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影子武士》:日本战国时代的挽歌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7-14 11:4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田覆灭

  电影中的大场面主要集中在长筱合战之中,黑泽明在拍摄这一场戏时动用了大量的群众演员和马匹、道具,整场戏被誉为“冷兵器战争片的巅峰”,而这场战役在历史上也极为著名。

  武田胜赖担任家督后,见威望不足以服众,面对其父留下的诸多资深的老将,必须打赢一场决定性的战役才能使自己的宝座稳如泰山,为此他只能屡屡发兵西进,寻找与织田、德川决战的机会。然而此时织田信长已从乱局中腾出手来,统率数万大军支援德川家康。

  1575年5月胜赖包围长筱城。长筱城当时只有守兵500人。被围的家康向信长求救。5月18日,信长的救兵到达,与家康会师。

  在武田军战前最后一次会议上,武田家的旧将们再一次恳请胜赖罢兵,可胜赖却以怕死为由来嘲笑他们。深感无望的马场信房、内藤昌丰、山县昌景,也就是电影中“风”、“林”、“火”三军的统帅,知道决战不可避免,来到大道山山泉下,用马柄勺互敬各自三杯泉水,立下决死不生的豪言壮语,踏上了不归路。

  为了应对武田军精锐的骑兵,信长在长筱北之丸山至丰川一带布下三条近4.4公里长的防马栅栏,并想出利用火枪齐射来对付武田骑兵的突击,这便是著名的“三段击”战术。

  5月21日清晨,胜赖下达了总攻的命令。武田军全军开始行动,首先杀入织德联军的是马场信房,突破了两道栅栏后,在对方火力的优势下溃败;接着,内藤昌丰在突破了三道栅栏后也中弹牺牲。

  武田军最强大的“赤备”骑兵,也遭到了覆灭的命运。武田大将山县昌景在率军突破两道栅栏之后,死伤异常惨重。全军只剩400余骑,但山县昌景毅然直扑就在眼前的信长本阵,关键时刻,信长临危不乱,紧急调动1000军横切山县昌景的“赤备”骑兵队,硬是将他挡住。此时,山县昌景的盔甲被彻底打碎,身上弹痕共十七处,被迫聚守第一道栅栏。这时织德联军开始反扑,家康手下大将在双方肉搏混战中一眼认出身着红盔的大将山县昌景,即刻大呼“那人便是山县昌景”,不远处的火枪队将枪口对准了山县昌景齐射,就这样,这位武田军中第一猛将,被枪弹从马上击落,死于乱军之中。

  这场战役过后,武田家四分之三的名将战死,织田与武田的均势被彻底打破,信长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其“天下布武”的战略目标。不仅如此,长筱合战也是日本战争历史上的一个新的起点,此战后,以火枪为代表的热兵器几经反复逐渐取代了以往的冷兵器,预示着武士阶层的没落。1582年,在织田和德川的进攻下,武田胜赖与儿子武田信胜在天目山自杀,武田家灭亡。两个月后,织田信长被手下大将明智光秀杀害,丰臣秀吉接收了信长的实力,逐渐统一了日本,德川家康也向其表示臣服。丰臣秀吉死后,家康灭掉秀吉的势力,在江户开设幕府,开创了统治日本260余年的江户幕府时代。而随着和平的到来,武士阶层失去了生存的土壤,那个群雄逐鹿、英雄辈出、热血沸腾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成为后人追慕的历史。

  链接: 电影与真实

  织田信长驻扎的岐阜城,实际拍摄时被黑泽明用姬路城替代。姬路城被称为“日本第一名城”,1681年被德川家康的女婿池田辉政扩大成现在的规模,1993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武田信玄受伤的野田城,拍摄中则用熊本城替代。

  电影中织田信长请德川家康喝红酒,家康喝过后感到不适,这一情节找不到历史出处,但却反映了两人性格的差异,对于外来文化,织田信长是允许基督教传入的革新儿,德川家康却是锁国禁海的独裁者。

  电影中由于影子武士的存在,信玄的死讯在三年后才被诸大名所知。实际上,上杉谦信在信玄死后13天就知道了。之后,信长、家康等都很快得知了信玄的死讯。

  武田的军队并不是抱残守缺的老古董,信玄是最早把火枪引入实战的武将,他发明了攻城战中用火枪密集射击的战术,只不过,在对火枪的使用上没有织田信长那么革命性。这可能和信玄出生于山区,信长出生于海边有关。

上一页  [1] [2] [3]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