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那些年父辈追过的日本女神 "小鹿纯子""阿信"近况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4-11-21 10:02: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那些年,父辈追过的日本女神



中野良子



中野良子



栗原小卷



栗原小卷



田中裕子



田中裕子



荒木由美子



荒木由美子



吉永小百合



吉永小百合



三浦友和&山口百惠



三浦友和&山口百惠


高仓健病逝消息公布后,有超过数千人前往东映公司设置在东京银座电影院前的献花台吊唁,他们神情凝重,与昔日的偶像告别。来参加仪式的影迷中,以头发灰白的中年人居多。作为父辈一代的共同记忆,“杜丘”的离世引发了中国影迷的怀念,不由得使人想起“小鹿纯子”“阿信”“寅次郎”这一个又一个父母们曾经天天挂在嘴边的名字。那些年,他们曾也像今天的我们一样年轻,那些青春的微笑和狂热被永远定格在时光里。


64岁


中野良子


出生日期:1950年5月6日


代表作:《追捕》


1971年,中野良子演出了《只有两个人的早晨》,由此步入影坛。1973年《如花的情死》是她第一部主演的影片,拍摄时,她坚决拒绝了导演要她拍裸体镜头的要求,被传为一段佳话。之后,相继演出了《小林多喜二》《绿色的山脉》《八墓村》《野性的证明》等影片。1971年开始演出了大量的电视剧,《天下御免》的演出让她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而最为令中国观众津津乐道的非《追捕》中真由美一角,此后应邀来华访问,受到众多热情影迷的夹道欢迎。不过也正是从那时起,中野良子逐渐淡出影坛,成为中日文化交流使者。近三十年来,她来到中国超过60次,还在秦皇岛建立了一所中野良子小学。


【近况】 投身日中文化交流


回首曾经的辉煌,告别大银幕的中野良子曾言并不后悔,“日本不缺我这样的演员,但缺少投身文化交流,特别是中日文化交流的人”。她更笑谈自己不是退出而是淡出。对于老搭档高仓健的去世,日前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他现在去了天国,我相信我们依旧可以用心灵进行交流”。


69岁


栗原小卷


出生:1945年3月14日


代表作:《望乡》


栗原小卷的父亲是日本著名剧作家、儿童文学家栗原一登。她自幼学习音乐、舞蹈,在东京芭蕾舞学院就读期间以电视剧《彩虹设计》出道。1967年出演电视剧《三姐妹》,荣获日本电影制作协会的新人奖,并开始参演电影,拍摄《青年们》《战争与人》等片。1972年主演熊井启导演的《忍川》,塑造了可爱的新娘志乃。1978年她主演的《望乡》在中国公映,之后的《生死恋》则在国内引发了“栗原小卷热”。1992年,还与谢晋合作《清凉寺的钟声》。热爱舞台艺术的她还作为话剧演员主演的日版《麦克白》曾赴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新加坡等多地演出。


【近况】


终身未嫁致力文化


曾是很多中国人梦中情人的栗原小卷终身未嫁。而作为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日本演员,她也是中日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2003年和绪形拳主演家庭片《擦镜子的男人》后,近十年没有影视作品问世,去年,她曾优雅亮相上海电影节“日本电影周”,为两国文化推广不遗余力。


59岁


田中裕子


出生:1955年4月29日


代表作:《阿信》


1979年出道的田中裕子迅速成了电影圈的新鲜力量,相继出演了今村昌平的《乱世浮生》和新藤兼人《北斋漫画》,获得了日本电影学院奖的最佳女配角奖、最佳新人奖,本来在影坛前途看好的她在1983年毅然回到电视圈,带着从大银幕上积累的演技接拍了电视剧《阿信》,剧中田中裕子饰演青年阿信,播出后她成为全亚洲炙手可热的日本女星。《阿信》当年在日本平均收视率是52.6%,引进中国后也造成过万人空巷的热潮。不过登上事业巅峰的田中裕子没有再接拍电视剧。2010年她来到中国合作拍摄电视剧《苍穹之昴》饰演慈禧,受访时表示不太愿意回答有关“阿信”的问题,称“那些都是过去的事儿了”,但也感谢这个角色才有了这次拍摄机会。


【近况】


仍旧活跃日本影坛


人至中年的田中裕子接片重质不重量,2006年,她凭《火火》及《何时是读书天》分获日本“第60届每日电影大奖”和“第30届报知电影奖”影后。今年,她与松山健一合演反映遭遇核辐射事件后家园重建的《家路》颇受关注。明年初,由她参演,根据电视剧改编的电影《深夜食堂》也将在日本上映。


