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电影赏析 >> 正文

平和人生——我看《东京日和》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6 0:5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部片子其实很早就买了。当时对它信心百倍,因为有那么多大手笔的加盟,可在第一张光盘还没有放完的时候,我居然睡着了。这种情况并不能说这部片子不好。我时常遇见这种情况,比如有名的《勇敢的心》、《保镖》、《英国病人》,以及岩井俊二的《燕尾蝶》等。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说在那个时候,我和它无缘。于是我总是过段时间再将它翻出来,再续前缘。

  一直到一个快要落雨的傍晚,我又找出了《东京日和》。

  在一个类似于水彩画的阳台全景镜头中,影片缓缓地开始,不疾不慢,预示着整部片子的节奏与未来。中山美穗所饰演的女主角阳子在白色的床单前摆出各式样子,在爱人岛津(竹中直人饰演)的镜头下,自然的甜蜜悄然滑落。

  影片如流水一样,绕过千山万壑后,依旧不改从容的本性。导演竹中直人似乎沉溺于他那略显冗缓的节奏中,而身为局外人的我,则是看着平静的画面,内心却莫名的烦躁,就如阳子一样,突然因为一些小事而发狂。阳子是因为内分泌失调,而我,则是不耐于生命的平凡。

  一连串的琐碎镜头,是导演刻意安排的吧!岛津对阳子时好时坏:有时两人可以高兴地聊天,有时却会气得砸掉饭碗。时间的推移中,磨损的是什么?是我的耐心,还是他们的爱情?

  直到那个镜头的出现,整个人徒地清爽。

  那是快要下雨的时间中,一起跑步的夫妻俩在路边突然发现一块很像钢琴的大石头,然后,两个人就像孩子一样地奔跑下去,然后欢乐地弹奏着《土耳其进行曲》,和着雨滴滴落的声音,还有他们的欢笑,一瞬间仿佛万籁澄清。猛地明白,原来岛津对阳子的爱意,是藏在生命的每一刻钟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爱情并没有消亡,反而历久弥新。

  接着,影片中的一些细小的镜头也让我感动,这是我的习惯,我一向容易被细小的琐事打动了心,因为爱情就这样,它的存在,不管事情的巨靡。

  就像当时《情书》公映时,至少已经看过碟片不下十次的我,依旧走进影院,只为了在里面继续寻求感动,可出影院时,我却感到心痛。原本影片中的精华部分,却被剪得一塌糊涂,或许是电检的人认为烦琐吧!一种知音难遇的感觉涌上心来。

  如果《东京日和》在我们这里公映时,又会被剪成什么模样?

  或许不公映倒是一桩好事。

  于是继续在片子中探询平和的情节。

  以后的镜头中,时不时地会出现向日葵的镜头,摇曳着两朵金黄的笑脸,迎着湛蓝湛蓝的天,用完美的色调展示了一种明朗。记得D.H.劳伦斯在他给露依·勃罗斯的情书中形容那个女子“像向日葵那么坦率”,起先我不懂,现在却懂了。阳子与岛津的爱,何尝不像这两朵向日葵,坦率地活在世间。而岛津为阳子拍下的照片里,哪一张不倾注了他对阳子深深的眷恋!

  影片最后有这么一场戏:理完发的岛津突然发现阳子失踪了。他慌乱地穿过树林,四处寻找,终于,他发现在一条船上睡熟的阳子。

  照我一贯看的电影,此时的男主角应该大声叫喊女主角的名字,以求达到煽情的气氛,可在这里,一切归于宁静。岛津看着阳子,脸上满是安慰,激动只留在眼睛里。

  这是一种内敛的感情,日本的作品好像大多这样,恋爱双方都不将感情挂在嘴边,因而使得电影中弥散的是安详的气氛,不刻意煽情,甚至,避免煽情,来取悦观众的,则是一种安静与平和的人生。音乐是一部影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整部电影中,背景音乐大多是钢琴和小提琴演奏的。钢琴是一切乐器中最温柔的音乐,而小提琴,则是温情与萧瑟的组合体,有了这两种乐器的铺陈,剧情才越发完整。在影片结束后,我突然想到徐志摩的一句诗:“希望在每一秒钟上允许开花。”岛津对阳子的爱,在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感觉,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啊!我想,或许这就是平凡人生所寄寓的不平凡吧!


 

娱乐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