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突发!日本硕果仅存的顶级电影大师去世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7-2-23 10:36: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 | 陆少波


日本的异色导演,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人物,也是硕果仅存的几位大师之一,铃木清顺于本月13日在东京因慢性闭塞性肺病去世,享年93岁。根据遗嘱,只有身边的亲友参加了葬礼。



铃木清顺


铃木清顺于1923年出生于东京,本名铃木清太郎。1943年应征入伍,1946年复员。由于未考入东京大学,铃木清顺进入镰仓演艺学院学习,同时考入松竹大船摄影所,担任副导演。1954年转入日活公司,两年后正式成为导演,在1958年执导《黑暗街的美女》时改名为铃木清顺。



作为战后活跃于影坛的一员,铃木清顺创作了大量作品,被称为异色电影的代表导演。铃木清顺活跃的时期也是日本新浪潮电影异军突起的时期,虽然他并非属于严格的新浪潮团体,但他和大岛渚、今村昌平、筱田正浩、增村保造等人都是一辈人,作品题材也多有重叠,其风格强烈的作品也常常被归为广义的新浪潮电影。


或者说,铃木清顺作品的异色风格正是新浪潮电影的特色之一,除了对传统叙事的反叛,形式语言的多样化也是新浪潮电影的重点之一。


铃木清顺早期的作品还未有明确的风格,出道作品《港口之干杯 胜利在手》和之后的《海之纯情》都是描绘普通平民日常生活的电影,之后的电影则多是日活公司的黑帮动作题材电影,拍摄的预算大多很低,但这也使得导演在各种限制中发掘出电影的可能性。



《港口之干杯 胜利在手》(1956)


在黑帮动作题材电影的道路上,铃木清顺逐渐摸索出一条属于他的独特道路,极具冲击感的色彩和布景,奇特的剪辑,使其电影具有强烈的形式感。50年代到60年代的《暗黑街美女》、《野兽的青春》、《暴力挽歌》、《肉体之门》、《春妇传》、《刺青一代》、《东京流浪者》、《杀手烙印》不断地该道路上实验前进。



《野兽的青春》(1963)


由于铃木清顺的导演风格不断的强化,作品的票房号召力越来越差,再加上日活当时的财政问题,使得公司不得不开始限制其创作。


在《东京流浪者》中,虚无的价值观让日活的高层非常不满,而冲突的顶点是1967拍摄的《杀手烙印》,日活社长以「不断拍摄叫人不明白的电影,并非是一个好导演,无法理解的电影是日活之耻」为由,解雇铃木清顺,甚至禁止放映他的作品。这直接导致了「铃木清顺问题共斗会议」,许多知识分子加入到支援铃木的行列,直到1971年,铃木清顺才与日活和解。



《杀手烙印》(1967)


复出后的铃木清顺在1980年拍摄了《流浪者之歌》,获得当年日本《电影旬报》的年度第一,并且斩获1981年柏林电影节的评审团特别奖,由此铃木清顺在国际电影界中开始获得高度评价。



《流浪者之歌》(1980)


该电影更为强化了之前作品的形式特色,电影的叙事性被大量弱化,布景则变得更为荒诞怪异。之后完成的《梦二》和《阳炎座》,与《流浪者之歌》共同构成了大正三部曲。



《梦二》(1991)


虽然是拍摄作为过去式的「大正」传统生活,但是铃木清顺如此选题的本质是借由过去,来释放其独特的美学想象力。其独特的美学影像被称为「清顺美学」。



《阳炎座》(1981)


在大正三部曲前后,铃木清顺以类似的表现方式拍摄了《春樱》等影片,2001年以79岁高龄完成《手枪的歌剧》,并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2005年执导了章子怡和小田切让出演的《御狸殿》。



《御狸殿》(2005)


虽然很多人认为铃木清顺的美学风格是在60年代后期的作品中才突然出现的,但是在1990年朝日新闻的采访中,铃木否认了他的美学是像「野兽的青春」一样突然出现的,他认为自己的美学意识从自己的第一部作品中就已经出现了。


同时,在该节目中,他把自己作品中的场景分为「樱花」「奈落」「幽灵」等主题展现在观众面前,以证明其创作的连续性。


2000年左右,大岛渚、今村昌平、新藤兼人、敕使河原宏等人相继去世,而铃木清顺的去世,让人再度回想起那段风起云涌的新浪潮时代。然而,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铃木清顺的去世也是再一次摇晃起新浪潮电影的休止符。但是铃木清顺的美学创作仍旧在影响着当下,其60年代的数部作品,如《春妇传》《肉体之门》《杀手烙印》被重新发行,便是证明。



合作、投稿邮箱:irisfilm@qq.com


微信:hongmomgs


往期精彩内容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