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资讯 >> 正文

日剧《冷暖人间》情感细腻 比韩剧更有看头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1-3-31 13:5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记者/肖 杨

  《冷暖人间》是日本四大民营电视台之一TBS电视台播出的长篇家庭连续剧,其中一至六部从2008年开始已经在央视第8套节目播出。现在正在央视8套播出的是第七部,选择的时间都是子夜之后,却依然赢得很多观众的熬夜关注。这部电视剧的扮演者在十多年间一直参与拍摄,而主演冈仓大吉的扮演者在2006年去世。就是这样一部讲述着家庭琐事的电视剧缘何在四年中拥有一批观众群?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这部长寿剧长盛不衰?这部长寿剧又对中国电视剧有着怎样的启示?记者昨日采访了央视8套海外剧场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著名导演雷献禾。

  情感细腻更胜韩剧

  电视剧 《冷暖人间》从1990年开始在日本陆续播出,平均收视率高达21.3%,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受到日本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喜爱,可谓是TBS电视台家庭剧的王牌。 《冷暖人间》描写了主人公冈仓大吉夫妇和他们五个女儿各自家庭生活的故事,既有冈仓大吉夫妇和朋友的故事,又有五个女儿恋爱婚姻故事,还有她们与自己的公公婆婆以及儿子女儿成长的故事。有中国观众评价说:"这是当今最好的电视剧之一,编剧的水平很高,将日本中低层百姓的生活方式、兴趣爱好、特定的语言动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真实地表现出来。它比韩剧好。 "

  记者在采访央视8套海外剧场的相关负责人时得知,海外剧场有个专门的引进小组,针对有意引进的海外剧进行评估后做出决定。而当时引进《冷暖人间》之前,引进小组的成员都对这部剧产生了浓厚兴趣。事实也证明了引进小组的眼光,因为央视 8套在2008年海外剧场引进这部长剧后,该剧在中国观众中也深受欢迎。

  记者昨日还采访了央视大型节目采购中心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冷暖人间》自从第一部引进之后,已经拥有固定的收视群,"虽然不像那种大热偶像剧有很多人追看热议,但很多观众看《冷暖人间》已经形成了习惯,会不自觉地关心冈仓家族每个成员现在过得怎么样,生活又遇到了什么新的故事。 "

  现实主义是其成功法宝

  雷献禾导演也很喜欢这部贴近生活的长寿剧,他认为,《冷暖人间》之所以能被中国观众喜爱,连续四年都为剧中主人公牵肠挂肚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部剧中现实主义的体现,演的都是家长里短的事,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影子都让你感觉似曾相识,好像就是你身边发生的事,仿佛是自己的事又仿佛是邻居家的事。人物的心理活动非常真实,主人公的所思所想就是你的想法,主人公的行为、动机恰好就是你期望的那样。他们遇到的社会问题,你会觉得你也会遇到。我觉得日本有很多优秀的编剧,也很出编剧。 "

  记者昨日采访到一位从2008年引进《冷暖人间》第一部时就在观看该剧的观众倪先生,他表示,看这部剧会让观众反思人生,"《冷暖人间》很真实、很生活化,剧里反映的家庭、社会和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更加细化。这部剧很长,里面很多矛盾和冲突也随着时间的发展、社会以及进步、生活方式的变换而消解,就像每个人的生活一样。 "

  倪先生表示,与其他电视剧不同,《冷暖人间》需要静心来看,"它不像有的韩剧有那么多激烈的冲突和矛盾,需要静下心来看,而且看完之后对自己的生活会有很多的感悟。 "网友晴天将《冷暖人间》与一度大热的韩剧做比较,认为该剧更加真实,"日剧里没有那么多富豪,更多的是普通老百姓,基本上普通人的房子该多大剧中就有多大,日常百姓怎么生活就怎么拍。 "而很多年轻人喜欢看《冷暖人间》,是认为它不像一部老电视剧,那些生活矛盾在今天的人身上依然存在。一位网友留言称:"这片子是1990年拍摄的啊,真是厉害,乍一看像最近拍的呢。 "   雷献禾认为,《冷暖人间》之所以受欢迎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其塑造出的人物已经深入观众心里。雷献禾说:"积累起观众是多么不容易,而《冷暖人间》却积累了四年的忠实观众,剧中每个人物形象都是那样性格鲜明、有血有肉,冈仓大吉、弥生、五月、长子、阿勇、小真......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第一部开始到现在,剧中的冈仓大吉已经去世了,第一部中的孩子都长成了大小伙子。因为编剧在写作之初就在人物上下了很大功夫才会让剧中人物如此深入人心。中国电视剧也应该从中受到启示,其实现在中国电视剧有很多都是重情节不重人物的,事件结束了,电视剧也结束了。 "

  人物深入观众心里

  最后雷献禾谈到有关电视剧工业的话题,他认为,《冷暖人间》的成功也意味着日本电视剧工业的成熟。

  雷献禾说:"现在中国电视剧发展迅猛,产业化程度比较高,但是随之出现的是一窝蜂现象太严重。在日本,电视剧是每周播出一集,跟中国截然不同,所以电视剧竞争非常激烈,编剧和制片人要反复推敲,才能推出一部精品。 《冷暖人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催生出来的精品电视剧。而只有电视剧工业成熟到一定程度,才能出精品。 《冷暖人间》在日本播出近20年,剧中演员基本没有换过人,因为在拍摄第一部时,剧组就会与所有演员签约,如果收视率好的话,还会继续拍摄第二部、第三部,而如果继续拍摄,演员不得缺席,缺席就是违约,所以在这20多年里,我们看到的依然是第一部中的演员,看到他们20年间的变化,让观众越发感到亲切,跟着自己一起成长、变老......这些都给了我们中国电视剧很大的启发,不能不说《冷暖人间》是值得我们影视人借鉴的一面镜子,我很期望中国电视剧领域也能出现走向世界的中国版《冷暖人间》。 "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