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评论《世上的另一个我 Nana》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6-7-25 6:48: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题记:

遇上你,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命运。

NANA。是大崎娜娜的名字。是小松奈奈的名字。也是我的名字。

NANA。四个规律的字母,把两个同年龄却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的女孩连在一起。碰巧,这四个字母也把许多中国人,日本人,甚至欧洲人连在一起。因为他们都看得懂,意思也一样,他们都被叫娜娜和奈奈的两个女孩无意地交集在一起。其中大部分都是漫画的爱好者。矢泽爱的崇拜者。

矢泽爱的一部漫画风魔了整个漫画界的少女们。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人生,关于梦想,关于生活。最重要的是她能用最吸引少女的情节与细节把所有的一切联系在一起,安排她们一步步进入这个NANA的世界。许多人说一部日本漫画就创造了N次奇迹,就目前的情况看,的确如此。

娜娜与奈奈都是动人的女生,是站在你面前让你无法平静的女生。

其实你会发现,娜娜和奈奈是同一个人。奈奈就是娜娜最掩藏的那一部分。

奈奈天生就是那种千金大小姐的类型。既温柔又可爱,既亲近又顺从,既天真又粘人,是麻烦的典型女生。会被很小的事情感动到哭,会幻想许多少女的念头,会遭遇不顺而逆来顺受。

娜娜则在悲惨的童年里形成日后的性格。独立与自尊。这是许多孤儿或者单亲家庭的孩子强烈显露的特征,如萤火虫的尾巴一样闪闪发光。自我保护意识强烈,简单的语言表达,甚少的脸部变化,把心层的感情严谨地封印起来。

可这一切并不阻止她们成为最好的朋友。凹与凸是完美的结合。

幸好彼此存在,不然生活不会如此完美。

没有娜娜的帮忙,奈奈独自生活将没有帮忙。没有娜娜的坚强,奈奈失恋时会不止那么伤心痊愈也没那么快。没有娜娜的支撑,奈奈很难懂得生活有自己目标的意义。没有娜娜的陪伴,奈奈不会成长得那么快。

只是,娜娜也因奈奈而成长。奈奈的笑脸让娜娜生活里加入了乐观。奈奈的麻烦粘人让娜娜不再孤独封闭自己的心。奈奈的好心促进娜娜直面莲。奈奈的可爱也在无时无刻地改变冷酷的娜娜。两人都是受益人。

如果不是命运的安排,我们不会相遇。

世上的另一个我,找到你是我的幸运。

我的到来就是为了扑向你,你不懂吗?

本城莲与大崎娜娜。正如奈奈来东京是朝章司进发一样,娜娜与莲在一起也是在进入莲的生命。两个孤儿的恋爱仿佛是必然的命运。实在与震撼。没有花边插曲,没有婆婆妈妈,一切直截了当。娜娜的一颦一笑牵动着我们,她的一呼一吸也受着莲的影响。

那是永远无法忘怀的爱情。彼此拥抱的同时就是心灵碰撞的时刻。谁也不能没有了谁。

简单的细节依然牵动着我们的神经。

莲与娜娜挂着同一条围巾在雪地里回家。莲抓起娜娜的莲花文身问是否荷花娜娜此时写下两人的名字。莲总喜欢与娜娜泡在浴缸里聊天然后帮温柔地娜娜搽背。莲在与娜娜道别的时候痛苦地别过脸哭泣。莲在演唱会上会因娜娜而弹错了曲。莲在娜娜离开的电梯几乎关闭的刹那伸手阻止了电梯的无情。莲再次将娜娜拥入怀中。

娜娜在莲的面前就是无法冷酷的野猫。

她会不知所措。她会把自己的感情表露。

所以她在莲的脖子上上了锁,她在莲的心里占取了最重要的位置。

不肯去看Live演出最终还是去了,不肯见莲最终还是找了。站在第一排的娜娜,平静而渴望的眼神灼烧了我们的心,不能自已的眼泪震撼了我们也感动了我们。我们都如奈奈那般期望莲看见娜娜,知道娜娜来看他。我们都在呼唤莲望向娜娜的方向,等待心灵交应的那一刻。

那把钥匙交到他的手中,只是他没有打开那把锁。

他应该明白,娜娜的到来就是为了他,为了扑向他。

她的生命注定伴随他前进。是命中注定。

世上的另一个我,是你吧?

梦想的呼唤换来了许多人的前仆后继。

NANA里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娜娜迷恋与赖以生存的音乐。可惜电影错过了可以运用听觉还原漫画里的重点——音乐——的机会,只把中心放在剧情方面,缺少了音乐的震撼与表达。要知道,她的朋友们都与音乐有关。看着他们组乐队,听着娜娜歌唱,似乎一切都如梦想般美好。于是有伸夫的执着,有真一的离家出走与退学,有泰的两者兼顾。他们都是现实的写照,千万人在前仆后继。只是漫画与电影都把结局美化了,现实的原型--那些追求音乐梦想而放弃一切的孩子们——确实惨痛千万倍。漫画中的人物都是在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只因NANA是一本漫画。

忠于原著的少女情怀不应该奢求更多。

少女的情怀总是如此的吸引人,总会让人发出“如果我也有这样的朋友就好啦”的羡慕说辞,总会让人在明知是作者设下的陷阱里感动得一塌糊涂。可是在美好且诱惑的幻想里,应该不时地提醒自己,这只是一部漫画。被少女一番后还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里面太多不能当真了。许多人说这整部戏只是简单介绍了NANA的故事梗要,帮不了解漫画的人知道在说什么而已。要知道,这里只是前5卷的拍摄,连载至今已经是13卷了。更何况,漫画剧本的电影,也不会如其他剧本般具演技的挑战性。只要拍出了原著的味道,就是完成任务了。

至于其他,就不要深究了吧。

少女情怀过后,我们都年轻了。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