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文学巨匠三岛由纪夫遗作《春之雪》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06-8-1 18:0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学巨匠三岛由纪夫遗作《春之雪》日二版(图)

  英文:Spring Snow
  中文:春之雪
  原著:三岛由纪夫
  导演:行定勋
  主演:妻夫木聪/竹内结子/及川光博/高冈苍佑
  地区:日本
  类型:剧情/爱情
  出品:春之雪制作委员会
  上映:2006年10月29日
  DVD发行公司:东宝
  DVD发行日期:2006年4月28日
  区码:二区
  格式:D9+D5
  片长:150分钟
  菜单:日文静态
  音频:日语DD5.1/日语DD2.0
  视频:可变形宽屏幕1.85:1
  字幕:日文

[DVD介绍]

文学巨匠三岛由纪夫遗作《春之雪》日二版(图)
《春之雪》菜单

  MOVIE

  大正时代,松枝侯爵家嗣子松枝清显自小就在绫仓伯爵家培养贵族气质,因此跟伯爵家的掌上明珠聪子可谓青梅竹马。长大以后,清显对聪子情有独钟,却因性格幼稚而一直没有勇气向她表白,虽然聪子一直想知道清显的真实心意,不过因为一些误会,清显完全不肯与聪子联络。与此同时,绫仓家正在商谈宫家王子治典殿下与聪子的婚事,对于日渐没落的绫仓家而言,与宫家订亲是重振家风的好机会。对清显失望的聪子只好同意了这门婚事,与宫家的婚约一成定局就无法取消。当知道自己不能得到聪子时,清显才发现自己对她的爱有多深,他终于向聪子发出了幽会,于是两人在一起偷偷享受幸福的时光。不过,由于聪子和治典殿下的家族婚事,牵扯到三方贵族的荣誉问题,这让双方都陷入到痛苦之中。不料,聪子怀了清显的孩子,双方家长得知后大为震惊,一场争论之后也没有最终解决问题。聪子为了保全家族的声望和清显的前途而做出堕胎的选择,并且借出家为由而结束了她与治典殿下的婚约,然而,被命运作弄的有情人却注定今生无缘。

  本片导演是曾经执导过《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而在近年日本大红的行定勋,那部电影成功刷新日本影史票房纪录,并带动日本电影纯爱风潮。男女主角分别由当红演员妻夫木聪与竹内结子饰演,妻夫木聪以2001年《水男孩》而开始走红,凭借此片获得日本电影金箭奖最佳新人、日本年度映画大赏个人特别奖、日本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在台湾深受哈日影迷喜爱;竹内结子因与木村拓哉合演电视剧《冰上悍将》一炮而红,以电影《黄泉路》获得日本奥斯卡优秀女主角。《春之雪》的摄影是来自台湾的李屏宾,他曾经参与过《女人四十》、《花样年华》、《小城之春》等影片的摄影工作,电影主题曲“Be My Last”由歌坛红星宇多田光演唱,因此本片台前幕后阵容很是强大。

文学巨匠三岛由纪夫遗作《春之雪》日二版(图)
有情人爱过之后却没有欢娱之情

  REVIEW

  看电影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影片背景,故事改编自日本一代文学巨匠三岛由纪夫的遗作《丰饶之海》的第一卷《春之雪》,著名作家三岛由纪夫本名平冈公威,是一个在政治思想上谬误多端、在艺术上的成就又不容抹煞的复杂人物。他在文学上曾取得过巨大成就,生前曾两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在他进入文坛的20年中,总共写了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300多篇。他前期作品唯美主义色彩较浓,大多描写青年男女的性苦闷和浪漫的爱情故事,以不少笔墨刻画变态心理和风流韵事,后期则表现出艺术的倾斜和颠倒。1970年11月25日中午,三岛由纪夫煽动军队组织武装政变失败,在东京市谷陆上自卫部东部方面总督部切腹自杀。《丰饶之海》是三岛由纪夫文学压轴之卷,正是他赴死当天早上才完成的悲剧名作,之前三岛由纪夫就声称《丰饶之海》系列的完成就是他人生的完结。《春之雪》是三岛由纪夫被称为最高杰作的遗作《丰饶之海》系列的第一部,其艺术性得到极高评价,被世界各国翻译流传,并且由漫画名将池田理代子改编成漫画作品。

  如今三岛由纪夫的《春之雪》终于由日本人自己拍出来,不得不说导演行定勋有着很大的勇气,尽管改编名著的电影一向不是很讨好,不过这次电影版本的《春之雪》还算中规中矩。之前对故事大致已经有所了解,所以主要是以享受导演用画面来讲故事的过程,也跟许多看这部电影的观众一样,都是因为李屏宾的摄影以及竹内结子的演出。然而抛开这些,影片也还是有着些许不足,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男主角的性格挖掘还不够,他对聪子的爱一直置若罔闻多少会让不了解原著的观众有所困惑,后来他的大幅度转变以至于付出代价的举动也不免让人产生质疑,性格的过度显得有些生硬。但是无论如何,本片都值得一看,甚至连执导《教父》系列的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及陈凯歌等世界知名导演,都曾表示希望能拍摄这部作品,几度讨论均拍片未果,因此这次的改编自是引起喜欢文学与喜爱文学电影的影迷所瞩目。

文学巨匠三岛由纪夫遗作《春之雪》日二版(图)
梦如春雪落地融化,似化碟在空中飞舞。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