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蜩之记》:日本时代剧电影的新探索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娱乐   更新:2014-10-30 9:40: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0
《蜩之记》:日本时代剧电影的新探索 [保存到相册]

搜狐娱乐讯(文/xxhhcc)小泉尧史,这位黑泽明的弟子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了。但他和另一位以“小”开头的导演小栗康平一样,小泉尧史每次出手都能给大家带来一部出色的作品。从《黑之雨》的威尼斯惊艳到《博士爱情方程式》的众口绝赞。小泉尧史的每部作品都能收到日本国内外电影圈内人士的关注。小泉尧史因为一直被称作“黑泽明的影子”,所以近年来他主动表示将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电影道路。2008年半纪实类的战争作品《留给明日的遗言》虽然颇具争议,但我们依稀能看到小泉导演的转变。而此次的新作《蜩之记》更是给整个日本电影界带去了久违的新意。


时代剧电影的新探索


“每到夏天,我都能听到蝉鸣。特别是秋天临近时,那股意味着夏季即将结束的哀愁感一直都能从蝉鸣声中感受到。但即使如此,我每天的生活仍将继续,我必须过好这每一天的时光。所以,我把这本日记取名为。”这是本片主人公秋谷,一个即将切腹的武士的心声。日本在21世纪初迎来了又一个高潮,从山田洋次的《黄昏清兵卫》开始,日本时代剧掀起了一股“藤泽周平浪潮”,山田洋次的“藤泽周平武士三部曲”更是21世纪前十年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群之一。但是随着大众的审美疲劳,“藤泽周平时代剧”逐渐退出舞台,而由于没有新的作品接班,日本的国粹——时代剧映画再度陷入低潮。近几年来虽然时代剧映画还在不停的制作着,但是鲜有佳作,导演们似乎都找不到属于这个时代的“时代剧”方向。不过,小泉尧史导演此次的新作《蜩之记》却给映画界带来了十足的惊喜,他让观众们再度领略到了有且只有属于日本时代剧的魅力。全片除了赞赏有加的“武士日常生活”场景之外,对于“生活在武士年代的农民”也给了其独到的见解。时代剧从来都是武士们表现的舞台,但是《蜩之记》却淡化了“武士”这个最重要的元素,它把所有的一切都融合在一起,谱写出一幅美丽的“日本古典生活画卷”。


0
小泉尧史深谙留白之魅力 [保存到相册]

武士道与“留白”魅力


役所广司扮演的秋谷虽然是这部映画的第一主角,但是登场时间似乎远不及冈田准一那么多。不过,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才使得秋谷这个角色是这么充满余韵。影片中的役所广司几乎没有任何武戏,无论是穿着还是精神气上都完全没有“一般时代剧”中武士那股盛气凌人的架势。但是,就是这位每天早上耕地的武士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向我们展现了“武士道”的魅力。影片一开始就向观众交代了主人公即将切腹的事实,但小泉导演并没有花大量笔墨去描写这个所谓武士最庄重的“最后一刻”。和之前黑泽明的遗稿作品《黑之雨》一样,本片更多的是展示主人公秋谷的生活态度----真诚而清廉,而全片的映像相比《黑之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大量的空镜头对准着安逸的田园,而晨间尚未散去的雾气则进一步表现出了所谓“万物一体”的思想。此类日常生活中的风景画自始至终贯穿全片,所以无需役所广司过多登场,观众们就能感受到主人公的生存之道,“死亡”只不过是人生的一个小环节,相比影片中想要表达的哲学思想,“生死”确实已经不重要了。在这点上在秋谷的妻子织江身上也得到了体现,原著中的织江一直处于病弱状态,但或许是小泉导演为了尽量营造属于秋谷的氛围,连这条线也被淡化了。原田美枝子和役所广司一样,虽然出场时间非常短,但是对丈夫的信任以及对于整个家的关照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将武士彻底"还原为人"


当然小泉尧史的能力不仅仅只是关于武士日常之美,影片中“农民”这条线的故事也颇具看点。淡化主人公的直接反映就体现在秋谷的儿子身上,几乎发生在现在时的故事都和这位叫郁太郎的青年有关。如果说藤泽周平把视线对准那些被抛弃的“庶民武士”的话,那叶室麟则更加彻底,他直接把视线瞄准了武士外的世界。生存在那个年代的农民除了身份低微之外,还得一直遭受不平等的剥削。秋谷作为过来人,他自然很了解农民的遭遇。作为武士的他,每天和农民们平等相处,而这个画面一开始让本片的另一个主人公,由冈田准一扮演的庄三郎很不理解,毕竟日本的等级制度深入骨髓,或许你现在很难想象古代人为什么会有“我高你一等”的想法,但事实就是如此,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身处底层的人永远都是过着受压迫的生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庄三郎渐渐地被秋谷所感染,在净化的世界中,他不再从武士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更多的使以“人”的角度出发,去理解去思考。而从小在秋谷身边长大的郁太郎则更是深受其父的影响,所以他可以和农民的儿子成为至交,所以当他的至交遭遇不测时,他可以义无反顾的问其奔波。这其实就是“武士”精神的一部分吧。“不为自己朋友出力的武士不能被称为“真正的武士”,无论你的朋友是谁”,这是秋谷留给郁太郎的话。是的,所谓“真正的武士”并非一定要以剑术来决出胜负,“武士”更强调的是所谓“武士的精神”,郁太郎通过父亲的栽培之后,似乎已经领悟到了这个要点。相信影片最后,行完冠礼后的他一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武士。


武士的世界并非一直血雨腥风,它也可以和常人一样生活在美如诗话的世界里。因为武士在成为武士前其实也是一个普通的人,而真正出色的武士其实也一定是一个名成功的人。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