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全接触日本独立制作电影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0 11:0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独立电影学术会”在北京一开幕就折服了中国的两位影界大腕儿——张艺谋和顾长卫。令人感到好奇的是究竟日本的独立制作电影的水平已高到什么地步,到底都在讲述些什么,何以有此惊人魔力呢?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日本独立电影在国际舞台上得到很高评价,开始广受注目。随着对独立电影认知度的提高,这也使许多作品抓住机会打入国际电影节。结果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独立电影墙外飘香之后才在日本本土开展宣传攻势。

    同时,日本独立电影在海外市场也得到了持续发展。从此次来华放映的作品里不难看出日本电影的独到和巧妙,由此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艺术所蕴涵的无穷爆发力。此次从6月18日至24日的中日电影交流活动中将在北京电影学院放映厅播放15部日本独立制作电影作品。

    

    1.《武士畅想曲》

    故事情节:太平盛世元禄年间,将军亲赐给家老的宝刀被游方武士风祭兰之介(布袋寅泰饰)掠走。家老之子犬饲平四郎(吹越满饰)为追回宝刀携幼时好友共同上路……

    导读:剧中各幕的背景音乐是在中野导演的匠心策划下,由著名摇滚歌王布袋寅泰即兴创作而成的。

    2.《托卡莱芙》

    故事情节:幼儿园司机西海道夫(大和武士饰)和妻子绫子(西山由海饰)、儿子塔卡西(类家大地饰)过着平稳的日子。一天,道夫开车送儿子去幼儿园,汽车遭劫,塔卡西惨遭杀害。道夫自责,绫子悲痛,两人的距离逐渐疏远。此时,住在同一公寓的松冈计(佐藤浩市饰)出现在绫子面前……

    导读:“托卡莱芙”为军用自动短手枪。导演称:“当时,传入日本的手枪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托卡莱芙’。透过它粗笨的外形,我感到了来自手枪的蛊惑力。”

    3.《那比之恋》

    故事情节:25岁的东金成奈奈子厌倦了都市的生活,回到了时隔多年的祖父母曾居住的粟国岛。在这个地方,她的生活、情感开始被重新考虑……

    4.《漂流街》(6月20日 13:30)

    故事情节:马里奥(TEAH饰)是一名日籍巴西人,为了营救因非法居留而将被遣送回国的中国女性K(李嘉欣饰),他袭击了入国管理局的车,两人决定逃离日本。然而,管辖旅日中国人的中国黑社会成员高(及川光博饰)企图阻止他们。于是马里奥与朋友们一起策划袭击高管辖的斗鸡场……

    5.《梦幻银河》(6月20日 18:00)

    故事情节:有一位名叫富子(小岭丽奈饰)的公共汽车售票员。一天,富子的同事艳子死于一起离奇的事故。传言说艳子的未婚夫新高(浅野忠信饰)是连环杀人恶魔。不久,富子所在的公共汽车公司正巧来了一个名叫新高的司机,富子逐渐被他吸引……

    导读:这是有怪才之称的梦野久作创作的一个爱情故事。梦野的作品经常描写疯狂的世界。石井导演本人极其喜欢梦野的作品。从选择原作到美术、摄影,一切都坚持做到“前所未有的梦野作品的图像化”。石井导演曾说:“虽然梦野先生早就已经不在人世,但制作的时候感觉就好像两人一起在做。”

    6.《公路狂飙》(6月20日 18:00)

    故事情节:出租车公司职员铃木悟偶尔撞伤黑社会大哥而遭勒索。就在生死关头黑社会总部发生瓦斯爆炸!护士左藤静子救了铃木悟以及黑社会的2亿日元黑钱。就这样两人开始了一路与黑道头目的追逐……

    7.《水中的八月》(6月21日 13:30)

    故事情节:泉曾经是一位候补奥运会跳水运动员。某天,与师兄真鱼邂逅,真鱼开始喜欢上泉。由于长时间供水不足,开始流行一种怪病,泉参加全国跳水大赛的日子临近。但美树占卜,比赛当天将发生关乎泉生命的重大事情,而这件事与水有关……

    8.《超凡神树》(6月21日 18:00)

    故事情节:在一起议员绑架案中,从被击毙的犯人身上找到了像谜一样的一句话“重建世界法则”,在这句话的引导下,刑警藪池五郎(役所广司饰)最终来到了一个神秘的树林,在那里发现了一棵名叫“精神领袖”的神秘树。这棵树从根部分泌出剧毒。逐渐地他了解了当地人之间围绕这棵“精神领袖”树的对立形势,也被卷入其中……

    导读:导演认为“如果一直以来深信不疑的东西是错的并且不复存在,那么让我们从零开始重新考虑”,于是写成了这个剧本。

    9.《秘密花园》(6月22日 13:30)

    故事情节:自幼非常喜欢数钱的铃木 关子(西田尚美饰)就职于银行。一天,她遭遇抢劫银行,成为人质。强盗的车不幸翻车爆炸, 关子和装有5亿日元的皮箱被抛了出来。重新上班后,她看见新闻报道说5亿日元和强盗的车一起烧毁。而她街道5亿日元根本没有被烧毁,而是被河流冲到了树林的某个地方。于是……

    10.《流沙幻爱》(6月22日 18:00)

    故事情节:伊藤修司对吉田浩之有着同性恋的感情。但吉田浩之对伊藤修司的感情却感到困惑。而吉田在与女生相原果沙音交往。一天果沙音突然消失了……

    11.《子弹死跳舞》(6月22日 18:00)

    故事情节:广告公司职员合田的恋人桐子用手枪自杀身亡。合田为找到真相,目光集中在那把手枪上。而与另一少女的邂逅,从而改变了他的命运……

    12.《倒霉的猴子》(6月23日 13:30)

    故事情节:山崎(堤真一饰)打算抢银行。突然,从银行中走出了另一组抢劫犯。犯人不留神被汽车撞倒,装满钱的皮包落入山崎手中。山崎被误认为是同伙受到追捕……

    导读:《倒霉的猴子》是继《盗信病缘》之后翌年拍摄的影片,也是他创作的第三部作品。据说SABU写这场戏时背景一直放着“性手枪”(SEX PISTOLS)的音乐。

    13.《无援》(6月23日 18:00)

    故事情节:健次(浅野忠信饰)过着无所事事的生活。一日,健次见到阔别四年,刚从监狱假释的安男(光石研饰)。安男不相信自己所属帮组组长已死,将妹妹优丽(十香绪里饰)和挎包托付给健次,出外寻找组长。而健次也得知父亲死去的消息,三人怀抱悲伤和虚无感分别踏上旅途。

    14.《2/双》 (6月23日 18:00)

    故事情节:渴望成为明星的圭(西岛秀俊饰)和服装店员优(柳爱里饰)同居。圭因无法找到固定的工作,影响了对优的态度,优继续鼓励他。一日,偶然说出的一句“我们结婚吧”,使得两人关系破裂。优的精神失常……

    导读:演员的动作、台词在现场临时决定,没有完整的台本,创作手法独特,使得影片具有异样的现实感和紧迫感。

    15.《2H》(6月24日 18:00)

    故事情节:原国民党将军马晋三先生(95岁)独居东京预感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友人小熊为老人找来保姆,于是在老人和保姆、老人与小熊之间展开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冲突……

    导读:此片为混合纪录片与剧情片的电影。描写了主人公马晋三(又名马崇六)先生的一生。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