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战战兢兢看日本电影《春之雪》

作者:未知  来源:厦门晚报   更新:2006-8-1 18:13: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这些卑微的小人儿,在坏脾气的上帝面前,到底又有什么好盼望的呢?

那些至今还会在背包里严肃地放上一本《三岛由纪夫传记》的文青们,大概喝下整瓶二锅头也不会料到有那么一天,《春之雪》会落到行定勋的手里吧。还记得《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吗?就是行定勋的作业——极致精雕细琢、极致温情浪漫——差一点单枪匹马地,把整个催泪弹牌韩剧大军灭掉。看在他也导演过《Go!大暴走》的份儿上,还算稍微定了定神儿:也许这个做过岩井俊二“黄金搭档”,又把洼冢洋介的头发剃得精光的导演,骨子里还是挺颠覆的吧。

就抱着那么一点点的希望,等待着东京电影节过后,三头六臂的内地盗版商们,能快手快脚地把这部片子拐卖来。不过根据以往的不堪经验,哪怕21世纪的日本人把《春之雪》改编成三流爱情小品文,也基本打算照单全收了。当初金基德的《空房间》被当作色情片盗进来,我还不是一样在天桥小贩手里花7块钱买了回家。

所以既然是那个人的书那个人的故事,就干脆吞一颗秤砣,把心横过来算了。再说行定勋说什么也称得上是有两把刷子的导演了,不然谁会再捧他的场给他做棋子,更别说是红到快要飞起来的妻夫木聪和竹内结子了。东京电影节首映式上,女主角由于有孕在身没有出席。不过你以为这次是阿聪独自挑大梁?哈!哈!哈!玩命的行定勋既然敢摆弄《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就肯定有独门绝技——他竟然让宇多田光来唱主题曲!

看到这里,真真假假的文艺青年们,你们的脸是否已经变成拧麻花了呢。打个白鸽转,说句公道话,要计较,也许还真的计较不到导演的执导思路上,那样根本治标不治本。问题在于——本来两个当红偶像剧演员的亮相,就够怪里怪气的了,再加上一个半天后级别的流行女王,丰盛得就快媲美《流星花园》了。三岛要是仍活着,看到今天电影版的《春之雪》,也许马上就会打消掉割腹的蠢念头吧。

谁叫我们手无寸铁呢,当然就是被填的那只鸭。别再计较什么艺术向商业妥协,什么后生向前辈致敬,当鹿真的变为马的时候,不认也得认了。波丽露露

行定勋

从1995年的《情书》开始,行定勋和岩井俊二合作数年,参与了《燕尾蝶》《四月物语》等多部重量级作品的摄制过程,对镜头叙事的把握经验老到。独立担纲电影制作后,相继完成《OPEN HOUSE》、《闭日》和《向日葵》等多部电影,其中的《向日葵》一片更是在2000年度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上荣膺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十年磨一剑,现在的行定勋以新锐的姿态出现在日本电影业界,受到广泛的注目。

无论从摄影风格和电影叙事手法上,行定身上都有岩井的影子。但是,行定在制作上的造诣非潜。可以看出剪接的水平非常高,色彩的把握,演员的启用也很有特色。

2004年,《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席卷整个日本电影市场。纯爱风,成了复苏中日本电影市场的强心剂。80亿的票房神话,使行定勋身列日本一线导演。

《春之雪》海报

《大暴走》中的洼冢洋介

(来源:厦门晚报)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