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资讯 >> 正文

日本职场剧齐齐聚焦“职场之外”的风景

作者:佚名  来源:文汇报   更新:2016-8-30 15:00: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忘记舒服的“葛优瘫”吧,入秋时节最适合的姿势是令人振奋的“日剧跑”。从讲述日本漫画编辑部故事的《重版出来》,到描画日本“90后”职场人生的《宽松世代又如何》,再到现下正在热播的两部女性职场剧 《营业部长吉良奈津子》 与 《卖房子的女人》 ……剧中职场年轻人经常以飞奔的姿态来寓意“迎接挑战”和“奋力拼搏”,励志职业剧成为今年日剧的大热题材。


有趣的是,这批日本职业剧本身也因“画风”的差异,自然分流成两派:展现当下职场困顿的现实派,与主打热血励志的鸡汤派。


现实派:职场中的心灵成长比事业上的成功更重要


如果想重温当年 《半泽直树》 一路打怪升级走向人生巅峰的“爽文套路”,那么今年的几部日剧恐怕要让你失望了。与 《半泽直树》 洞穿残酷丛林法则,用“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狠劲对抗根深蒂固的“前辈文化”不同,在近期的日本职业剧中,则将聚光灯从主人公在事业上的加码内化为心灵的成长,为人物与剧情加持的是成长带来的轻微刺痛感与无力感,而不再是非黑即白的快意与刀刀见血的锋利。


日剧 《宽松世代又如何》 就因为切中了年轻人在职场所要面对的“代际”焦虑,被不少剧迷视为今年春季档“最爱”。剧中3名主角都是1987年生人,对这批日本青年来说,除了要面对“大三求职却赶上美国次贷危机,全球经济萧条”的社会大背景外,还恰巧赶上“宽松世代”的首班车———2002年,日本教育改革,教学内容与上课时间大幅度减少,成绩不再进行排名,享受到这一政策的学生,则被称为“宽松世代”;随之附赠的是“缺乏责感”“不懂规矩”“抗压力差”等差评标签。作为第一批“宽松世代”,年近30的主人公时常被前辈一句“宽松世代果然不行啊”打发,对下,还要应付“宽松魔王”后辈们的无理取闹,活脱脱受气三夹板。主人公正和的遭遇最显憋屈,缺乏竞争意识与进取精神的他在事业上毫无起色,职务比同期入职的女友低了一等……如何面对有些惨淡的职场和人生,是“宽松世代”要共同面对的真实难题。


与《宽松世代又如何》 中的代际纠结不同,由 《昼颜》 编剧操刀的 《营业部长吉良奈津子》 则展现了职场中的性别瓶颈。广告作品屡获大奖的吉良奈津子被誉为“广告女王”,产假过后回归职场,本想在广告创意业再展拳脚的她,却被领导一句“这3年广告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由,发配到了毫无作为的营业部,相当于半个重新起步的“新人”。不仅如此,家庭与事业的博弈也让职场女性的艰辛展现无遗,每天上班前必须送孩子上幼儿园,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却收到儿子不舒服的消息,只能在同事的灼灼目光下匆忙早退;忙完一天的工作,迎接自己的却是一水池油腻凌乱的碗筷……


职场中的心灵成长比事业上的成功更重要。职场吃瘪后,正和在对种种遭际的反思中成熟,他学着谅解并担当,走出拧巴与生活妥协。正如剧中对“代际标签”的巧妙回应:“人内心的青春期将会一直持续下去,大家都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所谓成熟,就是学会去原谅别人。”而从原本趾高气扬的强势创意总监,成了需要向客户点头哈腰的营业部长,这份原本120个不满意的新工作,却也给了奈津子反思过往的机会,有了蜕变与成长的新动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