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押井守 >> 正文

瞭望神坛品味经典 十大科幻电影大师风云录

作者:佚名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10 20:49: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时光网特稿 你还记得最初看到科幻电影时的惊异、狂喜与震撼么?那种其他电影所无法带来的神游太虚、心驰八荒,穷究真义、物我两忘的神奇感受。很多喜爱科幻电影的朋友,可能都对新世纪以来日益华丽、空洞、炫技的科幻电影感到隐隐的乏味。


在上一期专题中,我们借着《普罗米修斯》与《环形使者》探讨了古典主义纯粹科幻的回归。本期我们则将带大家一同领略在科幻影史上十位声名显赫的大师级导演的风采,继续为科幻正名。在这些大师手中,科幻这一类型片成为了反思人性、反观历史和文化的工具,也成为了推动技术进步、制造视觉奇观的舞台。我们期望以这些大师以及他们的代表作,来为正统科幻电影树立标杆。


在搜寻大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难找出某位专拍科幻电影的大师级导演,像斯皮尔伯格、卡梅隆或卢卡斯这样不断推出科幻佳作的大导演可谓少之又少。所以,我们设定的标准是:一,至少执导过三部以上科幻电影,且科幻类作品在其导演生涯中占据重要地位;二,其执导的科幻电影代表作在科幻影史上占据独一无二的重要地位。当然,还有一条标准是必须的:这些人必须是出色的导演,有独特的风格手法,对后世的科幻电影影响巨大。


所以你会看到像约翰·卡朋特这样的科幻/恐怖电影导演出现在我们这份大师名单中,其虽不能与费里尼、安东尼奥尼或是拍出《索拉里斯》的塔尔科夫斯基相提并论,但在科幻电影领域凭借《怪形》、《暗淡的星》、《纽约大逃亡》、《极度空间》等意义非凡的佳作,卡朋特无可争议的占有一席之地。


遗憾的是,还是有不少杰出的科幻电影导演没能进入我们此次的大师名单中,比如执导过《妙想天开》和《12猴子》的特瑞·吉列姆,再比如曾拍出过《地球停转之日》、《人间大浩劫》、《星际旅行》等经典科幻片的好莱坞黄金时代著名导演罗伯特·怀斯,更不要提科幻电影的老祖宗乔治·梅里爱了……


醉翁之意不在酒,列出诸位大师并非本专题的目的所在,我们真心希望的还是大家能从中感受到这些大师们所具备的科幻素养以及他们为科幻电影打造的“器”与注入的“魂”。让我们透过这些大师和大师之作,重温纯正科幻电影的极致魅力,享受纯粹的科幻之美。


上期回顾: 为科幻正名--探寻科幻电影的血统与硬核


策划: ZiXu 绿毛水怪


撰文: 大猿魔 ZiXu 电子骑士


编辑: 绿毛水怪 ZiXu


美工: 提拉米苏 霍霍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