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影子武士》:日本战国时代的挽歌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7-14 11:40: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壮志未酬

  在信玄和上杉谦信相持不下的同时,来自尾张国的大名织田信长也逐渐崛起,织田信长为了保证自己后背的安全,同三河国大名德川家康缔结了清洲同盟(又称织德同盟)。

  1572年,信玄加入反对信长的势力,并成为支柱;而家康是信长唯一的盟友。两家的冲突已不可避免。

  1572年10月,信玄领兵三万五千,讨伐信长,目标直指京都,以获取天皇册封,号令天下。

  转眼间,德川家康的城池就大半陷落,武田的军锋直逼家康的居城滨松城。鉴于实力相差悬殊,家康决意守城不出,准备在坚守中等待战事的好转。然而,武田信玄竟然绕过滨松城,直接进攻三河国。这令家康立即陷入危机,如果仍不出战,任由武田军攻下三河,与织田家的联系将被切断,到那时德川家的灭亡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12月,当武田军的队伍通过滨松城西北方的三方原高地时,家康冒险出击,率军从背后突击武田军,希望一鼓作气打乱武田军的阵脚。但是用兵如神的武田信玄察知家康的行动后,立即命令全军反转,后队改前军,前军变后队。当家康赶到三方原时,吃惊地发现武田军已列成鱼鳞阵在恭候。

  家康背水一战,突击武田军,虽然突破了武田军的前阵,但武田骁将山县昌景率领一部分“赤备”就把德川家康打得体无完肤,据传当时家康在逃命时吓得拉了一裤子屎尿,在逃回滨松城后还叫画师画下自己落魄的样子,以后挂在案头,时刻鞭策自己。

  就在信玄形势一片大好之际,他的身体状况极度恶化。关于他的病因,有好几种说法,有肺痨说、脑溢血说、胃癌说,电影则采用最为传奇的一说――武田信玄经常在一个地方听人吹笛子,被织田信长派人用火枪狙击,信玄身受重伤,不得不暂停上京计划,被迫撤退。

  1573年4月12日,信玄殁于信浓的驹场,时年仅53岁。他死前留下遗言说:“我五年前留下700张签了我名字的空白公文纸,我死后三年内秘不发丧,就用这些纸发公文,别国不知道我已死,不敢妄动。”武田信玄还力保他的孙子信胜继承他的职位,让信胜的父亲、自己的第四个儿子胜赖摄政。信玄还让属下把自己的遗体沉到湖里。

  一代英豪就此陨落。

  影武登场

  影子武士就是替身的意思,选定一个不被对手注意到的人物来应付突发事件,也可以称为影法师、影名代。

  战国是个充满未知的时代,连最信赖的家臣都会反叛,因此,对以夺取天下为己任的大名们和期望名扬天下的武将们来说,找一个可以抵挡随时都能发生危险的影子武士,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在战斗的时候,每一个成名武将都需要2个自己,一个在最前线鼓舞士气,冲锋陷阵;一个在大本营稳坐中盘,运筹帷幄。历史上对影子武士的记载很少,但像德川家康的影武者山冈道阿弥与服部半藏确有其人。有一种最大胆的推测是――在1600年著名的关原之战后,德川家康的行为变得非常奇怪,因为真正的家康已被忍者刺杀,那个后来结束了战国时代,统一了日本,奠定了德川幕府长达260年统治的日本古代最后一位霸主应该是一名影子武士。

  电影中信玄的影子武士是一名盗贼,这完全是故事性的虚构。历史上,关于信玄的影子武士有以下几种记载:武田信廉、穴山梅雪、小笠原源与斋。信廉是信玄的弟弟,身形相貌相近,信玄死后带队撤退的正是信廉。穴山梅雪是信玄的表弟,据说容貌酷似信玄。而小笠原源与斋是易容大师,也作为信玄的影武者出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