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现场直击.幕前幕后~《新闻一直线》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15 15:1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0 年秋季档日剧中,有一部叫《Straight News》(台译:新闻一直线)的精彩作品,但或许是夹在《大和拜金女》、《顽固老爸》、《恋爱症候群》等焦点大戏里头,所以好像有些被忽略了。一直到现在,终于盼到纬来日台将在三月底首播,很棒的好戏,提前做介绍,日剧迷千万不要错过。

小叶在出版的日剧书中,曾列举《新闻女郎》、《女子播报员》、《小报急先锋》和《新闻一直线》为新闻直击,幕前幕后必看的四部戏,各具特色,而其中又以这部《新闻一直线》对电视新闻的迷思,最是淋漓尽致,也一针见血。

本剧在第 27 届日剧学院赏的成绩是:最优作品第三名,最佳男主角三上博史(第三名),加上平均 13% 以上的收视表现,整体而言,口碑算是相当理想。

平常打开电视,翻开报纸,大家看到的新闻总是口水多过墨水,动不动就跑出来的 SNG,连你家隔壁有人吵架也要联机一番;还有台湾主播满天飞,专不专业没人理,会不会跑新闻也不是重点,大家比的是谁有行情,谁会被挖角,谁的妆最上相,万一出状况,被质疑,一句「人民有知的权利」,什么责任就全没了…。

「新闻」究竟是什么?新闻直击的幕前幕后又是怎么回事?虽然只是日剧,但超营养的,更重要的是「任何新闻的失真,或者主播的一句话,都可能改变别人的一生」,这是日剧告诉我们的人生哲理。

跑新闻跟打仗没什么两样,掌握时效力求正确,一则完整深入又权威的新闻,需要的是团队的分工与配合,而那个指挥全局,发号施令的制作人绝不能小看。

三上博史饰演的矢岛俊介,就是这个 Team的 Leader,他要求部属新闻是靠双腿跑来的,是用双眼发掘来的;他也同时告诉观众,电视上看到的一则三分钟不到的新闻,可能是整个工作团队花三天,甚至三星期不眠不休拼来的。

说个题外话,本剧灵魂「矢岛俊介」这个角色,据说原本是设定由真田广之扮演的,后因真田广之因故取消,才临时情商三上博史登场,当然三上的演技功力无庸置疑,而这也是他继《口红》后,再度以「救火队」身份上阵,理个大光头的新造型加很性格的表现,果然不负重望,备受好评。

◎眉批:

《新闻一直线》的卡司超豪华,演员超多,一部日剧能同时出现 21 位主要角色并不多见,而其戏份平均,各有发挥,导演功力显然不弱。三上博史、原田知世、米仓凉子、大塚宁宁、吹越满、浅野优子、森本雷欧、竹中直人、金子贤、黑谷友香、黑泽优、柴田理惠、中越典子…,即便单看演员阵容也很过瘾。

久未露面演连续剧的原田知世,从一开始的「整点新闻」主播到被降板跑新闻,单这个决定就非常值得国内的新闻台借镜,或许你会说这是矢岛俊介的独断独行,但若是没跑过新闻,只沦于「职业化」的表情, 又如何当个称职主播?

这部戏真的是很好的学习模板,看过本剧,你还会完全相信国内电子媒体所报的新闻吗?


 

娱乐录入:胖子    责任编辑:胖子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