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日本流行歌星坂本龙一创办的NPO向环境保护项目提供资金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4-3 16:42: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两年前开业的由日本流行音乐界3名歌星创办的非营利性银行因其对解决环境问题所作的贡献而越来越引人注目。AP银行是由流行摇滚乐队“Mr.Children”的成员35岁的樱井和寿、音乐制作人45岁的小林武史,以及世界知名的作曲家53岁的坂本龙一共同创办的。这是一家小型规模的银行,只针对像可再生能源这类有利于环境的项目进行投资。这三个人的名气更增添了人们对这个创新型企业所寄予的期望。

照片
坂本龙一(时事通信社)

投资于环境
  在银行的名字中,AP所代表的含意是Artists’ Power(艺术家的力量—译者注),它原先是坂本发起的一场运动的名字,他组织自己音乐界的朋友们关心与环境、社会有关的事情。在2002年一次研讨会上,坂本说道:“如果我们所有人都联合起来建造一个风力发电厂,不是很棒么?”恰好出席了这次会议同时也是会议发言人的非营利性银行未来银行的总裁田中优提议,由艺术家们创办一个银行对风力涡轮发电机项目进行投资。小林和樱井采纳了他的想法。

  他们两人都是通过各自的音乐获得了财富和声望,也都正专注于如何最好地利用自己的金钱,而不是怎样进一步增加自己的财富。坂本也参加了他们的计划,三个人每人拿出1亿日元(按照人民币1元折算14.82日元计算,大约合6,75万元)。在获得了贷款许可后,AP银行于2003年6月正式成立。

  这家银行主要投资于与环境或天然能源有关的项目。符合融资标准的项目必须是期限不能超过十年,申请的金额不能超过5百万日元(合人民币34万元)。融资只收取低达1%的年利率。在2004年5月接受第一批提交申请的项目时,银行共收到大概100份申请,其中的14份获得了总共价值5千万日元(合人民币337万元)的融资。这些项目覆盖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一个森林再造项目,那里已种植的雪松因人员匮乏导致无人看管,即将被人砍伐掉然后在地面上放猪(在鹿儿岛);一个利用被丢弃的自行车提供租赁服务的项目(在横滨);一个利用厨房废弃物制造生物气体(沼气)的项目(在琦玉)以及一个在Marshall群岛上建造一处生态度假地的项目。

  小林与樱井负责对递交来的项目申请进行筛选。他们期望将银行的营业范围扩大,从仅仅是被动地接受贷款申请变为提供一个讨论会,把掌握技术的人与持有物质资源的人联系起来。

支持非政府组织的融资体系
  在以往的大约十年期间,日本各地相继成立了非营利性的银行。第一家是1989年在东京成立的Citizen’s Bank,其它的还有1994年于东京成立的未来银行和2002年成立的北海道NPO银行。

  这些银行的经营方式大相径庭,但大多数都是由志趣相投的市民建立的组织和非营利性团体各投入少量资金,他们将集合起来的资金贷给那些非政府组织、公民团体或是个人。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考虑,尽管投入的资本得不到保障而且不能随意撤回投资,但因为知道这些钱是被用于符合自己信念的项目上,那些不利因素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最近非政府组织银行纷纷抓紧成立的原因之一是,尽管公民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活动范围大大增加,为经营这些团体所需的融资基本架构的建设却相对滞后。换一个角度看的话,对资金的大量需求意味着今后新成立的非政府组织的数量可能将进一步增加。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