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资讯 >> 正文

日本电影的清淡温情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2015-9-22 9:55: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王逸诗


好莱坞电影和韩流席卷世界后,日剧(日本电影)似乎就被遗忘了。像《深夜食堂》的那条弄巷,小小的、热闹却又安静的,一直静置在某个时空里。当伤心事触动了嗅觉记忆,我们便渴望身边也有位不多话却用心陪伴的食堂老板,用最平常的料理温暖了胃,内心的小太阳便如旭日浮升,又有了重新振作的力气。


《深夜食堂》于2006年在漫画杂志上面开始刊载,每一期讲述不同的人物,为读者们端上不同的宵夜,堪称另外一种形式的精神食粮呈现。食堂里的客人来来往往,这些人物和老板之间甚至彼此因为吃宵夜的相遇邂逅,久了也产生了像是朋友或是家人一样的感情。


电视版的出现,让书迷们在声光影像中初尝了更真实的疗愈滋味。然而电影版更进一步,要你走进那个大黑箱,像是每个人心灵的暗室里,独自且安静地舔舐伤口,最终让料理抚慰、达成自我原谅。


秉持原著漫画的精神,《深夜食堂》的故事场景几乎发生在“食堂内”和周围的小巷弄里。电影画面在如肠小径里飘散香味,却也像大都会里的人心,成反比地压抑、压缩着。每个人多多少少都被某些原因和秘密困在一地,没有太多力气挣扎,只是老实地拖着疲惫的身躯前行。


我们说:“这就是生活。”


面带刀疤不多话、笑也冷冷的老板,通常不干涉也不介入客人的事情,但总会因应客人当时的状态而端上直导问题核心的解药。摄影镜头总是温柔地保持距离,在情绪最饱满之际,依然如如不动坚守岗位,就像食堂老板,微距离是最温柔的距离。这样的摄影充满日本味道:不给煽情的特写、不让你看见眼泪,却让你亲自感受自己泪水的咸。


日本一直就是一个谨慎、九十度鞠躬、过度礼貌压抑的民族。导演用摄影、美术场景还有沧桑欧吉桑(大叔)的歌声(不管是主题曲还是配乐)……这些元素说故事,并传达了浓厚的日本味,功力纯熟不炫技。


一句简单的好台词就是最棒的调味料。《深夜食堂》电影版共分三个章节,每一段故事都有令人回味的对白,让人走出戏院后仍能再三咀嚼。第一段故事的女主角是个情妇,情夫过世没多久便搭上一切外在条件都配不上她的 丝,但没多久又嫌贫爱富地抛弃他。面对食堂常客的冷嘲热讽,情妇没多解释,只对食堂老板说:“其实是我配不上他,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了,对吧?”“下次,再来吃拿波里意大利面吧!”老板很真诚却又酷酷地关心。


深夜食堂里对每个人的问题都“不批判”,料理就像医生,治愈伤口不分对象。一个简单的道具和好桥段,就是最棒的摆盘,让人惊喜或无预警落泪。


第二段故事的女主角是从偏僻乡下来的(厨师),因为被男友骗光了钱,走投无路时,到食堂吃了霸王餐,但又回头求原谅和用工作偿还。当观众与这个可爱的乡下姑娘产生了情感,而随着老板手伤的痊愈,她的帮忙工作也必须结束离开时,导演并没有用“留下来吧”这样的话语,来交代不舍的情绪,而是老板向她要了小风铃——她领到第一笔薪水时买来挂在房间窗上的。老板说:“少了这个声音的话,就好像少了什么啊……”同样地,这里没有特写镜头,没有哭声,情绪却强烈饱满。


表达一个真诚的关怀,就是最棒的米其林Michelin大厨。第三段故事的男女主角,分别是从东京去赈灾(日本“3·11”大地震)的女孩和震灾中丧妻的男子。这是全片最不舒服的一段故事,过程中观众或许会讨厌过于冷漠的女孩,为何不接受男子的追求又不肯好好说明白,也无法理解男子为何如此执拗地一厢情愿?最后我们才发现他们各有各的原因而无法“原谅自己”,因而“走不出伤痛和过去”。当女主角崩溃并哭着向食堂老板“告解”出自己的故事时,老板说:“或许谦三先生早已看穿这样的你,但你要何时才能原谅自己呢?”许多走不出过去的人,往往都卡在无法原谅自己。相信这句话,不仅抚慰了无数灾民,也抚慰了无数现代人的心。


《深夜食堂》没有高潮迭起的剧情、刺激的大场面,但电影无缝融接了声光影像和一道道料理的香气滋味,穿透人们最幽微的内心。随着故事收尾,男主角剪断了他和女孩的“幸运绳”表示“告别过去向前走”的决心,我们也才第一次看到宽广的蓝天空镜,心被打开了,一切纠结都被料理抚平。也许你会问:“这种不痛不痒,又不甜不咸的日本电影还有人要吃吗?”套用电影开场和结尾时老板的独白:“你问我有没有客人?其实还不少哩。”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