54岁


荒木由美子


出生:1960年1月25日


代表作:《排球女将》


虽然父亲极力反对,但从小就想成为明星的荒木由美子还是通过参加电视台选秀的机会进入演艺圈。虽然选秀失败没有取得名次,但她数度伤心落泪的样子还是让评委和观众记住了她。1979年,随着新一轮排球热潮升温,电视台为这个新人量身拍摄了电视剧《排球女将》,健康活力的“小鹿纯子”一角令她一炮而红。中国很多年轻观众也因此迷上了排球运动,“晴空霹雳”等高难度排球动作被许多观众竞相模仿。1983年,正当荒木由美子事业如日中天时,她却选择了与比她大13岁的音乐人汤原昌幸结婚,退出演艺界做起全职太太,然而婆婆却在婚后瘫痪,她也开始了20年来照顾患病婆婆的艰辛历程。


【近况】


成为家庭主妇楷模


2004年,荒木由美子出版《觉悟的护理》一书,里面不但讲述了刁钻任性婆婆从打骂到成为知己的故事,也谈到在婆婆去世后,自己被查出肿瘤,曾一度想自杀的心路历程,最后她在丈夫和儿子的陪伴下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之后,她还曾到中国录制《艺术人生》,讲起往事,更显日本女性的坚毅和隐忍。


69岁


吉永小百合


出生:1945年3月13日


代表作:《天国车站》


吉永小百合曾四获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1985年《天国车站》﹑1989年《华之乱》﹑2001年《长崎漫步曲》和2006年《北之零年》,连作家川端康成都是她的粉丝,是当之无愧的实力派。


父亲是外务省官员,母亲是钢琴教师的吉永小百合,从小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小学6年级参演电视剧《赤胴铃之助》后,她的表演事业从未间断过。读高中时主演浦山桐郎导演的《化铁炉林立的街》,年仅17岁便获得当年“蓝绶带奖”的最佳女主角奖。1969年从早稻田大学西洋史学系毕业后,银幕形象开始由少女转变为成熟女性,因拒绝公司拍色情片的路线合作,主要参加电视剧的演出。1973年后,在《青春之门》《动乱》《海峡》《梦千代日记》等影片中都有不错表现。


【近况】 尝试监制向往幕后


吉永小百合堪称影坛常青树。2008年、2010与名导山田洋次分别合作了《母亲》《弟弟》,2012年还主演阪本顺治导演的悬疑片《北方的金丝雀》。今年,由她主演兼制作的温情电影《不可思议的海岸物语》还荣获第38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她也希望以后更多投身幕后工作。


特别推荐


62岁 & 55岁


三浦友和&山口百惠


出生:1952年1月28日、1959年1月17日


代表作:《血疑》


1970年,从都立日野高校毕业后,三浦友和首次出演电视剧《秘密部队》。1972年,在“明星诞生”歌唱比赛中,山口百惠以一曲《回转木马》获得亚军,正式出道。1975年,继两人合演《伊豆的舞女》广受好评后,这对公认的金童玉女再度推出《潮骚》《绝唱》《春琴抄》等12部电影,以及那部让他们红遍中国的电视剧《血疑》。1980年,他们从银幕恋人结为生活伴侣,成为一段佳话。同年山口百惠退出电影圈。其后三浦友和曾一度遭遇事业低潮,1985年与吉永小百合配戏的《天国车站》,为其挽回了口碑。之后还出演了《台风俱乐部》《1/2父亲》《转转》等优秀影片,获得日本电影旬报最佳男主角奖。


【近况】


荣膺日本国民夫妇


男主外,女主内,他们二人以极其传统的方式生活,三浦友和仍活跃在日本影视界,2012年在北野武的电影《极恶非道2》中饰演暴力集团里野心勃勃的二号头目加藤,获得一致赞誉。最新作品是2013年的电视电影《最远的银河》。在2014年日本传统节日的“好夫妇日”里,日媒以30至40岁女性作为对象评选最憧憬明星夫妇名单,三浦友和、山口百惠夫妇当之无愧地列为首位。这对昭和时代顶级偶像夫妇,以传统方式的坚守赢得好评,而他们的两个儿子三浦佑太郎和三浦贵大,也分别在音乐和影视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