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小室哲哉又去台湾,日本流行风潮在那里是如何起落的?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6-27 9:41: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小室哲哉又去台湾,日本流行风潮在那里是如何起落的?)


几天前(19 日),日本知名音乐制作人小室哲哉刚结束在台湾的钢琴独奏演唱会,他带着坂本龙一之女坂本美雨,一同演奏 10 多首歌,这些歌曲都是台湾乐迷耳熟能详的日文歌曲,包括地球乐队代表作《Departures》、TRF《BOY MEETS GIRLS 》和《寒冷的夜》、安室奈美惠的《Never End》、《Can You Celebrate?》和《Don t Wanna Cry》以及华原朋美《I m Proud》等。


比起狂热,如今的歌迷则是以一种怀旧的心情看待这场演唱会。网友 Allen Lee 在主办单位 avex 官方粉丝专页留言 “在现场,真的感觉是时代的眼泪”。





小室哲哉 1995 年所组成的乐队 Globe




然而,20 几年前小室哲哉,又或者说是 JPOP 的影响力可不只于此。


“那时候小室哲哉创作的音乐比较前卫,是台湾流行音乐很重要的领头人。” 台湾知名论坛“台大批踢踢”日音版版主 Charmon 接受《好奇心日报》采访时这么说。除了版主,Charmon 同时也替日本当红女团 AKB48 的字幕组担任翻译。


这里的前卫,是指小室哲哉以一种轻快、具节奏感的风格制作电子舞曲,将舞曲的流行推向了高峰。


1997 年,小室哲哉带着「小室家族」(泛指小室哲哉制作音乐的歌手们)到台湾开演唱会,连唱两天,一共聚集五万名歌迷。当时 JPOP 对台湾的流行文化起了很大的指标作用。


若想知道 1990 年代 JPOP 的流行 ,了解小室哲哉可能会是其中一种途径。以专辑销售量来说,光是小室哲哉所制作的音乐专辑,在日本的总销售量,至今就有 1 亿 7000 万张,尽管日本曾经是全球最大的实体音乐市场,但这样的成绩还是非常惊人。


JPOP 的崛起也不只在日本国内。1980 年代,日本歌手以不同程度在全球流行着,像是松田圣子、中森明菜、Off Course(小田和正)、YMO(坂本龙一)、南方之星(桑田佳祐)、少年队等,都是高知名度的代表艺人。





松田圣子《青 珊瑚礁》专辑封面,1980 年发行。







小田和正《突然发生的爱情故事》专辑封面,1991 年发行。







少年队《翔 SHONENTAI》,1986 年发行。




就连曾经红遍华语音乐圈的小虎队,原型也是来自于少年队,他们的第一首单曲《青苹果乐园》就是改编自少年队的《 What s your name 》。


在这之后,有更多的日本歌手以相当强势的姿态,占据台湾的音乐榜。当时,这些歌手一发布新歌,立即空降排行榜首位,也不是什么特别奇怪的事。


这几乎是个无可质疑的定律,一个能够强势进行文化输出的国家,该国的经济状况通常是相当强健的。上个世纪末以前,也就是“平成大萧条”尚未发生,日本正处于泡沫经济的顶点,是世界前五大经济体。


就在 JPOP 极盛时期,台湾刚好处于媒体逐步开放的阶段,这当中包括解除报禁、广播、电视解禁等。


由于媒体开放,综合无线电视台、卫星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台湾的电视频道增加至将近一百台。也因此,内容的需求就大幅度地增加。


许多电视台业者开始大量购入外国戏剧,在这当中,日本综艺节目、电视剧、动漫等影视产品则不断地涌入。





日剧《东京爱情故事》,1991 年于日本富士电视台播出。




1991 年台湾的卫视中文台播映《东京爱情故事》,并且创下高收视,片尾的主题曲《突然发生的爱情故事》知名度大为提升。


尽管《东京爱情故事》不是第一部引入台湾的日剧,却因为获得巨大的成功,开启日剧在台湾的风潮,形成一种打开电视,随便都能看见日剧的盛况。很难想像,从首次播映开始,不到 7 年,《东京爱情故事》重播次数就高达 10 次。


