的不良感觉。因为在近几年我们所能看到的各种类型电影当中,还没有哪一部作品可以跟这部《妖怪大战争》相比,这样极具神话色彩和民间文化的鬼怪电影实在是太少见了,无论观众是否真的喜欢此片,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影迷,了解这部天马行空之作也未尝不可,或许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也或许看过以后就忘掉脑后。

  DVD

  先介绍一下日本二区在2006年2月3日发行的《妖怪大战争》双碟限定版和三碟限量版,三碟版的大包装封面为红色底背景,贴有影片数位主演图片,观感反而有些凌乱,动态格式的日文菜单设计则比较传统,不是很美观,分段菜单带有日文小标题。正片为可变形宽屏幕1.85:1画面比例,声音方面提供了半码的日语DTS-ES6.1和日语DD-EX5.1、日语DD2.0音轨,花絮内容包括有另一个故事、妖怪画廊、演职员访谈、电影记录、电影预告、电视广告、演职员文字图片资料等,但考虑到该片在日本以外的接受程度,这个豪华版本有些奢侈了,双碟版的正片与花絮配置与前者完全相同。

  香港三区寰宇公司于2006年2月23日发行了《妖怪大战争》双碟版和单碟版,封面标记有“鬼太郎之父水木茂X鬼才导演三池祟史”等港版DVD一贯的宣传用语,使整个封面难看的很,图案设计也是全无新意,封底背景为影片上映时的一款海报。菜单为4:3全屏格式的中英文动态效果,分为电影直播室、分段播放、设定、特别收录的四个选项,不过整体效果并不比日本版强多少。正片与日二区一样同为可变形宽屏幕1.85:1画面比例,声音方面则强于前者,因为港版拥有一条全码日语DTS-ES6.1的超强音轨,除了日语DD-EX5.1音轨以外,还有一条粤语配音DD-EX5.1音轨,同时正片带有中文简繁体字幕,此碟花絮仅有一个1分39秒的预告片,但即使这样正片碟的容量已达到了7.89GB。双碟版的花絮碟内容包括有演职员访谈、日本妖怪世界、电影宣传、电影记录、制作特辑等,与日本二区并无实质上的区别。考虑到中国观众对这部充满日本文化影片的了解程度,也许这个港版DVD更适合我们观赏,不仅仅是因为独有的全码日语DTS-ES6.1音轨,还有影片花絮对我们的吸引力并不是很大,欣赏一部高质量的正片更为合适。

  ◎画质

  本片画面质量中等,但画面并不缺乏表现力,开场的电脑特效即带来感官刺激,手法显得非常娴熟。画面语言比较丰富,色彩运用适度,既生动逼真又不失饱满,画面色调显得极为稳固。人物肤色在各种光线下较为清晰自然,但是面部细节表现一般,在阴暗场景中人物与背景缺乏必要的层次感,比如在山洞中机械怪物的首次交战,除了画面主要交代的人物视角,光线阴暗的背景几乎丢失了大部分。画面本身对黑色的处理不是很得当,明亮度掌握的也不够有分寸,使得画面整体不够犀利,这些不足也是因为电脑特效制作质量并非顶级所致,相对于好莱坞一流水准来衡量,本片电脑特效则有些粗糙了。好在故事内容与画面风格极为吻合,对画面质量的不足也做了一定的弥补。另外,剧中出现的所有妖怪全部都由化妆技术完成,完全没用任何CG制作,熟悉日本电玩游戏和日本动漫的观众,应该能从中认出一部分妖怪造型。

  ◎音质

  港版DVD的DTS声效愈发渐入佳境,本片的音轨承载上面已经提到了,全码DTS-ES音轨、日语DD-EX5.1音轨、粤语配音DD-EX5.1音轨,一应俱全。一条杜比环绕声表现中规中矩,对白声音与各种声场及声音定位都相当准确清晰,即使在强烈的动作场景下,人物对话依然没有浑浊的感觉,同时环绕包围感十分明显。这样的场景也给了DTS音轨以表现的机会和发挥的空间,动态效果得到了很大的体现,极大地渲染着观众的情绪。金属兵刃的撞击声,机械妖怪快速奔跑移动声,各种声音都清晰入耳,层次分明又动感十足。低音效果也十分明显,声音下潜颇深,高音听起来也并不突兀,音场宽广而不混杂,且有着足够的冲击力。影片音乐上做的不够突出,一些需要烘托气氛的场景都没有适当的配乐来搭配,比较的遗憾,而片尾的主题歌则一扫结尾有意让人联想的情节交代,居然还是最传统的日本流行歌曲,过于保守和普通了。

  ◎花絮

  单碟版收录的花絮只有一个预告片和电影人档案,双碟版的花絮全部为影片大量的幕后拍摄与剧组工作人员访谈内容,全部动态花絮时长188分钟。其中三池崇史的访谈值得一看,他谈了自己对“自我风格”的理解,他拍戏时并不注重风格,但是他知道有些东西他要自我,从谈话中可以看出三池崇史是一个相当清醒的电影工作者,并且他对《妖怪大战争》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作者:红魔鬼)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