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看《白色巨塔》这些英俊疲惫的脸

作者:未知  来源:沈阳晚报   更新:2006-3-27 11: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沈阳晚报

  汇集了唐泽寿明、江口洋介等巨星的日本富士电视台45周年台庆剧《白色巨塔》,通过浪速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事件和外科主任在选举中的贿赂行为,揭露了日本医学界尔虞我诈、争权夺利的黑暗面。

  观众认为该剧篇幅短小、剧情紧凑,给人一种与韩剧完全不同的感觉;另一些看惯了韩剧的观众却表示,该剧紧张压抑的剧情一时“很难适应”。
观众尹明:揭示尊严与生命主题。

  近年来关于揭露医疗黑幕的电视剧为数不少,去年底类似的国产剧《背后》也没引起多大的反响,而《白色巨塔》却能做到与同类题材作品毫不重复,难能可贵。该剧并没有简单地把众多医生和病人的故事串联在一起,而是通过医生之间的勾心斗角揭示了尊严与生命的主题。财前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是社会上许多普通人的缩影;里见是一个“认死理”的人,有些“妇人之仁”,过于“高尚”近乎顽固。该剧将商业社会中人性压抑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其中很多情节都感觉似曾相识。观众舒甲:剧情太累让女人受苦。

  往常央视《海外剧场》晚10点档的韩剧节奏虽然缓慢,但更多展现家庭关系的韩剧让我看得很轻松,自己甚至找到了其中家庭主妇的影子;而同样剧情推进缓慢的《白色巨塔》却给我一种看得很累的感觉,里面揭示医疗黑幕的东西相当多,而剧中人物哪怕一个稍纵即逝的眼神、微笑、皱眉可能都是接下来剧情的伏笔,因此必须不漏过每一个细节才能将该剧看透。我感觉作为一个女性观众,晚上10点看电视剧更多的是调剂一天疲惫的身心,而看这么累的电视剧有些折磨我。还好《白色巨塔》每晚只播两集!观众郭俊晖:“受伤”后收获更多。

  感觉《白色巨塔》最让人称道的地方是它对观众起到的道德导向作用:里见医生是一个耿直、善良、充满正义感的人;而财前虽然具有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不服输的气势,但他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品行也让人不齿。在我看来,财前和里见都不是“完人”,但都是“好人”——该剧中不分正、邪,几乎没有脸谱化的人物,每个人的行为都有其道理。如果说大长今是靠传统伦理道德去感染人,《白色巨塔》则用现实的残酷真实去刺伤人——但在“受伤”之后,我们却收获到了更多的东西。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