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日剧从梦幻到现实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06-3-25 7:1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戴婧婷

  日剧已经“小众”好些年了,汹涌韩潮全面压倒了哈日风,以至于大部分人对日剧的记忆还停留在《东京爱情故事》、《悠长假期》这些90年代的青春偶像剧。

  最近央视8套播放2002年日本富士台的台庆大戏《白色巨塔》,多少能显示出日剧近年来的特点和潮流,越来越鲜明地区别于韩剧的“偶像+爱情”模式和婆妈戏风格。

  看《白色巨塔》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心态,对里见医生这位正义的代表难于认同;反倒对“反派”财前医生明知其有错却忍不住充满期待。里见的理想主义实在是异常脸谱化,善良得苍白,正义得完全脱离世俗,简直宛如不食人间烟火,他很“高大全”,也很遥远。而整部戏最出彩的就是财前这位所谓的“反派”,他在权力争斗中无奈的矛盾挣扎被刻画得如此淋漓尽致,实在赚尽了同情分,他很“阴暗”,但很现实。他更像芸芸众生中的一粟,无可奈何地依存于社会环境,最终身不由己地成为牺牲品,个人的悲剧映射的乃是整个体制的崩坏。《白色巨塔》很容易令人联想到诸如《红与黑》、《名利场》之类19世纪欧洲批判现实主义小说,野心勃勃的主人公为爬向社会的上层不择手段,总是“坏”得特别情有可原,但结局一定脱不了悲惨的惩罚,只是它批判得没那么旗帜鲜明,而是把戏剧张力都凝聚在道德的灰色地带。

  事实上,《白色巨塔》的成功在日本引领出一大批社会写实色彩的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森村诚一的《人间的证明》、山崎丰子的《女系家族》、松本清张《黑色笔记本》、《野兽之道》、《砂之器》等先后被搬上屏幕,一扫偶像爱情剧的轻盈梦幻感,呈现出厚重的现实质地。而这几年来的日剧也逐渐远离当年由《东京爱情故事》开创的“月九”青春剧模式,纯粹贩卖明星偶像和爱情童话的电视剧收视率往往并不高,两男两女恋爱游戏的日剧已经少了很多。

  由《东京爱情故事》统领的经典日剧,最著名的拳头产品就是《悠长假期》式的纯真爱情故事和《GTO》式的热血理想。而如今的日剧更注重融入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梦幻中也不失苦涩的现实感。一部校园热血剧《龙樱》不忘写尽升学制度实际的残酷性,纯爱剧《电车男》也倚重了网络文化的话题性,而那些旧时代的社会写实小说被置放在日本当代的背景中,重新挖掘出尖锐的时代意义。这种社会性、现实感亦让日剧鲜明地区别于韩剧的婆妈和童话。

  也许这也是最近几年的日剧越来越难以像韩剧那样受到大众欢迎的原因之一,在娱乐的时候,我们总是更愿意做梦,而不是睁开双眼看现实,何况,还是日本社会的现实。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