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日本剧团演绎“怪味”《西游记》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8-9-3 20:43: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流山儿事务所的舞台剧《西游记》在大陆的首轮巡演,昨天已圆满结束。北京、成都、武汉,日本艺术家改编的这部中国经典,每到一站,都引起观众们的强烈反响。这部剧更是作为2018成都戏剧节(暨川渝话剧双城记)以及第五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的开幕大戏,成功吸引了众多观众走进剧场,领略舞台魅力。


日本剧团演绎“怪味”《西游记》


余如波|四川日报


关于《西游记》,国内文艺作品已有无数“打开”的方式。因此,8月25日晚,当日本流山儿事务所的舞台剧《西游记》在成都理工大学实验剧场开演前,不少观众心存疑惑:这个超级IP,还能玩出什么花样?



105分钟的演出,无论有所感悟,还是觉得“没看懂”,很多观众都表示这部剧提供了一种解读、演绎《西游记》的全新视角。而在将其引进中国的重要推手、著名戏剧制作人袁鸿看来,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中国传统经典,仍是当今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宝库,需要今天的艺术家在“吃透”的基础上再求继承创新。


不断“重复”打造一部当代作品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流山儿事务所《西游记》的特点,不少观众可能会选择“重复”或者“循环”。该剧并未讲述一个线性发展的故事,而是挑选出“真假美猴王”“三打白骨精”和“火焰山”,一遍又一遍重复杀妖、借扇等情节,并掺入细微的变化和幽默的桥段。借助灯光、音乐等严密配合,演出始终充斥着密度极高的对话和动作,而“三打白骨精”前悟空的成长经历,“火焰山”后西行取经的路途,均以极快的速度一带而过。


整场演出,因而充满“无厘头”气质。其中有几分钟时间,台上来了几位成都学生,依次上场表演街舞、川剧变脸、传统武术等。“《西游记》在不同地方演出时,会加入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内容,比如在北京演出时就有鼓书艺人上场。”袁鸿透露。而这也让一些观众感到难以“消化”,演出过程中不时有人低语“看不懂”。



不过,在演出结束后半个小时的交流环节中,仍有不少人向主创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有人觉得师徒4人的目标“天竺”如同每个人的归宿,因为终点相同而显得并不那么重要,反而是过程中的各种重复与纠结才成就了不同的个体;有人在这种重复中,看到了佛教强调的“因果”“轮回”等观念,认为这反映了自我身份认知的困惑……


对于这些看法,“惜字如金”的该剧编剧、导演田野天街不置可否。不过他承认,选择“三打白骨精”和“火焰山”等作为故事底本,正是看中其中存在的“重复”特色,这与自己的情节设计不谋而合。“《西游记》是一部代表了中国的经典,也有无数相关的作品。我们想回到原作,把它自由自在地改编成贴近大家生活的戏剧。”


超级 IP《西游记》仍有改编空间


毫无疑问,《西游记》是中国文学史、艺术史上最大的IP之一:中国乃至亚洲首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国产动画电影巅峰之作《大闹天宫》,六小龄童主演电视剧《西游记》,周星驰主演电影《大话西游》,网络文学作品《悟空传》,以及颠覆观众心目中传统悟空形象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经典文艺作品不胜枚举。



《西游记》在日本也受到很多人追捧。江户时代,《西游记》被翻译、介绍到日本,著名浮世绘艺术家葛饰北斋等为之绘制大量精美插图。手冢治虫的《我的孙悟空》、鸟山明的《龙珠》、峰仓和也的《最游记》等漫画,利用《西游记》人物和情节进行“再创作”,成为独立于原著的作品。日本的《西游记》电视剧最早拍摄于1978年,还形成一些不断延续的传统,例如唐僧均由女性扮演,而沙僧则被塑造为日本本土的妖怪形象“河童”。


