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四十年等一回《白色巨塔》

作者:晓妖  来源:天涯   更新:2006-3-29 18:0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央电视台8套3月28 日,《白色巨塔》大结局,这部22集的连续剧,足以让在中国影视界憋屈以久的日本电视剧扬眉吐气,让那些像裹脚布一样长的韩剧往后站站。

   20世纪60年代,《白色巨塔》小说问世,曾经被改编搬上屏幕5次,现在中国引进这版是从内容到技术最成功的,曾经在亚洲其他国家也引起轰动。

   人们的关注焦点自然是在主人公财前身上。有人说医疗领域的人应该看看,去看看医生应该如何对病人负责,不过《白色巨塔》所讲述的远远不止于此,如果仅仅是医患关系,它也不可能四十年不断经典重拍,也不可能使得几乎看过所有的人都被它震撼。

   它引起了我们的思考,一些最简单朴素也是最本质的孩子式的疑问:我们该如何走完这辈子,从闯入红尘到逐渐被塑造成为一个社会人,什么才是真正的走向天堂之路,而不是被种种色相迷惑渐渐失去本性,更或者走向地狱。

   草根阶层出生的天才医生财前,通过自己的奋斗走到了既得利益者的圈子里,然而人的欲望是无穷的,要往上走,他只有不往下看拼命地往前跑。他是一个强者,坚决果断无所畏惧,敢于挑战权威;同时,他的人格也是社会化是成熟的,懂得顺应社会规则,懂得通过玩弄政治和更大的当权者结成利益的一致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不是完美的,然而真实地来自于泥土,和剧中的理想人格代表里见医生相互呼应。最后他死于癌症,其实是死于他一直以来的内心挣扎,死于他不被一般人看到的善良,他在奋斗过程中承受的东西太多太多。他在临死时曾对里见说道:我没有感到恐惧,只是觉得遗憾,无限遗憾……强者如财前,也同样有无法把握的东西,人之渺小正在于此,因为有限,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而他对于里见的认同,对于攻克癌症的向往,正是他内心深处的最大理想,因为有了理想,人才不仅仅是人。

   而剧中围绕在他身边的所有人,都在以更加纷繁复杂的人性和财前一起询问着自己的内心,也叩问着观众的良心,这早已经具有了超越性,超越了国家和种族让我们震撼。

   在东方国家的现代化过程中,像财前这样由乡村走到城市的人千千万万,白手起家的他们力图在城市里立足,由于走了出来,母亲和故乡成为了生命中的港湾,但还是被一股无形的力量往前推去,没有停靠的安全感;乡土社会成为了亲切的怀想,成为强者,成为既得利益者,搭上时代潮流的火车才是永恒的,然而在这自觉不自觉的追求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是不可以估价的。在中国,这个过程还是进行时。

   财前的奋斗,很大程度上是时代人物奋斗的典型,是时代之缩影,所以能够引起共鸣;财前的成功到突然死亡,是小说作者和影视创作者,意图在短时间内警醒世人,是清醒的良心之作。反映这种人物奋斗的文学作品影视作者不在少数,然而以如此紧凑的剧情,如此强有力的演出完美地推出,《白色巨塔》绝对是空前的。更可贵的是,在这部揭露种种弊端的电视剧完结之后,我们感受到的是更大的希望,吸取的是向着理想状态走去的力量,有天涯网友说这是一部“另类的主旋律作品”,实在是很到位。

   或者财前和里见合一才是人类最理想的状态,然而这从来就只是一种理想,就像《红楼梦》中女性理想人格钗黛合一那样地可望不可及。在现代社会中,能够成为强者财前,已经是一个社会人能够达到的理想状态。怎么选择,最后还在于每个人自己!

   不管你赞同与否,电视剧《白色巨塔》中的财前医生已经在影视文学人物长廊里留下了自己的一笔。当今社会,影视作品绝对已经是扩大传统纸上阅读方式影响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如果多些像《白色巨塔》这样的作品,该不会有人嘲笑影视作品是快餐速食了。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