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高仓健去世时我们在感慨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2014-11-20 6:50: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仓健


高仓健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实习生 刘蓝博


高仓健的本名叫小田刚一,1955年进入东映,第二年以《电光空手道》出道。先后在《日本侠客传》、《昭和残侠传》、《网走番外地》等侠客电影系列中饰演冷酷的黑道人物,成为该公司首席演员。在热门电影系列《唐狮子牡丹》中的台词“让你去死”成为当时的日本流行语。


作为适合出演沉默寡言的英雄角色的演员,高仓健的名声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提高,在1976年退出东映之后,先后在《涉过愤怒的河》(中文又译为《追捕》)、《八甲田山》以及《幸福的黄手帕》等大作中献出精彩表演。


高仓健的口头禅是“我很笨”,即使在私下里也彬彬有礼,这一态度深受好评。


《追捕》


杜丘,真由美,横路进二。再没有别的评价,一代人的记忆也无需评价。如果一定要说,感谢电视机成为那个时代的日常,感谢高仓健及时的出现。


《幸福的黄手帕》


流离、孤独、羁绊、思乡。游子情怀与人生百味,汇聚在109分钟的影片里。到头来,人生就像家门前的旗杆上,高悬的那块黄手帕。


《远山的呼唤》


高仓健饰演的田岛耕作背负着不堪回首的过去,远离都市的烦嚣,来到宁静的北国劳作……


《千里走单骑》


高仓健电影里和中国关系最近的一部。张艺谋执导赋予我们太多的期待,到最后,我们发现,动人的还是高仓健。


主持人:高仓健形象冷峻,却为人热情;沉默寡言,却性格耿直,他是日本影坛的领袖级人物,他是中国观众心中永远的杜丘。当年杜丘热,中日文化交流热,如今高仓健走,中日之间的冷能何时去除?为高仓健感伤时,我们在感慨什么?


白岩松:中国改革开放刚刚打开大门时,我们居然看到还有这样的电影,那几乎是我们引进的第一部警匪片,而且高仓健迅速成了那个时代的偶像。尤其是在那个时候又有人提出来,我们要寻找中国的高仓健,让所有中国的男人都感到了一种巨大的压力,得成硬汉。导致那个时候有一个特别倒霉的演员就是唐国强,他被称为反面的“奶油小生”,这个锅背了十几年,可见高仓健带给男性的压力。


另外其实他的搭档真由美,也迅速地成为大家的偶像。真由美戴的那个帽子被东北人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可以针织出来的帽子,因此大家就管它叫“真由美的帽子”。我觉得它代表了开门撞见高仓健,也就是意味着我们最初开门的时候看到新奇的世界有很多是从日本来的,不管是这种电影,还是其他的一些东西。所以那的确是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一直到中期的时候,很多中国人共同的一种记忆。


主持人:而且我也看到很多人,给高仓健贴了很多标签,比如说演员、艺术家,还有文化交流使者,中国人的朋友等。你认为他的这些标签当中,哪一个标签对那个时代是最深刻的?


白岩松:我觉得反过来说吧。今天当高仓健离去了之后,你可以看到,在互联网上那么多的留言,大都是为他的离世感到难过、感伤、尊敬,而且都是温暖的留言。你看,对深深地爱过中国的这块土地,跟中国人有过很好的交往,并且给很多的中国人留下了非常美好记忆的日本演员,大家是可以跨越愤怒和情绪,用另外一种温暖去拥抱他,哪怕是一个离去的背影。


从这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中国人的眼睛真是亮,不仅能看到不好的东西,同样能看到什么是好的东西。具有一种跨越的能力,我觉得这一点甚至让你产生一点点信心。如果中日在现在冷冻之间,有一些人真的能把事情做好了的话,中日关系大有改善的空间,因为中国人明白着呢。


主持人:在云南拍《千里走单骑》的那个小村子被洪水淹了,高仓健还会给他们送吃的东西,给他们送信,然后信里面就会说我特别惦念着你们,这些又反映出来高仓健的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白岩松:透过高仓健的离去,你在感慨,原来我们也曾经很密切地走动过,所以更加为眼前这样一种冰冻,甚至说那个高仓健所代表着的那样一种中日走动的时代,有哪些经验?有哪些东西是值得今天借鉴的?如果要是破冰的话,我们要回头寻找某种该做好的事情。


主持人:中日关系的蜜月期里面有很多有关中日的文化、中日商贸的融合,曾经在那个时代当中,很多人的内心有特别美好的记忆。想到高仓健,我们就会想到那些扑面而来的名字,山口百惠、三浦友和、栗原小卷等。还有那个时期被称作“蜜月期”的中日关系,所以我们今天感慨,是不是因为好像那些时候已经无法再回来了呢?


