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爱上调音师 放飞音乐梦想 日本ESP音乐学院演唱会PA

作者:佚名  来源:伊人网   更新:2017-9-26 17:06: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演唱会,大家肯定不会陌生,想必很多年轻朋友们已经参加过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演唱会,亲临现场的感觉实在是嗨翻天,那么问题来了,演唱会PA这个工作大家有所了解吗?小编也不跟大家卖关子了,用专业术语来讲,演唱会PA其实就是现场调音师,千万别把现场调音师和DJ混淆啊,在一次演出或者一场演唱会中,现场调音师非常的重要,可以说是一场现场演出的调度中心,协调乐队和歌手之间的声音混合,不仅仅是面对一大堆设备比如话筒,调音台等周边设备,甚至还包括整个音响系统的设计,布局,施工等。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PA?小编再一次亲赴日本著名的ESP音乐学院,专程采访了正就读于ESP音乐学院学习演唱会PA课程的留学生雷夏威,在与她侃侃而谈的一个多小时内,小编似乎也从中享受到了在ESP音乐学院学习的乐趣,尤其是演唱会PA这一工作。



小编:想要学习演唱会PA的原因是什么?


雷夏威:我来自四川,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很喜欢音乐,13岁左右在某个乐队的CD附送making里看到了ESP音乐学院的PA的老师和学生作为该乐队的工作人员进行操作的视频,其中老师带着学生正在进行吉他音箱拾音的部分让我记忆深刻,老师用电筒照箱体里面找拾音位置的时候让我觉得非常的神奇,因此对PA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后,有了能独立决定自己想要的生活的自由,就经常去别的地方参加各种live和音乐节。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某个音乐网站当志愿者,通过这个契机接触了很多音乐人,并拜读和整理了有关他们的乐评和演出信息等。又一次在微博上看到了一篇文章,那是一篇采访国内某位音响与录音方面的大师的文章,我忍不住转发并留言给了那位大师,留言中我说道“PA是我梦想的职业”,没想到那位大师居然回复了我,说道“有梦,那就去追吧”。得到了鼓励后,我一步一步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父母也从不支持转变成支持,这让我很开心。



小编:请告诉我决定来日本留学的原委,还有是如何学习日语的?


雷夏威:国内目前还没有只学音响方面,不学文化课并且有live研修的学校。只学音响的都是一些只有一星期或者是一两个月的培训班,再加上在国内尝试了4个月的银行工作,发现与其天天穿着制服假笑,接收着领导唠叨的负能量信息,还不如放手一博去学自己真正想学的东西。因为当年看到ESP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的演示视频后觉得要不就去日本留学吧,所以我就开始自己着手来日本的准备,然后我就来了。


日语的学习是来日本的第一年就读的日语学校,因为老师全是日本人,多跟老师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编:选择ESP音乐学院的理由是什么?


雷夏威:我喜欢的乐队Children Of Bodom的吉他手兼主唱Alexi Laiho是ESP的签约艺人,还有非常喜欢的日本吉他手大村孝佳也是签约艺人,很早就知道ESP这个吉他厂牌。再加上当年看的making里对ESP音乐学院的PA专业印象深刻。升学季的时候,我参加了ESP音乐学院的开放校园,当时被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热情所感染,又看到了一些顶级的设备,因此我选择了ESP音乐学院。



小编:现在在学校学习哪些内容?具体授课的内容是什么呢?


雷夏威:现在我们的课程有音乐史、电脑实习、一般教养、制图、P实习、音乐业界、音响理论,基本上都是针对专业向的课程,比如,一般教养就是教找工作等方面的礼仪与用语以及逻辑思维与人交流等方面的课程。音乐业界呢就是会教你一些业界的知识,比如著作权等。音乐史的话就是会学习从古到今的音乐的发展走向,从古典乐到布鲁斯,从巴洛克时期到黑人音乐时期等等,还有电脑实习和制图,在写文书与制作线路图和时间表等的时候,这两项技能就能帮到你的大忙了。


PA实习和音响理论,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是实际操作,一个是理论知识,作为一名专业的P,所要具备的基础条件无非就是这两样。就好像中国古代的文状元与武状元,一个负责文一个负责武,当你把这两个都学好,那你就会成为一名能文能武文武双全的人。老师会手把手的教你实际的操作,目前放完假后我们已经进入了换调音台的阶段了,从初次入学到现在已经经手过三台调音台了。至于理论,老师会从最基础的声音构成的三要素开始层层递进到后面一些非常难却很实用的理论知识。



小编:实际入学以后,对哪些地方觉得比较满意的呢?


雷夏威:最满意的是设备很好,想学好PA,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设备当然是不可少的要素。


小编:毕业以后是如何考虑的?


雷夏威:自己目前想成为可以去世界巡演的乐队的调音师,10年或者20年后,等有一定的资金后,想成立一个自己的音响公司或者live house。


小编:休息的时候做些什么呢?


雷夏威:休息的时候会和同校玩的好的留学生朋友们一起聚会,探讨下学习方面的内容,或者是在家里看看国内的搞笑网剧吐吐槽,刷刷微博。


小编:在东京(日本)的生活有什么好的地方吗?或者有什么困扰的地方,辛苦的地方吗?


雷夏威:日本的电车和地下铁非常的方便,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支付宝了,困惑的事就是日本的出租车的价格比起我们的滴滴打车那些来讲,应该是10倍的起步价。


小编:请给将来要来留学的后辈们说些话吧


雷夏威:想太多,你就会变得胆怯,什么都不去想,你就会失去理想。学会平衡两者的关系,抓住机遇不要胆怯,只有越过心里那怕输的坎儿,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另外,想对ESP音乐学院有更多了解的话,关注微博官方账号或在优酷上搜索会看到更多的信息哦!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仲凉子公布怀孕将生二胎 婚后

    AKB组合猜拳大会落幕 HKT两成员

    受出轨丑闻影响 齐藤由贵辞演大

    安室奈美惠宣布来年引退 或将年

    《不能犯》将拍电影前导剧 松坂

    稻森泉参演《刑警弓神》 转变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