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我的太太是魔女》:成年人的童话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5-1-2 9: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有一个不大好的习惯,在每挑选一部剧集来看之前总是禁不住要先了解下这部剧的收视率如何,这习惯差点让我与《我的太太是魔女》这部剧集擦肩而过。2004的冬季档里好戏连台,《PRIDE》、《白色巨塔》(下部)、《砂之器》以及《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让我有些目不暇接,和那些大热的剧集相较而言《我的太太是魔女》那略显惨淡的收视率让我一度产生放弃看这部剧的念头,现在回想起来,真有点庆幸当时的念头没有真正的付诸行动不然恐怕是要给自己留下遗珠之憾的。

  记的自己很小的时候曾看过台湾的一部轻喜剧《家有仙妻》,讲的是憨厚的陈天贵娶了温柔美丽的何莉莉,何莉莉因为捡到了一个有魔力的手镯而变的可以实现很多愿望,并因此而闹出许多笑话的故事。《我的太太是魔女》则干脆让女主角化身为魔女无须借助外物就能施展魔法,无论是《家有仙妻》还是《我的太太是魔女》,这种会魔法的妻子与普通人的丈夫一起生活闹出一系列笑料的故事都有着彼此的影子,因为它们都和Sol Saks在1964年创作的一部情景喜剧《Bewitched》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从1964年9月17日到1972年7月1日这近8年的时间里,它一共播映了250多集,里面的主人公魔女妻子Samantha和凡人丈夫Darrin影响了不知多少欧美电视观众,这次TBS电视台将其翻拍成《我的太太是魔女》有机会让更多的电视观众领略到魔女太太的魅力。

  很多时候影视作品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过分强调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以至于忽略了娱乐大众这一影视剧应该具有的最基本的属性。让观众们在轻松的氛围下获得身心的愉悦也是一部影视剧所要完成的任务之一,《我的太太是魔女》这部剧集就很好的完成了这个任务,它基本上也可以算做是一部成功的剧集,因为它能让你在看的过程中感到愉快,并让你在看完之后能有些留恋,这或许就足够了吧。

  卡尔维诺在《不存在的骑士》中有句话说的好“当一个女人对所有存在男人失去兴趣,唯一留给她希望的只能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男人”,我曾戏谑的将这话改了改送给朋友“当一个男人对所有存在的女人失去的兴趣,唯一留给他希望的只能是一个根本不存在的魔女!”诚然,这是一句笑谈,但这笑谈中或许也有几分值得玩味的东西。



  每个人在自己的童年时期或多或少都接触过童话,在童话所营造出来的充满魔幻色彩的世界里我们可以托身起中,将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烦恼都抛诸脑后,这是一种极好的心理调整的手段,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责任过于沉重,通过童话故事调整心理的手段似乎可用的机会越来越少罢了。变身成为一位法力无边的漂亮魔女,或娶一位漂亮的魔女为妻过上丰富多彩而又甜美幸福的生活对于很多在日常工作中疲于奔命的红男绿女们来说是不是很有点吸引力,你不用担心这和你其他的诸多梦想一样一生都无法实现,因为你可以从影视作品中获得满足,看那个笨笨却善良的男人和聪明美丽的女人手忙脚乱的追求幸福,你是不是也能获得一些属于你自己的安慰?

  《我的太太是魔女》这部剧在选角和情节设定上和《Bewitched》基本保持一致,很多时候米仓凉子扮演的亚理莎更是用“Darling”来称呼自己的老公让二,显然这是有意识的和让观众联想起《Bewitched》中的男主人公Darrin。除了米仓凉子扮演的亚理莎和原田泰造扮演的松井让二以外几个次要角色也都很是抢眼,尤其是佐佐木周三和佐佐木仓子这对老夫妻更是制造笑声的高手,这两个人物都是从《Bewitched》中也相对应的人物改编而成的,这老两口作为亚理莎和让二的邻居,一个温温而雅一个毛毛躁躁,在一慢一急之间搞出了许多的笑料,富士真奈美扮演的仓子每次看到亚理莎施展魔法时惊慌失措,喊着亘古不变的那句“老公,大事不好啦”跑到周三身边,可老头却往往气定神闲的练着毛笔字,不但不为所动反而念叨着诸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之类的儒家古训,这场景真是让人不禁要捧腹大笑。在配角中戏份最多的要数亚理莎的母亲黛丽亚了,她老人家几乎从始至终的“毁”人不倦,当然这个被毁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她的女婿憨厚的让二。其实可以看的出她这样做都是处于母爱的本能,认定了一个其貌不扬的凡人不可能让自己高贵漂亮的女儿获得幸福这个观念后难免要做些棒打鸳鸯的事来,所幸让二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了她的认可,看到女儿幸福的老魔女也无意再拆散他们。

  说回到剧中的两个主角,原田泰造的外形非常适合扮演让二这样的角色,在平时算是劣势的容貌在这样一部剧集中却变成了不折不扣的优势,淳朴中略带憨傻的表演更是将松井让二这个角色演绎的活灵活现。对于在这样一部带有魔幻色彩的剧集中扮演魔女的米仓凉子而言,演技的好坏倒在其次,关键是在表演上能否放的开手脚,纵观全剧凉子的表演也算是可圈可点,除了表演之外她在整部剧中不断变化的服装造型也能让不少观众看的不亦乐乎,凉子更是凭借该剧多变的造型再次拿下了对她而言最为熟悉的日剧学院赏的最佳服装造型奖。

  这是一部适合在现代都市生活的纷纷扰扰中压抑惯了的人调整心绪的一部剧集,因为它是一出演给成年人看的童话。拿出些时间看看这部剧,你或许能感觉轻松许多。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