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暴力和美哪一个才是真实的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6-16 18:2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影迷对好莱坞推崇而痴迷的今天,日本本土电影一般难有较好的成绩。但《百人斩少女》却是个例外,在2003年日本本土电影中,它票房丰盈。在日本某个电影榜单上,它是惟一一部被授予五星评价的本土影片。

  这是一部关于少女武士的影片,改编自小山雄的知名漫画作品《少女杀手阿墨》。影片拍得很时尚。借助电脑特技,很多画面做得就像精美的动漫。女主角也很美,美得仿佛网络游戏里的人物。不过这部片子的场面也很血腥,比如说,影片的女主角,一剑刺死了自己最爱的男孩,鲜血如注,喷洒在少女美丽而痛苦的脸上……这些惨烈得让人不忍目睹的镜头,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了深作欣二那部著名的《大逃杀》。

  在这样一部既血腥又唯美的影片里,我再次感受到日本文化带给我的种种迷惑。

  由于民族情感或者自幼耳闻的缘故,我对日本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日本人嗜血、好杀、而且好色。但我又常常能发现日本文化中非常美好的一面:当身穿和服的少女肩倚一把轻伞,倘佯在樱花灿烂的树丛中,难道不是一种达到极致的美么?日本人的礼貌和洁净,和他们的嗜血好杀相比,难道不矛盾吗?

  这让人想起美国学者罗斯·本尼迪克特那本著名的《菊与刀》。这本书用优雅素美的菊花和用于杀人的刀对大和民族的性格进行了既精练又准确的概括:“日本人既好斗又和善,既保守又善于接受新事物,既尚武又爱美,既蛮横又文雅,既顺从又不甘任人摆布,而且这一切相互矛盾的气质,都在最高程度上表现出来。”

  熟悉日本电影的应该了解,像《百人斩少女》这样将暴力和美糅合在一起的日本电影不在少数。同样是暴力美学,昆汀·塔伦蒂诺和大岛渚就非常不一样。在昆汀那里基本上只有暴力,而在大岛渚的影片中确实有很多非常美的元素。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大和”,就是日本人的思维方式:美与丑,和善与残忍,这些在我们看起来极端矛盾的东西,在他们的方式里却能达到完美的统一。

  现在,在中国一些普通民众当中,仇日的情绪非常强烈。但平心而论,我们对于日本这个近邻的了解实在非常少,也非常片面和简单化。很多人要抵制日货,可事实是日本这个国家带给我们的历史伤痛连同它的文化(音乐、影视、动漫、游戏)和工业产品始终紧紧围绕着我们。

  与其盲目地抵制,倒不如安静地坐下来,看几部日本电影,好好琢磨一下:这日本人的脑子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呢?(文/赵珂)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