白岩松:我觉得恰恰要去借鉴当年很多有益的经验。年代跟年代是完全不同了,但还是有些重要的东西你要去记得。我先讲一个似乎是题外话的东西。我在东京采访80年代中日蜜月期,日本的一个首相中曾根康弘,有一个背景,当甲级战犯牌位进入到靖国神社的时候,第一个参拜的首相就是中曾根康弘。但是当他参拜完了之后,他收到的反馈是来自中国和韩国非常不满的声音。他意识到这样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和韩国人的感情,立即停止了作为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这样的行为。而且之后他坚决不去参拜,在我采访的时候,他在极力地表达日本的首相绝不可以去参拜靖国神社。你看在中日关系之间,有时候你做错了一件什么事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你一意孤行继续下去。如果及时改正,有的时候反而还会增加一种信任。中曾根康弘在胡耀邦去世纪念日时,派人将99棵樱花树送到江西胡耀邦的墓地。而且他跟我讲,他人生中有一个相当大的梦想,想坐一次中国的青藏铁路。所以透过这样一个细节,我想说80年代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呢?中日关系走动之间,我觉得是领导人之间的真诚互信,而且建立一种感情,并且真的是从长远去考虑。


第二个,在经济方面产生一种互动,日本帮着中国改革快速腾飞,同时日本的产品和品牌也先入为主,那个时候到处都能看到日本产品的广告。比如说丰田车,冰箱等等。


第三个,文化之间的走动是非常频繁,你会发现政治在局部时间,好像立即会起作为,但是文化起的作用更长远。今天我们去怀念高仓健就证明了这种文化的力量,因此在80年代还有一点,那就是两国国民感情是向善的,不像现在,像去年做的调查,日本对中国的好感度民众投票统计有9%,中国对日本的好感度民众才5.2%。


主持人:是啊。如今通过高仓健的离世,我们突然间把那些已经非常久违的情感又都采撷回来。


白岩松:我们确实看到习主席跟安倍在这次APEC上有了握手,我觉得第一次握手非常非常难,跨越了好几年,但是第二次握手其实更难。作为一个政治家,你应该有一种长远的眼光。我在日本跟日本的媒体就说过一句话,日本想要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但是你的首相,包括你的很多政界的人士必须正常,你不能只为眼前,而不为长远,你不能言而无信,你应该信守承诺,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去栽培中日之间这样的花朵,所以我觉得对于日本政界的人说,应该多思考一些东西。据央视《新闻1+1》


外交部: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据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对日本艺术家高仓健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有记者问,在中国有很多影迷、为中日友好做出过贡献的日本电影演员高仓健近日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洪磊说,高仓健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日本艺术家,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的积极贡献。我们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中国改革开放拉开大幕时,我们开门就撞见了高仓健


那时,中日之间关系被称为“蜜月期”


如今,中日关系显得非常冷的情况下


我们的关系能变得更好吗?


高仓健曾经演过一部电影叫做《幸福的黄手帕》,在影片的结尾,女主人公在家里挂着长串的黄手帕,示意着将会永恒地等着自己的丈夫回来。如今那个男主人谢幕了,但是中日关系就应该像那个黄手帕一样,永远地迎风飞舞。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因主演《追捕》等作品而在日本电影史上享有声誉的著名演员高仓健,当地时间11月10日凌晨3时49分,因淋巴癌在东京都内的医院逝世,享年83岁。


高仓健这个名字,对年轻一代来说可能已经有些陌生,但在上世纪80年代,他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超级巨星,他主演的《追捕》《幸福的黄手帕》是“文革”后中国引进的第一批外国电影,成为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片中高仓健扮演的杜丘,改变了中国人几十年的审美情趣。一时间,高仓健成为当时中国女性寻找伴侣的一道标杆,成为中国女影迷心目中的理想男人,甚至改变了中国女性的审美标准和择偶条件。直到今天,这部影片依然算得上在中国最有影响的日本电影,也衍生出无数与《追捕》相关的文艺作品,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当年有个服装厂依照高仓健那款风衣生产了10万件,结果半个月时间就卖光了。


据悉,高仓健是在准备下一部作品时病情发作而住院治疗的,据高仓健先生遗志,葬礼仅由亲近者出席,高仓健被秘密下葬。高仓健事务所也于昨天发表声明称:“他是带着犹如在生的安详笑容离去的。他是在因治疗而带去医院的各位工作人员温热的眼泪中去世的,我们遵从故人的遗志,业已由其生前亲近之人秘密执行了葬礼。感谢大家迄今为止的支持,我们在此表示衷心感谢。谢谢您了。”


