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本电影导演 >> 正文

日本电影大师铃木清顺去世 享年93岁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娱乐   更新:2017-2-22 15:54: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名导铃木清顺去世


日本电影大师铃木清顺于本月13日晚间在东京去世,享年93岁。据日本媒体报道,铃木监督一直身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他生前曾执导过《杀手烙印》、《流浪者之歌》、《手枪的歌剧》等多部著名影片,中国观众最熟悉他的作品是他执导的由章子怡、小田切让主演的《狸御殿》,吴宇森还曾想过翻拍他的《野兽之青春》。


铃木清顺1923年5月24日出生于日本东京,是日本著名的导演、编剧,日本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更被看作是日本异色导演的掌门人。六十年代的“日活”年代,他曾拍下《杀手烙印》、《东京流浪客》、《肉体之门》、《白虎刺青》、《河内卡门》、《野兽之青春》、《暴力挽歌》等经典电影。后来,他得罪了日活公司,遭日本电影界列入黑名单,整个七十年代也没有拍片。


到八十年代初复出,拍下《流浪者之歌》、《阳炎座》等奇幻电影,其中《流浪者之歌》更获八零年日本《电影旬报》十大电影的第一位及八一年柏林影展的评审团特别奖。因此,他的早期作品亦被各电影评论家作重新的评估,更引起国外影迷的注意,几套六十年代的名作,如《杀手烙印》、《东京流浪客》与《肉体之门》等被外国公司重新发行DVD与影带,令他的作品在国际间广泛流传。


铃木在其79岁高龄的时候,还拍摄完成了《手枪的歌剧》一片,参加了威尼斯影展,风格依然前卫。最近独立导演的长片作品是2005年由中国演员章子怡出演的《狸御殿》。(来源:时光网)


>>>简历


1956年,正式当上导演的岗位,拍成《港的干杯胜利在我手中》,用的仍是铃木清太郎的名字,直到58年的《黑暗街的美女》才改名为铃木清顺。


20世纪50年代末期,日本电影界流行青春片热潮,并由松竹率先起用新进导演如大岛渚、筱田正浩、吉田喜重等。石源慎太郎原著、以刻划年轻人的性与暴力为题的畅销小说《太阳的季节》又带动了“太阳族映画”的兴起,带头拍摄的是日活公司,名为“日本动作系列”,铃木清顺负责制作的正是这系列作品,故事内容多是黑帮仇杀的公式化桥段,承继了荷里活三、四十年代的“hard-boiled”风格,但却用上鲜明的色彩,情节更加夸张,不讲逻辑,甚至带点荒谬的味道,有种“无国籍、无内容的nonsense感觉”。很快地,铃木清顺便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而被冠以“异色导演”的称号,先后拍成《杀手烙印》、《东京流浪客》、《肉体之门》、《刺青一代》、《河内的卡门》、《野兽之青春》、《暴力挽歌》等经典黑帮片、情色B级片。


1967年,日活陷入财政危机,社长堀久作指责铃木清顺“不断拍摄叫人不明白的电影,并非是一个好导演,而不可解的电影乃日活之耻”,借口把他解雇了。这件事后来发展成一场轩然大波:电影导演、评论家和学生组织纷纷发起示威行动,支持铃木,铃木又正式向东京地方裁判署入禀,控告日活损害他的个人名誉,要求后者赔偿738万日圆及在全国三大报刊上刊登道歉启事。日活在处理这件事上显得进退失据,前后矛盾,先是下令封杀铃木的电影,但后来却又上映他自《肉体之门》之后的作品;堀久作指责铃木每片必亏,却又没有派人上庭作供。事情扰攘了三年,铃木终于接受了日活的庭外和解建议,得回100万的解雇赔偿。日活又刊登了对解雇铃木的遗憾声明,另解除禁制令,并让国立东京近代美术馆借用37部铃木的作品举行他的回顾专辑,但铃木本人却因而被各大电影公司列入了黑名单达十年之久。不过,这件事却间接催生了大批新生代的日本导演“自主化”,后来并成立了“ATG映画”(ATG是“艺术电影院联盟”Art Theatre Guild的简称),拍出一系列极具个人风格的优质电影,可说是日本自主电影的黄金时期,而铃木最后也在ATG的支持下,于1980年拍成杰作《流浪者之歌》。影片获选为《电影旬报》十大电影的第一位及柏林影展的评审团特别奖。


2001年,铃木以79高龄完成《手枪的歌剧》一片,参加了威尼斯影展。


2005年,执导了由章子怡出演的《狸御殿》。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人渣的本愿》结局惊现双女主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