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高仓健:改变中国电影人和审美观的男人

作者:佚名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2014-11-20 6:50: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仓健在《追捕》中所穿的风衣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人最热衷的时尚单品。


高仓健在《追捕》中所穿的风衣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男人最热衷的时尚单品。


□专题策划 马泽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高仓健虽然只拍过一部中国电影,但对中国观众来说,他除了是一代巨星,还是熟悉的老朋友。他逝世的消息传来,不少网友都在微博上怀念这位艺术家,中国影者也纷纷悼念,张艺谋工作室微博发表了张艺谋本人的回应:“惊悉挚友高仓健先生过世,心情无比难过,从相识到相知,十余年光阴,他的音容笑貌犹在眼前,尽管不愿相信现实,但老友已去,只有沉痛哀悼,祝愿他在天堂幸福开心!”董路则说:“杜丘,你看多么蓝的天哪!——为过去的岁月。”


他是妈妈们的第一个男神


与如今偶像走马灯似换个不停的现状相比,当年的中国观众,因为欧美电影还没有大量进入中国市场,日本影片进入中国时,高仓健的冷峻形象一下让当时的中国少女发现了“真正的男人”。他甚至影响了一代人的审美,文革后,中国电影所挑选的演员,正面形象是典型的中国式脸庞,大河东去,慷慨激昂,唐国强奶油小生式的形象一度还被嫌弃。寡言少语的高仓健是沉敛的,表现柔情时,也就是男性所特有的拙朴的,这种充满男子气概的东方美,一下子改变了当年中国姑娘们的审美情趣。


标志性风衣半个月脱销


在《追捕》里,他扮演的检察官杜丘的形象深入人心,刀削般的脸庞、竖领子的风衣、凛冽的眼神,使他成为了亿万中国观众心目中的首席日本偶像。


1978年,《追捕》在中国上映后引起轰动。当时年轻的中国姑娘们甚至发出了“寻找高仓健”的呼声,著名剧作家沙叶新顺势推出了一部话剧《寻找男子汉》,讲述女主角在中国寻找高仓健那样的硬汉的故事。为《追捕》女主角真由美配音的著名配音演员丁建华回忆说自己当年回家要求老公也要像高仓健。


当年有一家国内的服装厂,依照高仓健在影片中的那款风衣生产了10万件,结果半个月时间就全部卖光了。这是至今人们仍记忆犹新的、甚至对中国社会产生过重要影响的“高仓健”现象。至今一提起高仓健,人们眼前还会浮现出那个与“真由美”一同策马驰骋的杜丘的身影,其主题曲《啦呀啦》仍是使很多人非常难忘的旋律。


姑娘房间里都贴他的海报


记者采访高仓健的影迷唐小姐,她说:“真是不敢相信,1978年时,我刚20岁出头,看了《追捕》就知道高仓健先生,他就是我那时的偶像,又正义又健硕,真正的男人,里面的一些台词我都会背,(如今他过世)我也有在朋友圈转发《追捕》的经典台词。当年许多中国女孩子的房间里都张贴着他的电影海报,日记本里都夹有四处搜寻来的他的照片。我最后看高仓健电影是《千里走单骑》,觉得还有机会在银幕上看到他的新形象,没想到,他就匆匆走了。”


而影迷何先生则透露:“当时《追捕》在家乡上映时,剧中男女主人公接吻时,电影院里也有一对青年男女也学着他们的样子接起吻来,这时电影院里灯光大作,这对男女被驱逐出场。”


曾让奶油小生没市场


更重要的,高仓健的出现,使国内的那些所谓的奶油小生一时没了市场。那时刚刚还沉浸在《小花》获奖喜悦的唐国强甚至因此一度陷入了从影的困境——他因为在此时极不幸运地被选中在《孔雀公主》里扮演了多情的傣族王子,为此获得了“奶油小生”的称号,成为人们调侃的对象。姜文回忆当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名落孙山的往事时就说过,“那时候北影的男生都是按照高仓健的标准招收的,我自然不在范围之列。”


此后,不少中国男演员开始收起笑容,在脸上写满刻意的沧桑。那个年代,男生都学高仓健,沉默少言无表露,这叫赶时髦。男孩要是穿着高仓健那样的风衣和喇叭裤,那就别提有多酷。


