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影子武士》:日本战国时代的挽歌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7-14 11:4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世纪福克斯公司(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电影业受到电视的强烈冲击,1970年,“电影天皇”黑泽明指导的《没有季节的小墟》票房惨败,没有公司愿意再给黑泽明投资拍新片,黑泽明的创作陷入低潮,他甚至为此试图自杀。虽然1975年他指导的《德尔苏乌扎拉》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那却是一部苏联投资,讲述俄国历史的电影。

  本文原载于《文史参考》杂志2011年第1期

  片名:《影子武士 》

  导演:黑泽明

  主演:仲代达矢、 山崎努

  发行公司:东宝株式会社(日本)

  20世纪福克斯公司(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电影业受到电视的强烈冲击,1970年,“电影天皇”黑泽明指导的《没有季节的小墟》票房惨败,没有公司愿意再给黑泽明投资拍新片,黑泽明的创作陷入低潮,他甚至为此试图自杀。虽然1975年他指导的《德尔苏乌扎拉》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那却是一部苏联投资,讲述俄国历史的电影。

  这时候,黑泽明遇到了来日访问的美国导演科波拉和乔治・卢卡斯,他俩都是黑泽明的“粉丝”。此时的科波拉刚刚拍完《现代启示录》,之前还有《教父》、《教父II》和《对话》。乔治・卢卡斯拍完了《星战:新希望》,《星战:帝国反击》也正要上映。这正是这两个人最春风得意的时候。然而他们崇拜的大师却走到了穷途末路。

  二人决定帮助前辈黑泽明筹款拍摄新片,由20世纪福克斯公司向日本的东宝株式会社投资,他们做新片的监制,于是,黑泽明花钱如流水般地拍出了他第三部彩色电影――《影子武士》。影片耗资巨大,共计25亿日元,为1980年日本十大卖座影片第一位,曾获第5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第33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影片讲述十六世纪末, 日本战国时代,群雄割据,其中以武田信玄、织田信长、德川家康的势力最大。1572年,武田信玄击溃织田信长与德川家康的联军,并于次年包围家康的属地野田城。然而信玄却急死于军中,一时间战争形势急转直下,先前占优势的武田军忽然面临着家族分裂,军心大乱的危机。在危难关头,几个家臣秘密找出一名面容酷似信玄的盗贼假装信玄以稳定军心,顺利退兵,并震慑住虎视眈眈的织田、德川、上杉等豪强。按日本战国的习惯,这个模仿者被称为影子武士。这样的状况维持了三年之久。三年之后影子武士的身份首先在家族中被揭露出来,信玄之子武田胜赖全面夺取家中军政大权,并违背信玄遗训领兵出征。结果被织田信长以三段式火枪射击加防马栅栏战术击溃,全军覆没,武田家从此没落。

  电影通过一个小人物的视角展开一个大名家族的兴衰史,渲染了故事的悲剧情怀,影子武士的遭遇体现出个人在历史大潮中的微不足道。影片的结局是影子武士精疲力竭地毙命于水中,最终与武田军旗擦肩而过。以一个影子武士去挽救逝去的武田家,去挽留信玄的力量,终究是镜花水月。

  甲斐之虎

  影片以《影子武士》命名,实际上整个影片处处围绕影子的主人武田信玄展开。

  1521年12月1日,武田信玄出生时,他的父亲甲斐国守护武田信虎在一次会战中激斗正酣,面临决战的信虎为儿子取名胜千代。胜千代长到12岁时,在日本传统的成人礼上,他得到当时幕府将军足利义晴赐予的“晴”字而拥有正式名“晴信”。这位武田晴信就是日后赫赫有名的武田信玄,“信玄”是其法号“入道信玄”的简称。

  信玄的父亲信虎号称战国名将,却有勇无谋,凶悍暴虐,他曾剖开孕妇腹部,以探视胎儿为乐。信虎是个好色之徒,平时路上遇有艳丽女子,必定强娶为妾,武田家臣们的美貌妻室也屡屡被其霸占,家臣中对此有谏言者更被残酷处决。甲斐地处内陆山区,土地贫瘠,信虎却穷兵黩武,人民生活十分困苦。信虎的暴政,招致了国内上下的不满。信虎还对聪慧得人心的嫡长子信玄十分忌惮,想改立谨慎听话的次子信繁为继承人。

  为了确保自身的安全,信玄依靠重臣饭富虎昌和老师坂垣信方的帮助,利用信虎去骏河看望外孙的时机,于1541年6月将信虎流放,信虎妻子近侍无一人追随,信虎本人从此再未踏入甲斐一步。信玄就此夺取了父亲的职位权力,就任甲斐武田氏第17代家督。

  与不恤民力的父亲相反,信玄重视民情,他废除了信虎诸项弊政,稳定国内秩序,积极开发耕地。信玄穷半生精力在甲斐修建治水工事,采用最先进的筑堰分流技术,耗时长达20年修建堤坝,使贫瘠的甲斐转变为天府之国。此堤建成的360年间,甲斐盆地再没有发生过一次大洪水,后人称之为“信玄堤”,至今该堤仍在发挥作用。

  信玄将领土从甲斐一国扩展到远江国、信浓国、伊豆国、美浓国、上野国、三河国、相模国、武藏国、越中国,而且周围对手都不弱小,足见他的非凡超群的军事政治才能,因此得到了“甲斐之虎”的称号。

  风林火山

  著名的“风林火山”是甲斐武田家的军旗,典出中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子所著《孙子兵法》――“疾如风,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信玄引用来训诫自己并作为用兵的理想。

  在电影中,黑泽明为了展示影像效果,把“风林火山”具体化为四支不同的部队――风:火力侦察部队,试探敌军虚实;林:长枪兵为主的方阵部队,排成整齐的队形,向敌人发动攻势;火:武田军的精锐,在关键时刻,在关键地段,突破敌军防线,扩大战果;山:总后备队。

  其实,“风林火山”是信玄战略思想的综合表现,不只限于战场上兵种配合,“疾如风”包括了部队反应速度、侦查等要求,“徐如林”指的是部队行进的秘密性,“侵略如火”是作战时好似火焰在广阔的原野上奔腾燃烧一般,“不动如山”更多指的是战略上的持久战。信玄在用兵上尤擅于指挥精锐的骑兵,以灵活机智的战术取得胜利,开创了“甲州流”兵法。

  武田家的王牌部队装备统一的火红盔甲,使用独特的训练机制,由强悍的武将率领,确实能做到“侵略如火”,这支部队就是大名鼎鼎的“赤备”。 “赤备”就是红甲骑兵,当然,“赤备”中也含有其他兵种,但以骑兵为主。1553―1564年,信玄与另外一名大名“越后之龙”上杉谦信进行了五次战役,史称“川中岛合战”,在1555年的第二次川中岛合战中,武田方由饭富虎昌率领麾下800“赤备”为先锋迎敌,结果成功击退8000人的上杉军,“赤备”名声初震,以后在武田家历次战役中都扮演着主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