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资讯 >> 正文

《筑地美味事件簿》:日本美食剧终于把黑手伸向了流浪汉

作者:佚名  来源:有戏   更新:2016-9-5 8:45: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美食剧终于还是把黑手伸向了流浪汉。东京电视台夏季档新片《筑地美味事件簿》正是一部试图通过他们的视角来呈现筑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鱼市场,以及和它有关的形形色色的料理人们的电视剧。


该剧的主角Ya桑是一位居无定所,业无定职,吃无定食的三无流浪汉。但和其他的流浪汉不同,只要你在筑地的店铺报出他的名字就一定会得到店家们的热情回应。因为Ya桑赖以讨口饭吃的技能就在于每天穿梭在饭店和市场之间,成为连接厨师与商贩的桥梁。通过他,筑地市场里的卖家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饕客时下的需求,而餐馆的买家们又能依靠他的非正式人际途径得到市面上无法入手的最新鲜食材。



除此之外,Ya桑又是一位热心照顾流浪后辈们的老司机。他在平时睡觉的公园里发现了已经饿倒在地却仍然不舍得吃路边供奉给神明的食物的男青年Takao。原本是IT民工的Takao不想再忍受无聊的日常进而辞职。但辗转许久还没有找到工作的他不得不走上流浪之路(顺便提一句,Takao的弟弟也十分不幸。在隔壁《侠饭》被逼得和黑道同居)。认为Takao是可塑之才的Ya桑嘴上说着不收徒弟,身体却很老实地带着Takao开始了在筑地市场的穿梭。


不久之后,师徒二人又遇到了离家出走的中二高三女生美咲。一心想要完成已经去世的父亲的心愿而立志成为一位荞麦面师傅的美咲,无奈得不到母亲的理解,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来到东京。Ya桑不仅为她安排了住所并鼓励她重新回到学校,还默默地用自己的方式试图把她调教成一位真正合格的荞麦面大师。




即使有着完成度很高的同名原著以及包括了佐佐木希在内的大牌明星的客串,《筑地美味事件簿》怎么看也是一部温吞的作品。该剧最大的看点或许还在于筑地市场本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鱼市场之一,筑地市场在2014年日均交易近1700吨鱼类。同时,筑地也是每一位到东京的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但由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召开,东京都政府决定在今年的11月把它从现地整体搬迁到江东区的丰洲。因此,《筑地美味事件簿》可能也是在筑地进行取景的最后几部电视剧之一了。


而本片也确实把这样一种对筑地的致敬与怀旧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筑地美味事件簿》全剧洋溢着一种“内行人”的视角,试图以此来批判外界对于筑地这一专业市场所投来的纯粹消费性质的轻浮凝视。



在前两集的故事中,Ya桑和他的小伙伴们所要面对的最大敌人正是来自市场之外的大众媒体。第一集里佐佐木希扮演的无良记者为了杂志销量不惜抹黑筑地的商人和靠筑地商品营业的饭店。而第二集里对于美食点评类网站的嘲讽也算是为长期受到所谓“评论家”们压迫的料理人们提供了一个正名的机会。与之相对的,在后半部分里,该剧通过对几家筑地内老铺的刻画试图来描述一种不因时代而改变仍然传承下来的“职人精神”。


可话又说回来,这样的一种“内部人”视角通过电视这种大众传媒被表达出来是不是本身也是对筑地市场一种异化了的想象呢?如果筑地的历史教会了我们什么道理的话,那可能就是:根本没有什么不随着时代变迁的传统和核心。


东京的鱼市原本在今天的日本桥附近,但因为在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中被摧毁之后才搬到了今天它所在的位置。而即将在筑地市场所占地上修建的高速路等设施又能改善周边地区的交通情况,为更多人带来便利。另一方面,在筑地搬迁的一系列争议中传出的最新消息是——新上任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将会在新市场环境考察结果出来后再对筑地搬迁与否作出最终决定。而周刊志则爆料搬还是不搬的决定其实也包含了小池与都议会内政敌的激烈博弈与角力。


看来,一个市场的命运真的不只在于和它相关的人们的努力奋斗,不得不考虑的还有历史进程。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