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黄昏清兵卫》:男人之苦和幸福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7-2 15:2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山田洋次导演的《黄昏清兵卫》,被选为第廿七届﹝2003 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足见主办当局的慧眼,和香港观察的荣幸!

以七十高龄制作出第七十五部作品,虽然首次导演武士片,便拍摄出精彩的打斗,与及细致的感情,不愧囊括了 2002 年日本主要的电影奖项,这位日本影坛铁人果然宝刀未老!

笑中有泪之间,山田洋次继承日本古装写实片之优良传统同时,仍保留了代表作《男人之苦》系列的风格,而且对家庭伦理的描写更上一层楼!

故事主人翁井口清兵卫﹝真田广之饰﹞是一个幕府末期的东北小藩内的低级武士,年薪只有五十石﹝注一﹞,其中有二十石还是为了妻子的肺痨重病天透支了,他空有一身好武功,却屈居于藩主仓库的帐房工作,被讥笑为「黄昏」清兵卫,只因为妻子早逝的他必须在黄昏下班时赶回家,身兼母职地照顾两个小女儿和痴呆老母,一家总动员的编织竹笼赚外快,才勉强支负生活开支。

清兵卫淡薄名利,看重的只是一个温馨的家,甚至乎舍弃男人的尊严去维护这个家:不卖女儿却卖了长剑,只保番向来准备切腹的小太刀、不寻花问柳,也不顾武士的仪容和身份,低声下气的求平民商人加添外快人工、即使被妻子看不起也依然守护她至死…

某程度上正是《男人之苦》的变奏。而他代青梅竹马的好友朋江﹝宫泽利惠饰﹞出头,教训其酒鬼前夫后声名大噪,虽则赢回了见风转舵的同事的尊重,无奈亦卷入了藩内的派系斗争,最后更面临德川幕府崩溃大政奉还那一幕天皇与将军家的波澜壮阔。

《黄昏清兵卫》写实地拍摄出百多年前日本武士阶级的穷途末路,是一个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处境故事,足以借古讽今,真挚动人。时穷节乃现,「黄昏」清兵卫无疑是一位现代人眼中的正人君子,却肯定不是一位好武士,需知道「武士道,乃是死之道!」,竟以竹剑决战藩内第一剑客,更存心放这位敌对派系的同是天涯沦落人一条生路,同病相怜之间,反映出政治斗争的悲惨,也诉说出办公室上班族的的无奈,足教身处动荡暗涌的我们反思。

宫泽里惠的确是脱胎换骨,因为舞台表演的成就而受勋名誉大英勋章的真田广之更是入型入格!最吃一吓的是一大班客串的明星,昔日的大侠丹波哲郎昙花一现,饰演清兵卫的舅父,便象是对比两个年代的好男人标准;小林稔侍、大杉涟、吹越满、田中泯等粒粒巨星,不得不提山田洋次的爱将岸惠子,整个故事清兵卫幼女的身份作旁述,最后出场的向清兵卫致敬,讲出了近年纪的导演的心声,以老人家的观点去看整个动荡年代,喻意是怎样困难也终于捱过了,但对年青观众的距离感难以预期,也许正是唯一缺点。

平凡是福,只叹现实往往不受我们控制。感谢《黄昏清兵卫》让我们明白男人之苦同时,也向我们阐释了男人的幸福,看不敢高攀的清兵卫最终跟朋江组织了一个梦想般的幸福家庭,虽然短暂,却已是不枉此生!

为了太多不明朗的因素,山田洋次导演出席是次电影节的开幕典礼及随后的交流活动,的确是香港影迷之苦,但能够欣赏《黄昏清兵卫》,已算是香港观众的莫大幸福!

注一:日本古时以米价为支薪俸单位,1石相等于150公斤,举现时米价5公斤约港币50元为例,清兵卫的年入即不足75000元。再看战国时候诸藩割据的天保元年﹝1830年﹞的高峰期,相距故事背景约三十年,当年全国的经营总费为三千万石。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