起初,日剧只在有线电视台与卫星电视台播映,但因为在台收视人口逐渐增多,连当时收视率普遍偏高的无线电视台,也加入播映。


1994 年,《阿信》成为第一个在无线台黄金八点档播出的日剧。正因为收视率高,其他无线台也开始在黄金时段播放日剧,这引发业内的一些反弹声浪,希望外来剧不要挤压媒体曝光的空间。


1995 年,有媒体调查民众收视喜好,超过五成的民众最爱看的戏剧,就是日剧与港剧。2000 年新闻局的收视调查,也显示日本台的收视率位居前五名。


而最爱观看日剧的年龄层,则是 15 岁至 25 岁。他们拥有逐渐提升的消费力,成为娱乐产业的中坚份子,强力影响流行文化,不少与日剧相关的周边商品被大量引入。比方说,电视原声带、电视小说、写真集...等。此外,流行服饰、饮食,旅游等产业也一并受到影响。


就是这股日剧风潮,接连带出了 JPOP 在台湾的流行。有越来越多的音乐代理商开始引进日本专辑。电视台也开始广设日本音乐节目,大量介绍 JPOP 的最新动态。


如同小田和正的《突然发生的爱情故事》一般,当时不少歌曲会搭配日剧发表,形成剧红、歌更红的局面。


1997 年的日剧《处女之路》,片尾曲正是安室奈美惠演唱的《 Can You Celebrate?》,这首是当年最畅销的单曲。


两年后,松岛菜菜子与泷泽秀明所主演的日剧《魔女的条件》,则搭配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作为主题曲。这张专辑狂卖 765 万张,是全亚洲销量第一的专辑。当然,也是至今在台销售量最高的日本专辑。





宇多田光《 First Love 》专辑封面,1999 年发行。




B'z《B'z The Best "Pleasure"》,1998 年发行。








滨崎步《A BEST》专辑封面,2001 年发行。




1996 年,台湾诞生了一个名词 “哈日族”,正是 90 年代的日本流行文化大量输出至台湾的重要产物。


这词源自于一位台湾漫画家哈日杏子所出版的四格漫画《早安,日本!》( “哈” 在闽南话里意味着渴望、喜欢的意思)。很快地,这词被广泛地理解,几乎是不需要特别解释。至今 “哈日族” 这词依然时常出现在媒体上,尽管每个人心中定义有些不同。


密切关注 JPOP 的 Charmon 也注意到了。如今,台湾的论坛里讨论 JPOP 的人数少了。他认为主因当然与世界音乐潮流有关。


然而, JPOP 本身的改变,台湾音乐市场更为开放,这些原因也都有关系。





AKB48 专辑封面




“ 这十年来,日本是偶像时代” 。Charmon 观察日本偶像团体崛起的情况,与狂销全球的韩国偶像团体,在战略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在他看来,日本一直都是相当重视国内市场,偶像形象的打造也相对在地化。至于韩国打造偶像则是以海外市场作为目标,以一种标准化、容易复制的方式扩张。


2000 年之后,“第一代韩流”开始强劲输出海外,那指的是早期《大长今》电视剧的爆红,以及 H.O.T 、酷龙等男团逐渐展露头角的時期。


在那之后,韩国政府大力支持之下,新一波韩流开始占据亚洲各国媒体的空间,一直到现在。


如今,KPOP 在市场上的表现确实比 JPOP 突出,然而,随著全球数字音乐潮流的转变,歌迷接触音乐的渠道较以往多元,取得音乐也相对容易。也就是说,如今歌迷比过去更容易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类型,不完全受大众媒体影响。要重塑小室哲哉当年的辉煌,也比以往更加困难。


题图:avex taiwan 粉丝专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