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日剧赏析 >> 正文

日剧《最后的圣诞节》--感动留给这最后的温柔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5-1-2 9: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斜依在墙角看完了最后一集,我本以为这会是个让人伤感的故事,峰回路转的情节着实让我意外,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意外是我所期待的那种。喜或怒最多不过入心而已,伤感却可以入骨,说实话我不喜欢悲剧,我虽然笃定人世间少不了悲情,但我却不愿相信这样的事实。我想拒绝伤感,至少一年中的某些日子里如此。

  傍晚去教堂参加平安夜崇拜聚会,我安静的坐在四层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牧师证道的题目是“快乐的圣诞”,这真是一个合我心意的题目,我默默的祈祷,希望所有我爱的和爱我的人都能在这样的日子里感受到快乐远离伤感。

  想必还有人和我一样有甩不脱的“东爱”情结,所以直到今天还有人在不断的重温13年前的《东京爱情故事》,还有人在为完治和莉香的擦肩而过扼腕叹息。王尔德说过“世上只有两种悲剧,一种是想要而得不到,另一种是得到”,我一度对这话深信不疑,甚至曾认为如果天下一切有情人都成眷属将是最大的悲哀,可在看《LAST X’MAS》这部剧的过程中我这个念头发生了动摇。让这对几经挫折的情侣永远的走在一起吧,给他们一点小小的幸福。冬季里安静的海边健次设置好照相机,抑扬顿挫的倒数着跑向由季,可在紧要关头由季却背转身躲开了镜头,如是再三,由季哭了,依偎在健次怀中的她呢喃着说“如果没有遇到你就好了……”,给了一个人幸福的体验,然后在他或她还沉湎其中的时候将它夺走,这绝对是残酷,好在坂元裕二没有让青井由季和春木健次承受这样的残酷,结局没有伤感只有感动,我把感动留给这最后的温柔。
  织田裕二继演出《东京爱情故事》13年后再次领衔主演月九剧,单就这一个原因便足以吸引我看完这部剧,更何况它的编剧还是坂元裕二,当这两个男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你只会看到一部又一部的经典。春木健次这个人物对织田裕二的表演绝对是个全新的挑战,就性格及表情上的多样性而言无论是《东京爱情故事》的永尾完治、《回首又见他》里的司马江太郎、《白昼之月》里的富坚直树还是《跳跃大搜查线》里的青岛俊作,都没有这部剧中的春木健次来的的丰富,他时而俏皮幽默,时而深沉凝重,在这部剧集之外,你绝对看不到表情如此丰富的织田裕二。第十集的最后,由季的病情恶化,从医院回来的健次心情沉重,接到幸子打来慰问的电话,健次翻看着由季的相册起初还能强颜欢笑,但慢慢的便泣不成声,那是春木健次的眼泪,那也是织田裕二的眼泪,那更是一个深爱着的女人罹患重病而自己却无计可施的男人的眼泪,四围一片安静,前几集节奏欢快的主题曲《 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也取消了,只有演职人员的字幕一行行的默默滚动,你可以感受到这个男人的温柔,那是无须言语传达的温柔,这个场景我看了不下五遍,除了感动,我在想这是不是又一段经典。

  织田裕二还没有忘记提醒人们他的歌手身份,剧中的两首重要歌曲《Last Christmas》、《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都是由他和Butch Walker合作演唱的,这两首歌均翻唱自80年代英国顶级乐队wham,你不能拿织田裕二的翻唱和George Michael的原唱相比,因为站在一个乐迷的立场上我认为George Michael的声线是独一无二的,但织田裕二的演唱基本上还算比较到位,配合着剧集听起来也别有韵味。

  刚看到女主角由季身患重病时,我还以为坂元裕二深陷在《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的剧本中不能自拔,好在他编写的最后一集让这部剧免于沦为一部只会惹人眼泪煽情的大众化作品,不让观众再次为一出情感悲剧揪心这是他作为一个编剧的温柔。从前几集的阴霾到最后结局的浪漫,如果你要苛责情节转变的突兀,那很正常,我原谅你的不解风情,因为它确实漏洞颇多,但是做人又何必总那么认真,你怎能忍心让这样彼此深爱的一对男女就这么因一场疾病拆散,让他们一起走进教堂吧,让他们彼此对对方说我愿意,让他们在YELLOWKNIFE看只属于他们两人的极光……

  在坂元裕二的剧本里女主角总是很容易出彩,这次也不例外,如果说《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赤名莉香的经典让你记住了铃木保奈美的话,《LAST X’MAS》里的青井由季则会让不由的你喜欢上矢田亚希子,她是一个笑起来和铃木保奈美一样甜蜜的女人,哭起来和铃木保奈美一样落寞的女人。在《LAST X’MAS》里青井由季这个角色的惹人怜爱矢田亚希子的表演功不可没。爱情的伤害让由季这样一个女人一度变的不再相信世界上还有真爱,将爱情降格为游戏的她一度对将男人玩弄在自己的股掌之上习以为常甚至还有些乐在其中,直到她遇见健次,很难说是健次拯救了由季还是由季拯救了健次,因为他们彼此给了对方第二次会爱的生命。付出真爱前后的由季完全是两个人,她期待真爱,她留恋幸福却绝对不会为了自己得到这一切而不择手段的攫取,她有着不曾改变的的温柔,不管时光怎么流逝社会怎么改变这种温柔善良的品质永远惹人喜爱。 青井由季无疑会成为矢田亚希子表演历程上的一个代表性角色,她不愠不火的表演给青井由季这个角色增色不少,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记住青井由季,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记住矢田亚希子。

  健次将他的温柔留给了由季,日垣将他的温柔留给了律子,达平将他的温柔留给了彩香,他们都找到了值得奉上真爱和温柔的人,而我找到了值得奉上我感动的温柔。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