张艺谋讲述 他对中国有种割舍不掉的情感


他祈愿奥运会成功,祈愿中国成功


他对中国有种


割舍不掉的情感


“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这是张艺谋昨日专门为高仓健发的微博。


“他是我的偶像,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但最重要的是,我在他身上学到做人的道理。”张艺谋说,与高仓健的合作带给他的震撼是巨大的。他回忆,第一次,一个如此德高望重的前辈,竟然在拍完他自己的戏份之后仍然远远坚守在片场,陪伴着剧组全体工作人员继续工作。“他不让翻译告诉我们,不想惊动我们。他说,因为大家还在工作,我不能一个人回去,他就站着一直到天黑。太阳落山了,车一辆辆往回走,高仓健一人双手合十,向大家告别敬礼。70多岁的人啊!”张艺谋说,像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


《千里走单骑》的发布会上,有不知情的记者问高仓健:“做演员和做父亲哪个更难?”高仓健的表情复杂而遗憾,他只是淡淡地回答:“我没有儿子,所以没有那种感受。”而所有的主创都知道,高仓健是在用内心的愧疚和一生的遗憾揣摩着片中父亲的角色,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鲜为人知的是,当初《英雄》张艺谋专门为高仓健写了“无语”的角色,“没想到高仓健看完剧本,就婉言谢绝了。我以为一个大制作的片子他肯定会喜欢,现在才知道他需要的根本不是这种大片。他说自己还是喜欢《一个不能少》这样真情实感的电影。我觉得自己特别庸俗!当时他拒绝我的时候还很怕伤害我,鼓了很大的勇气,在送我走的时候,还把自己的衣服脱了盖在我的身上。”


与高仓健的忘年交至今仍不断给张艺谋带来感动,让他非常难忘的还有奥运会期间老人为他所做的几件事。“开幕式的前夕,他请日本几位国宝级的锻造师给我打了一把刀。在日本,送刀的意义是最崇高的,是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情义表达。那把刀,听翻译说,比北京的一套房子都贵。日本那几个国宝级的锻造师打的刀,在日本是不可以出境的,他拿到特批后,跟谁都不打招呼,突然出现在北京,把刀送给我。”


而老人的支持与关心还远远不止一把宝刀的情义:“还有,大冬天下大雪,他带着翻译跑到郊区,开车大概五六个小时,去山里边一个寺庙为我求佛祖保佑。那寺庙都没有人,和尚跟他是朋友,很惊讶他为何冒着大雪去。他跟和尚说,我的一个好朋友在北京要搞一个奥运会的开幕式,我来祈盼他成功顺利。然后,他写了点祝愿的话给那老和尚。老和尚就在大雪之中,领着一帮和尚就在那儿念,大致是‘张艺谋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成功啊!’。高仓健一个人默默地陪着老和尚站在那里,站了将近两个小时。他不让翻译告诉我……他就是这样默默祝愿,祈愿奥运会成功,祈愿我成功,也祈愿整个中国成功。真正的情义无价就体现在他身上,他对中国有种割舍不掉的情感。”


不幸的婚姻 冲动一时 愧疚一世


高仓健一生只有一个妻子———日本一代歌后江利智惠美


据了解,高仓健在拍摄第一部电影时,便结识了担任女主角的名歌星江利智惠美。后者年仅19岁,却已凭借《田纳西的华尔兹》红遍日本。高仓健是她的歌迷,也是片子里的男配角,腼腆的他用体贴的方式打动了她。日本作家林真理子所著的《田纳西华尔兹》中提及:“1959年2月16日,江利智惠美和高仓健喜结秦晋之好。这一天正是高仓健的生日。当时江利智惠美22岁。”婚后,高仓健的大男子主义却常常让江利智惠美受不了,后来她因流产而不能生育,更让高仓健对她不闻不问。书中这样写道:“她终身悔恨自己桀骜不驯的性格,为了夫妻纠葛,为了自己的面子,一时冲动地说出了‘离婚’二字。”1982年,离婚独居的江利自杀身亡。“2月16日,在江利智惠美的娘家举行了葬礼。这一天既是高仓健的生日,也是她和高仓健的结婚纪念日。命运之神却选择了这一天带她去了天国旅行。”高仓健对前妻的死深感后悔,一直怀念妻子的音容笑貌,一生再未结婚。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