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娱乐 >> 押井守 >> 正文

《空中杀手》影评:像押守井一样反思战争

作者:叶子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10 19:07: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空中杀手》预告海报


《空中杀手》应该是押井守迄今为止最富哲理意味的电影了。影片讲的是一群年轻飞行员的故事,他们由于生理迥异常人,就像童话故事中的小飞侠一样永远青春不老。他们所处的时代,战争永无休止,操纵战火的不是某个国家或政府,而是一些大的战争公司。这些永远长不大的飞行员行事老辣,绝非幼童可比。其中更穿插着战争电影的永恒主题——兵营爱情故事。影片的节奏经过了精心控制:无休无止的深情对视,雪茄安静地燃烧殆尽,还有厌世者的独白。同时,为了吸引很多男性观众,这部电影和导演的另一部《攻壳机动队》一样,充满了激烈的空战场面。虽然见多识广胃口挑剔的日本观众可能会对本片老式的动画人设感到不那么满意,不过影片背景、空战场面委实无可挑剔。


即使在日本以外地区,《空中杀手》也会吸引不少喜爱动画的观众,再加上DVD发行对票房的推动,这部电影应该市场不错。其实,本片在8月初就已经在日本公映,不过三周之后就从票房前十位跌落下来,输给了威尼斯电影节上的对手,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后者持续六周一直保持票房第一的佳绩。


影片情节展开得不疾不徐,直到影片末尾才揭开整个故事的谜底。函南优一是个年轻的飞行员,喜欢幻想。他对自己的女上司草雉水素一见钟情。水素不爱讲话,和优一一样都是“永生不老族”。这族人可以永葆青春,外貌永远像少年。优一整天在军队里闲逛,和战友聊天,出去吃大排档,逛窑子,不断想发掘出水素的秘密。而水素似乎待他也非常特别。


随着影片推进,观众慢慢知道,在影片设定的未来世界里,战争成了可以控制的一场场游戏。战争操纵者们向平民保证,他们的真实世界非常安全,永远会和平下去,参加战争的只有“永生不老族”。但他们没有说的是,这些战争带给这些年轻飞行员的,是货真价实的死亡。


影片认为,战争是毫无意义的无聊事情,而同时赞美了那些牺牲生命的飞行员。导演把情节节奏控制得相当精确,人物交换的每一个目光都有意持续了几秒,而每一个停顿显得都是那么漫长。


影片艺术指导非常出色,喜欢战争场面的电影迷可能会对影片中模仿二战时期英国空军基地的建筑非常感兴趣。影片音乐部分由卢卡斯公司制作。伴随着处处别有意味的伤怀音乐,观看这部电影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享受。



 

娱乐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娱乐:

  • 下一篇娱乐: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童星超时劳动触犯法规 《东京一

    山下智久《紧急救治》夏季复活

    晨间剧《笑天家》主演出炉 葵若

    渡边麻友《再见烤米棒》改名 暗

    日本女导演被指虐童 竟要求6岁

    童星彻夜拍剧崩溃大哭 电视台为

    广告

    广告