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正文

黑泽明导演作品全精读:《影子武士》

作者:佚名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14 7:26: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斯皮尔伯格曾经这样评价,黑泽明是电影界的莎士比亚。这样说其实恰如其分,黑泽明同莎士比亚一样,能够在繁复的历史中汲取素材,这一次,黑泽明仍然把他敏锐的目光投向了战国时代,但这部影片与《七武士》和《用心棒》等武士片不同,《影子武士》更像一出历史剧,尽管他用其一贯的诗意化的浪漫主义手法去诠释那段历史,但影片在主题的表现上却显得十分不寻常。


毛贼是影片的主角,他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影片的最开始我们可以看到他对社会制度和那些拥有政治权利的人抱有深深的怀疑,这样一个反叛英雄,其实是黑泽明一贯欣赏的,黑泽明仍然喜欢这个人物,但黑泽明在这部影片中不再承认个人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价值,黑泽明开始站在反面,为我们展示一个普通人如何丢掉他的个人价值和他对社会的反抗,开始遵从社会准则并最终愿意为其牺牲的过程,但这个让他为之转变为之牺牲的准则也即将消逝。黑泽明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反英雄的视野,开始站在历史的宏观角度去思考个人价值,影片中结尾信玄家臣的慷慨赴死,我们能感觉到黑泽明崇敬这种个人对家族的忠诚,他不再如《蜘蛛巢城》中批判封建的暴力,并开始认同这种暴力是国家走向安定的必然因素。黑泽明在片中这对于在其早期作品中一贯赞扬反叛英雄的黑泽明而言,这种矛盾,使《影子武士》成为了黑泽明对过去历史最不同寻常的探索。



黑泽明在改编过程中并没有严格遵从历史,而是做了很多个人化的理解,如最后的长篠合战,武田家并没有从此灭亡。



画框前景右侧的毛贼正在质问信玄,黑泽明用灯光在信玄身后拉出了一个轮廓清晰的影子,传达了替身这一主题。



黑泽明的标志性英雄镜头,我们在《七武士》和《战国英豪》中都能看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