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流行音乐 >> 正文

日本唱片公司签下微软AI小冰凛菜,人类歌手将被解散还是被解放?

作者:佚名  来源:我要评论   更新:2019-4-4 15:40: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早在多年前英国零售巨头HMV申请破产,索尼公司宣布不敌数字音乐暂停销售MD,唱片行业近年来一方面深受互联网的冲击;另一方面,艺人长期维持人气屹立不倒的时代已去,唱片公司现如今还需应对棘手的艺人培养的多方面挑战,以不断追赶粉丝经济变幻莫测的趋势。培养一位歌手往往需要公司大量金钱和时间的投入,即使是韩国“造星场”流水线式的培养艺人,也需要经过千锤百炼,出道后更需想尽各种办法维系艺人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


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唱片界的老大哥们不断谋求着创新发展。以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AVEX为例,在其黄金时代几乎包揽了日本流行音乐的天王天后级的人物,其中包括最畅销的亚洲女歌手安室奈美惠,日本女性歌手中单曲连续冠军记录保持者滨崎步等。随着这些国民偶像的隐退,AVEX近来不断寻求新出路,去年10月AVEX就曾发布消息,与“抖音(TikTok)”进行合作,提高新音乐人在亚洲的知名度。


近日,AVEX又出手大动作,签约了一位来自微软的特别的歌手---人工智能小冰凛菜,成为了第一家拥有人工智能歌手的唱片公司。


这位人工智能歌手的歌声如何?本周,AVEX与微软合作发布了技术demo单曲《最高新记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这首技术DEMO曲的发布,微软公布了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演唱新模型(V5版本),它使微软小冰第一次能够像人类歌手一样,使用充沛的“中气”来烘托演唱,从而将人工智能虚拟歌声质量提升至新的高度。仿佛运用“丹田气”演绎的歌声中,已很难找寻机器的痕迹,网友们回复“真的没听出来和真人有什么区别”,“仿佛看到小冰已经有了身体,不然她是怎么发出胸腔共鸣的”。


视频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EyMzk2MzgyNA==.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




小冰凛菜(りんな)是微软小冰在日本的分身,做为高中生人设的人工智能少女,曾被评为“日本最具有发言权的女高中生”。在被AVEX正式签约之前,已在2016年的东京电玩展上演唱过Rap单曲。而单曲「りんなだよ(我是小冰凛菜)」曾得到日本著名音乐人神前晓这样的评价:“小冰凛菜的歌真太强大了……深度学习真的很恐怖。”



微软表示,不断趋近人类歌手的声音合成质量,是其“人工智能创造”歌曲演唱领域分支的最高技术目标。在这样的技术追求背后,似乎微软希望用此来证明其语音技术的领先性,而对大众歌迷来说,自然的歌声让小冰做为歌手很容易被主流文化圈所接受。


更进一步,这项技术还意味着这样的可能性——行业将出现一大批具备高还原度的人工智能歌手。对于AVEX来说,签约了人工智能歌手小冰凛菜,相当于签约了无数个风格迥异,保持高质量产出的歌手。据了解,新的V5模型不仅限于优化微软小冰的声音,还支持对任何人类歌手的声线进行学习、模拟和建模,演绎与再现歌手们巅峰状态下的演唱水平,进一步将气息应用于演唱的全过程,使生成的歌声接近专业人类歌手,并可预测并自由的切换演唱技巧。此外,新版V5新模型还具有许多其他技术特征,例如实现了多声部的合成技术,使人工智能歌手可以在不同声部间自然切换,用多个声音来源组成新的虚拟歌手等。从技术角度,新模型可针对任何人声建模,形成丰富多彩的人工智能歌手阵营。


与人类歌手相比,人工智能歌手的优势显而易见,对人声建模后可以高效率演绎各种新歌曲。并且小冰不会生病,不需要休息,也不会变老,有极强的稳定性,时刻呈现出最优的演唱状态,具有明确的商业价值和生产成本。此外,人工智能歌手还有着高并发和可实时互动性等特点,意味着可以边唱边与粉丝互动,甚至根据互动实时调整自己的歌曲内容等。



著名科幻文学作家刘慈欣曾说:“人工智能抢走人类工作的涵盖面非常大,目前趋势看来,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某些创造性的工作、人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不会被抢走。很可能最先抢走的不是体力劳动者的工作,恰恰是脑力劳动者。”人工智能正在悄无声息的快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类歌手或许并不会消失,但人工智能对歌唱领域的影响并不仅仅是多了一位人工智能歌手而已。


微软技术DEMO曲《最高新记忆》: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8064392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演员菊地凛子生二胎 染谷将

    【看电影】北京国际电影节日本

    平假名榉坂46在眼泪和微笑中更

    原榉坂46成员今泉佑唯将出演电

    NMB48成员吉田朱里首登《LARME

    水岛努神作6月日本上映 《少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