他曾让张艺谋自感肤浅


高仓健除了和中国观众有深深的缘分,他与张艺谋也有过影缘。张艺谋曾说过,高仓健是他偶像,是一个神。张艺谋第一次邀约高仓健出演《英雄》被 拒后,他没有放弃,2005年,他为高仓健量身打造影片《千里走单骑》,并决定除高仓健之外,全部起用非专业演员陪衬他。电影中,74岁高龄的高仓健用他 精湛的演技,感动了所有观众。


高仓健也表示中国影迷的亲情令他非常感动,中国影迷不断给他来信,其中一封上海女子大学学生的诗印象最深:你如果是猎手,我愿让你的弓箭穿透我的胸膛。高仓健还经常拿着这些信请开中华料理店的朋友翻译。


拒演《英雄》 “不是我想演的电影”


2009年,张艺谋接受名主持曹可凡访谈时,讲述了他和高仓健的忘年交。原来,早在拍摄《英雄》时,张艺谋就向高仓健发出邀请,请他出演李连 杰的那个角色。“我踌躇满志地去找他。我原以为,高仓健就是想跟我合作一把。这是个大制作啊!全明星阵容,老爷子是男一号,饰演一个老剑客,毕生要刺秦。 听起来也不错,我想他一定能接受,就兴致勃勃拿着《英雄》的剧本到日本去找他。老爷子看完,毫不客气地说:‘张艺谋,这不是我想演的电影。你记住了,我跟 你的合作,绝不是仅仅为了合作。我是想表达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我现在很愿意去演一个表达人与人之间真实情感的东西。这种打打杀杀的,虽然有很豪华的大 场面,但我不感兴趣。”


张艺谋说,当时他面对这个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顿时无地自容。“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太肤浅了!但他很让我感动。”所以,后来他就用了5年半的时间找寻到能打动高仓健的题材———《千里走单骑》,圆了他合作的梦想。


此外,还有一个轶事,上译厂的曹雷老师在微博透露说:“当年高仓健很希望《铁道员》在中国上映,可就是因为不上座,日方配好中文也不肯买,开了一个很低的价,让对方很无奈。最后,配好的拷贝,高仓健带到电影学院放了两场,就送给张艺谋了。”


敬畏电影 拍片现场从不坐下


张艺谋说,与高仓健的合作带给他的震撼是巨大的。“坦率说,拍了20多年电影,我没有碰上这种事情。第一次,有一个演员,而且是如此德高望重 的一位前辈,竟然在拍完他自己的戏份之后,仍然远远坚守在片场,陪伴着剧组全体工作人员继续工作。“他不让翻译告诉我们,不想惊动我们。他说,因为大家还 在工作,我不能一个人回去,他就站着一直到天黑。太阳落山了,车一辆辆往回走,高仓健一人双手合十,向大家告别敬礼。70多岁的人啊!”


张艺谋说,像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高仓健先生说,我们要对电影有一份敬畏、敬重、热爱。他在现场从来不坐。所以,我们在现场就把所有的监视 器全部架高,从我开始,把所有的凳子都拿掉。”他原以为,高仓健只是在中国工作才这样子,没料到得到的答案却是“他在日本全是这样子,他参加的电影剧组是 没人在片场坐的”。


有情有义 冒雪赴庙为张艺谋祈祷


与高仓健的忘年交至今仍不断给张艺谋带来感动,让他非常难忘的还有奥运会期间老人为他所做的几件事。“开幕式的前夕,他请日本几位国宝级的锻 造师给我打了一把刀。在日本,送刀的意义是最崇高的,是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情义表达。那把刀,听翻译说,比北京的一套房子都贵。日本那几个国宝级的锻造师打 的刀,在日本是不可以出境的,他拿到特批后,跟谁都不打招呼,突然出现在北京,把刀送给我。”


此外,这位前辈的情义还不止于此,张艺谋说,“有一年冬天下大雪,他带着翻译跑到郊区,开车大概五六个小时,去山里边一个寺庙为我求佛祖保 佑。和尚跟他是朋友,很惊讶他为何冒着大雪去。他跟和尚说,我的一个好朋友在北京要搞一个奥运会的开幕式,我来祈盼他成功顺利。然后,他写了点祝愿的话给 那老和尚。老和尚就在大雪之中,领着一帮和尚就在那儿念,大致是‘张艺谋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成功啊!’没有人知道这件事儿,他还不让那个翻译告诉我。 整个寺庙大殿里只有高仓健一个人,默默地陪着老和尚站在那里,站了将近两个小时。真正的情义无价就体现在他身上,他对中国有种割舍不掉的情感。”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