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东京国际电影节标语遭质疑 被批自傲自大像右翼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4-10-30 14:33: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东京国际电影节标语遭质疑 被批自傲自大像右翼


据日本J-cast网站10月29日报道,被称为亚洲最大国际电影节的“东京国际电影节”(TIFF),于10月23日在东京六本木新城的主会场开幕。本次召开的第27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对动画作品予以特别关注,不但开幕影片为全球首映的迪士尼最新动画影片《超能陆战队》,位于日本桥的会场还将专题展映《新世纪福音战士》系列的导演庵野秀明的约50部作品。然而,本届电影节的一则宣传标语却引起了不少质疑的声音。


据悉,该则宣传标语的内容是“请不要忘记,我们日本是世界上受尊敬的电影导演大师的祖国”,这则标语还在电影节会场周边的广告牌上及报纸广告上多次出现。正是这则标语,引起了电影界人士及相关学者的不满及质疑。


在23日《读卖新闻》的早报上,曾刊载有世界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明的照片,照片上也印有上述那句饱受质疑的标语。这引起不少电影迷纷纷在网上发言反对称“简直是王婆卖瓜、自我炫耀,也不害臊”、“死死抓着过去的荣光真是让人看不下去”、“满满的都是高高在上的语气,甚至还有种威胁人的感情”。此外,电影界的业内人士、电影批评家葛生贤也对此表示了不满,称“为东京国际电影节设计这个标语的人大概忘了日本电影的古典作品了吧。要是看过的话就应该知道,日本的电影大师从外国电影学了多少东西,也就会羞愧的不敢写出那种标语来了。这种行为简直就和那些对日本历史文化一无所知、却在网上大放厥词一味夸赞日本的‘网络右翼’没什么区别。”


与此同时,应邀参加此次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日本导演松江哲明也对这则标语没什么好感,他表示“我虽然喜欢这个电影节,但是这则标语我觉得很差劲。最近虽然很流行将个人成就与国家联系在一起,但我觉得那真是不像话。”此外,曾执导电影《家族之国》的第二代日籍韩侨导演杨英喜也表示难以置信,连连问“这真的是国际电影节官方推出的标语吗?难道不是某个自负的爱国愤青乱写的吗?”


除了标语本身之外,该标语日文下付的英文翻译“Lest we forget; our nation gave birth to some of the world's most respected directors”也备受批评。有人指出,“Lest we forget”(请勿忘记)主要用于为战争死者慰灵时,而“our nation”(我们国家)的表述也稍显刺耳,简直令人不敢恭维。一名日本记者对此表示,“这个标语有英文注释真是太丢人了,要是那些电影导演大师还在世的话,也会气死的吧。”然而,在引起众多指责和不满的同时,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主办方却并未做出任何解释。


据悉,2014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不但有“AKB48之父”秋元康、因主演《来自星星的你》而人气飙升的韩国明星金秀贤、日本超人气偶像组合“岚”、杰尼斯偶像相叶雅纪和生田斗真、日著名女星宫泽理惠等大牌出席,还在日本银座的“歌舞伎座”进行特别演出,处处渗透着日本政府的“酷日本”战略意识。日本文化厅对此次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力支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亮相了开幕仪式,彰显了日本政府对此的重视度,使本次电影节简直像举日本全国之力举办的一样。与此同时,安倍还在网上发言称“这次东京国际电影节是‘酷日本’战略的重要一环,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便将召开,希望通过电影让世界更多的人对日本产生兴趣,成为日本的‘粉丝’,并进一步宣传日本电影的魅力。”然而,这则备受争议的标语的出现不禁让人质疑日本的期待能否成真。


日本一名社会学家对此表示,“在国家在国际上的存在感低时,国内就会产生‘一味夸赞日本’的群体。而从这则标语来看,我觉得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