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张北草原音乐节与日本的富士摇滚音乐节同时举行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2010-8-10 9:49: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主办方要专业,观众也得专业

  以往,当音乐节出现问题时,我们的媒体及观众第一反应就是向主办方问责。但富士音乐节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观点: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包括观众,也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张北音乐节没能摆脱第一届的“咒怨”,除了天气原因外,还有各级主办方所能提供的专业支持不够强大。比如厕所方面,为聚友网现场直播的女孩刘钊表示:“今年张北的厕所是我去过的所有音乐节中最好的,虽然依旧没有洗手的地方……”一点点人性化的改进,哪怕不能洗手,都能让观众感念主办方。这其实正是我们的音乐节应该遵循的服务理念。

  网站记者黄思颖采访了张北音乐节的志愿者,其中很多也参加了2009年的音乐节服务:“他们大多表示今年比去年有所进步,但仍然有一些混乱问题存在。最大问题还是当地硬件实在太薄弱……”比如,今年现场草植明显增多,而随之而来的“虫害”又让观众产生新的“咒怨”。刘钊说:“场地半人高的杂草让我们整晚都与各路虫子为伍。穿露肩T恤的女生多次嗷嗷跳起来尖叫有虫子掉进了她的衣服里……”

  以上问题,主办方确应负相关责任。但来自富士音乐节的考察,也显示出一些问题与观众自己的准备不足有关。

  聚友网营销总监尹亮在离富士音乐节最近的地铁站“越后汤泽站”看到很多日本观众都“满负武装”,其中一对母子让他印象深刻并拍下了照片。“母子二人都背着鼓鼓的行囊,看起来就做好了所有准备。”

  幸运网友“翟咄咄”也看到:“日本观众的准备工作相当充分且心态较好。在雨中也不时能看见躺在泥潭中睡觉的观众。”同样,作为幸运网友的“skywang”对富士的交通印象深刻:“近万人带着很重的行李坐往返大巴,并不需要排很久队。车和车之间零等待时间,且排队的人特别安静。”

  深圳电台主持人刘洋表示:“富士现场的警察寥寥无几,服务工作都是志愿者担当。在技术方面,除非问题大到无法看演出,否则所有演出照常进行。”“你看不到那么多工作人员,现场在无形而有序的管理中进行。”

  “文青”与文明是两回事

  如前所说,都是瓢泼大雨,都是满地泥泞。但张北与富士两个音乐节的观众的反应却相差极大。其实并不是富士的现场不够“惨烈”。著名摇滚厂牌新蜂音乐负责人、聚友网顾问红枫(iFire)回忆富士现场时说:“富士现场下雨后,烂泥发出恶臭。但主舞台前仍是挤满了人。”聚友网总监尹亮则看到:“日本这边的观众对音乐、环境、设施的认知程度很高。下雨时,所有人能在几分钟内穿上雨衣,没人打伞,怕影响身后的观众。”

  而张北,北京观众“肉小团子”回忆说:“下午三点时音乐就全停了,我们就开始迎接各种雨。我的帐篷成了游泳池。第二天早上一半的帐篷都撤了。”另一位网友在下雨时发微博说:“打伞的太讨厌了……”

  “翟咄咄”看到的景象更能说明在大雨、泥泞之外,富士留住观众的真正原因:“由于下暴雨,我准备不足,仓惶中被淋了半透。此刻雨继续,但一切令人振奋——上万人的活动场地内没有一点垃圾。垃圾分类细致到一个瓶子分成盖子、商标纸、瓶子分属不同的格内,其他垃圾分类更是细致入微。”高晓松特意在收集处前“监督”了一会儿:“没一个人偷懒,让你不得不觉得人家观众确实厉害。”摇滚歌手谢天笑也表示:“日本观众以他们的自觉自律成为音乐节的主人。”“因为没有垃圾,现场虽然都是烂泥,但却让人觉得很干净。”叶蓓在舞台之间穿梭时也感慨:“每个舞台之间都是泥泞的土路。几万人啊!路上居然没有一点垃圾……那么有秩序。”

  而在张北,老狼的妻子潘潘跟着“狼哥”来到现场:“张北现场估计有数千人吧,满地垃圾。‘文青’与文明完全是两码事!”

  音乐节谨防“短视”

  对比乐队阵容就会发现,富士音乐节与Summer Sonic很少有重叠的大牌明星。两个音乐节为了保持自己特色,如野外与城市,如摇滚与嘻哈等,都尽量不做为了省机票费的便宜而抢大牌明星的事情。

  但反观国内音乐节,阵容雷同几乎已经让不少观众失去了追看音乐节的兴趣。而且在张北,一些不配套的短视行为也被观众们看在眼里,恐怕对他们的再次光临产生负面影响。北京观众“永恒黑暗之地”写了一篇有关去张北时“意外”的日记。“我们乘坐的音乐节指定官方大巴遭到张家口某路公交车司机的围堵。对方称自己生意被妨碍而对官方大巴无理阻挠……”聚友网刘钊表示,音乐节会场的小吃确实好吃又便宜。但第二天我们去宾馆对面的饭店吃饭时,却发现一个炒鸡蛋18元,一个木樨肉35元,一个烧茄子25元,一个烤全羊800元,让我们心情大跌。

  虽然,一次音乐节的体验不能代表全部。但对于更多国内音乐节主办方及观众来说,国外音乐节值得借鉴的地方应该被认真接收。

上一页  [1] [2]  尾页


 

娱乐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