流山儿事务所的《西游记》,则是日本艺术家改编《西游记》的最新成果之一。“《西游记》文艺作品,国内主要是电影、戏曲和儿童剧,而且大量儿童剧质量不敢恭维。”袁鸿表示,舞台剧《西游记》就像川菜中的“怪味”或者“火锅”,不同年龄的观众都能有不同的感悟,国内观众也可以借此机会看到,如何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短短105分钟,就把《西游记》这个大部头说清楚了,而且还非常诙谐幽默。”袁鸿说,演员固然重要,然而谁能超越六小龄童的孙悟空?流山儿事务所只选取《西游记》中几个故事,就衍生出很多可能,成就了一部非常现代的作品。“如果从原著中的其他人物入手,甚至打破原有故事和结构,还会有很大的改编和再创作空间。”


(本文首发于2018年8月31日四川日报)



武汉演出短评选辑:


李皖 (著名乐评人、媒体人):总体来说,这个剧讲了《西游记》第八十二难——你永远到不了天竺,这就是你的命运。那些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在某些段落居然笑得停不下来,真是难以想象!他们显然既听不懂日语,也认不全字幕,更搞不懂全部的意思,但这事儿就是发生了。


王娟 (长江日报记者):日本大师们演绎的《西游记》,乍一看风格很沙雕,不断循环往复的情节,各种搞笑的五毛特效和台词,像在看变变变那种搞笑综艺一样。但是看下去你会发现,那些不断重复的情节和台词中暗藏的哲思,我是谁?永远到不了的天竺,刚才和现在。对于每年都要看电视剧《西游记》的中国观众而言,确实是颠覆。



海鱼学猫叫 (上海剧迷):对我来说最触动的点是流山儿桑身着帽子大衣的时装,扮演“神秘人/老年悟空”,对年轻的悟空说:“你只有永远在‘中途之中’活下去,不是地狱,没有地狱也没有极乐净土,只有‘中途之中’。”—在看似不断重复的剧情和搞笑桥段之后,临近剧终的这句话一下子让我难过起来。


PS,初中生表弟问什么是荒诞派,我说,大概就是不讲道理但是好笑吧。


刘宽子 (江汉大学心理学教师):日本流山児事务所带来的《西游记》是中南剧场国际戏剧节的开幕演出,一开场就很惊艳,让我迅速和北野武的《座头市》联结在了一起,后来和中方制作人聊起,果然该剧音乐制作人就是《座头市》的配乐人铃木庆一;艺术总监流山儿祥则更是日本著名戏剧导演,日本三大戏剧泰斗之一,他巧妙的把"我是谁"这个哲学命题与舞台的假定性结合在了一起,完成了内容和形式的绝妙统一,反复的解构颠覆了秩序和规则,又用大量的重复建构了一种新的秩序,看似荒诞中让人明心见性;演员表演的强大张力也可见他们台下的功夫和态度,频繁的换场在起承转合间做到了无缝对接,更难得的是演员的年纪大多都在40岁以上,而且大多是兼职演员。 据说,他们在中国的每次演出,拆装台都是所有人一起参与。剧团所有成员为了争取时间和节省费用在一起安装布景,导演也能在演出前后与所有人一起装卸,捡起每一个钉子,清洁每一个留在地板上的标记。


"世界级导演和演员倾注在作品中的往往不仅是关于戏剧的想法,更多的是倡导一种生活的观念和方式,一种类似意识形态的世界观点。"这一点值得我们向他们学习和致敬!也谢谢袁鸿大哥和他的团队为武汉的观众带来的好戏,下次的戏请武汉的朋友不要错过!


巴西阿默克剧团|萨琳娜-最后的脊梁


Salina(The Last Vertebra)



北京站|现已开票


时间:2018年9月27-28日 19:30


地点:北京隆福剧场(原东四工人文化宫)


武汉站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地点:武汉中南剧场


购票二维码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棒》第17季10月播出 水谷丰

    乃木坂46的山下美月成为《CanC

    《继母与女儿的蓝调》收视媲美

    安室奈美惠隐退前无偿为家乡旅

    松隆子将主演岩井俊二新片《La

    NMB48成员山本彩宣布将毕业 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